孩子玩彩泥有什麼危害?如何挑選? | 養生知識網


 

A-A+

孩子玩彩泥有什麼危害?如何挑選?

2021年03月15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養生之道網孩子玩彩泥有什麼危害?彩泥是孩子成長過程中必不可少的玩具,但是目前市場上的彩泥加入多種染料,那麼孩子玩彩泥有什麼危害孩子彩泥好不好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分析孩子玩彩泥有什麼危害,看看吧。

江蘇省質監局還發佈了對2015文具產品質量分析報告,結果顯示:筆、橡皮、修正液中普遍檢出塑化劑、有機溶劑殘留和鹵代烴等。其中,鄰苯二甲酸酯被研究證實發揮著類似雌性激素的作用,可致男孩“女性化”和女孩“性早熟”。

江蘇省質監局發報告:檢測100批次兒童玩具彩泥,62批次樣品超出標準限量要求。主要問題:部分產品存在可遷移元素(硼、銅)、防腐劑超標。孩子長期接觸或誤食,會致過敏、危害內臟,影響身體健康。

孩子玩彩泥有什麼危害

由於彩泥色彩多樣,商家會加入多種染料,容易造成可遷移性重金屬元素超標:

1、防腐劑雖然可以延遲微生物生長或化學變化引起的腐敗,以達到延長有效期的目的,從而延長彩泥產品的保質期,但許多防腐劑被認為具有致敏性,若添加過量,幼兒長期接觸或誤食極易對身體健康造成潛在危害。

2、硼元素主要來源於彩泥生產工藝過程中添加的膠黏劑,在膠黏劑中加入硼元素主要是增加膠黏劑的黏度性能,兒童在玩耍彩泥過程中可以隨意相互黏在一起,方便於做各種造型。但是監測中發現27%的產品硼超出限制,可遷移元素硼超標率較高。

3、就可遷移元素暴露而言,重點是皮膚接觸的途徑,也不排除經口攝入,如果兒童接觸了過量的硼可引起慢性中毒,肝、腎臟受到損害,腦和肺出現水腫。

如何挑選環保的無毒彩泥?

1、保質期時間不宜過長,否則可能添加了大量防腐劑。

2、購買時首先看產品外包裝,看是否標注了產品名稱、生產廠名、廠址、執行標準、生產日期和保質期以及材質主要成分等,要選購保質期相對短且生產日期較近的產品。

3、拆開包裝聞一聞是否有刺激性氣味,若有較重的刺鼻氣味,應避免購買。

4、到正規商場去買,看一下出廠日期,不要時間太長的。

5、玩前玩後都要洗手。因為孩子的手上的細菌會粘到橡皮泥上橡皮泥,使橡皮泥上的細菌會越來越多。總之是不衛生的。

6、要注意橡皮泥顏色鮮艷,防止兒童放入口。在在選擇橡皮泥材料的時候,一定要避免工業色素和化學物質,應該選用麵粉、食用色素等被認可材料,保證顏色純正,無毒,完全符合國際安全標準。質量較好的橡皮泥中還會含有食鹽成分,這有助保持產品的品質,並可避免兒童吞食。

7、寶寶的嗅覺還是比較脆弱的,為了避免刺激寶寶嗅覺,給寶寶玩的橡皮泥一定要無毒無臭,味道淡雅,無香無臭最佳。

8、安全、質量好的橡皮泥,粘合性很好,但寶寶玩彩泥的過程中彩泥不會粘在手上,可塑性很強,可重複使用。可以親身摸一下,感受下手感如何:用手指用力按壓,看是否粘手,橡皮泥表面是否有明顯指紋,手指會否感覺到油油的?如果都沒有,證明粘手性不錯。

9、一般來說,橡皮泥適合3歲以上的寶寶,玩橡皮泥,可以開發孩子的動手能力,專注能力,還有孩子的創造力。

孩子玩彩泥有什麼危害?如何挑選?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孩子玩彩泥有什麼危害】、【如何挑選彩泥】、【彩泥好不好】、【彩泥對孩子有什麼壞處】、【孩子能玩彩泥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