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 寶寶睡眠時的3大安全隱患 | 養生知識網

 

A-A+

警惕 寶寶睡眠時的3大安全隱患

2021年02月2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很小的寶寶跟爸爸媽媽一起睡,如果爸爸媽媽不注意也會不經意間壓住寶寶,這會弄傷寶寶甚至讓寶寶窒息,這是非常危險的。寶寶在睡覺時有哪些方面需要爸爸媽媽們注意呢? 

1、被砸被壓

禍從天降,不得不防。為了滿足寶寶的好奇,也為了開發寶寶的智力,爸爸媽媽會給寶寶買很多玩具。而寶寶的這些“朋友”,如果放的不是地方,如床頭,它們一旦翻下來就會給睡覺中的寶寶帶來傷害。還有就是父母平時用的東西,像喝水的杯子等日常用品,如果放得不恰當,對寶寶來說也是一種潛在的危險。

很小的寶寶跟爸爸媽媽一起睡,如果爸爸媽媽不注意也會不經意間壓住寶寶,這會弄傷寶寶甚至讓寶寶窒息,這是非常危險的。

應對方法:趕緊把東西挪開,不要急著把寶寶抱起來,先確定一下狀況,看一下寶寶有沒有受傷。如果只是驚嚇可以哄一下,緩解一下寶寶的情緒;如果嚴重了,需打急救電話,在醫護人員到來之前要一直和寶寶“說話”。發現壓著寶寶以後,爸爸媽媽千萬不要慌亂,寶寶肯定會有所反應,仔細看一下寶寶有沒有被壓傷。

預防措施:讓寶寶獨自睡在自己的小床上,但寶寶床不能太遠離父母的大床,周圍一定不能放高過小床的東西,寶寶睡覺後也要及時把玩具收起來。寶寶的床也要離桌子遠點,讓寶寶有個安全睡眠環境。

2、手指纏住

隨著身體的不斷發育,寶寶的隨意運動能力開始發展了,他能夠抓住附近的東西,比如線頭或者父母的頭髮。可別小看了這些東西,如果纏住手指頭會造成手指缺血、手指腫脹青紫,嚴重的話,可能導致手指壞死。

應對方法:立即剪斷纏住手指的繩、線,對勒出的血印進行初步消毒後盡快將寶寶送往醫院。

預防措施:預先檢查除掉衣服上的線,讓電線、窗簾繩子、帽子上的帶子,帶繩子的玩具都遠離寶寶睡覺的地方。也不要給寶寶戴手套。

3、跌落

寶寶會翻身了,運動能力增強之後,墜床是一件難免的事。一旦發生,不要過於驚慌。仔細觀察寶寶受傷的部位與受傷的程度,情況嚴重馬上就醫。

應對方法:不要心急火燎地將寶寶從地上抱起,動作也不要過猛,以免導致其他不必要的傷害。首先檢查寶寶是否有意識,有沒有受傷,若意識不清,寶寶不哭,那可能傷到了腦,情況嚴重,必須馬上去醫院治療;當手腳不願動,一碰就疼得哭出來時,檢查是否骨折或脫臼,用冷水或冰塊敷於受傷部位,後將寶寶送到醫院進行檢查。如果摔到頸或背部,應將身體保持平躺不動,撥打緊急電話。如果沒什麼事也不要讓寶寶立即睡覺,先逗逗他,轉移一下他的注意力,觀察有沒有後續的變化。

預防措施:寶寶的床一定要設有護欄,並且要特別注意欄杆的寬度,以寬度不超過寶寶的一般頭圍即34厘米為好。寶寶床的下面最好鋪上一層軟墊。

標籤:【大】、【安全】【隱患】、【3】、【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