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慎餵養寶寶 以避免隱患 | 養生知識網


 

A-A+

謹慎餵養寶寶 以避免隱患

2020年09月2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每個孩子都是爸媽心頭上的一塊肉,所以在孩子斷奶之後的第一時間就開始打聽什麼什麼奶粉好,什麼什麼營養好,其實,小孩子的營養來源並沒有那麼複雜,而且過度擔心還會引起孩子身體發育“亞健康”狀態。

許多媽媽在買奶粉之前都會打聽,哪種奶粉比較熱氣,哪種奶粉寶寶吃了較容易發胖,哪種奶粉營養不夠寶寶吃了不長肉……殊不知,上火、發胖和偏瘦等嬰幼兒“亞健康”症狀,除了可能和奶粉中的營養吸收有關外,也和父母的餵養方式大有關係。

嬰兒超重、過輕或因餵養不當

近日,多美滋第四屆亞太地區營養研討會在華召開,來自10個國家的500多位醫務人員結合中國婦幼營養狀況,以及臨床醫學實踐展開了討論,當中即提到了眾多中國媽媽關注的嬰幼兒超重等不良症狀的主要引因。記者從會上瞭解到,有8位國際著名專家一致認為,撫養方式、免疫力、過敏問題以及孕期營養對於嬰幼兒的健康成長非常關鍵。

其中,來自美國馬裡蘭大學的莫裡·布拉克教授就指出,父母的行為對嬰幼兒的健康有很大的影響。若父母能積極回應,使用促進發育的餵養方式,顧及孩子的行為,可令寶寶達到最佳生長的狀態;相反,如果父母或看護者以強制性、約束性、縱容或關係不密切的方式餵養,則極可能導致嬰幼兒體重過輕或超重。

“因餵養方式不當而導致營養吸收不全,可能會令嬰幼兒出現體重不足或微量營養素缺乏的症狀,進而帶來認知、心理和運動發育遲緩的危險,特別是那些早期學習機會不多的兒童會更加明顯。”布拉克教授表示。

來自中國的專家則表示,還有一種情況是,新生兒體重出現異常。“這主要是由目前國內孕婦營養過剩和營養不良造成,建議孕婦在妊娠期就進行孕期營養干預,因為準媽媽營養是否均衡對新生兒的健康非常重要。”專家表示。

牛奶過敏嬰兒也喝不得“豆奶”

至於嬰幼兒常見的另一“亞健康”症狀——牛奶蛋白過敏,來自德國慕尼黑大學的思比勒·克萊斯科教授表示,應使用水解蛋白的低敏配方,它可以減少特應性皮炎和牛奶蛋白過敏的危險,且深度水解牛奶蛋白配方或氨基酸配方奶粉是一歲之內寶寶的首選營養來源。記者獲悉,目前國內市場僅有3~5個配方奶粉品牌有牛奶蛋白過敏配方,包括多美滋、紐迪西亞及雀巢等。

克萊斯科教授教授還強調,牛奶過敏嬰兒不僅不能攝取含有牛奶蛋白的飲食,以大豆為基礎的配方食品也不建議食用。“這是因為牛奶蛋白和大豆蛋白有交叉過敏現象,而且大豆蛋白的營養價值比牛奶蛋白的低。”

標籤:【隱患】【避免】【寶寶】【餵養】【謹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