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矯牙不可錯過三個黃金期 | 養生知識網

 

A-A+

兒童矯牙不可錯過三個黃金期

2021年01月10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核心提示:牙齒長的不好看會影響美觀,甚至會造成兒童自卑,許多孩子都開始重視其矯正牙齒,那孩子什麼時候矯正牙齒最適合?出現哪些情況需要矯正牙齒呢?專家表示矯正牙齒最適合的時間有三個階段。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要求正畸治療的患者越來越多,不免會有很多家長朋友在問:“什麼時候開始給孩子矯牙比較好?”參差不齊的牙齒不僅會影響孩子的口腔外觀,還會給兒童的思想帶來沉重負擔,甚至會產生強烈自卑感及心理障礙,影響孩子身心健康的發展。中山二院口腔正畸專科主任常少海提醒各位家長,切莫錯過兒童青少年矯正牙齒的“黃金時期”。
 
矯牙的最佳年齡,一般分三階段
 
一、乳牙期階段(4—5歲)該期主要適用於乳牙反(地包天),早期矯治有利於上頜骨發育,預防恆牙反牙合。如果孩子有不良習慣(如伸舌、咬唇等),在這個階段也可以得到糾正,預防錯牙合的發生。
 
二、替牙期階段(女孩:8—10歲,男孩:9—12歲)
 
適用於由於不良習慣、舌干擾等因素引起的功能性錯牙合和骨性錯牙合早期人。在替牙階段你如果發現孩子有不良習慣(如咬唇、伸舌、前伸下頜等)、面形異常和牙齒排列異常等情況,應及時帶孩子到醫院找正畸專業醫師檢查咨詢。因為這個階段是孩子生長發育的青春前期和高峰期,如果你的孩子是功能性或骨性錯牙合畸形,那麼在這個階段治療可以充分利用頜骨的生長潛能,通過促進或抑制頜骨的生長而達到治療目的,對改善孩子的面形和功能更有利。
 
三、恆牙早期階段(女孩:11—14歲,男孩:13—16歲)一般常見的錯牙合畸形在這個階段都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療。這時口腔內恆牙大多已萌出,牙弓發育已基本完成,牙齒不齊也已基本定型;而且這個年齡階段的孩子頜面部發育仍處於生長發育的快速期,牙齒矯正在很大程度上需要利用頜面部的生長發育潛力,使牙齒移動及牙槽改建達到最佳水平。
 
特別提醒
 
近年來在社會上引起熱議的“一周矯牙”或“快速矯牙”造成了人們對正畸治療的一個誤區。所謂“一周矯牙”或“快速矯牙”其實是用修復的方法,改變前牙。全世界的正畸醫生認為:1-2年的矯正時間是恰當而不會引起不良反應的。如若錯過正畸“黃金期”,進入成人期再矯正的話,對於已形成的嚴重頜骨關係異常,如有家族史的“嚴重反牙合”,需要進行正頜外科手術治療,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
 
因此,確定牙齒矯正的最佳時間不是絕對的,醫生根據牙齒畸形者的不同類型和個體的生長發育情況而定。然而,對於不少因牙齒引起面部畸形的患者來說,及時獲得治療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標籤:【黃金】【期】【三個】【錯過】、【矯牙】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