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給寶寶做撫觸按摩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給寶寶做撫觸按摩

2020年12月2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養生之道網如何給寶寶做撫觸按摩?撫觸按摩可以增進親子關係,還可以促進孩子骨骼發育,那麼如何給寶寶做撫觸按摩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如何給寶寶做撫觸按摩,看看吧。

寶寶做撫觸按摩有什麼好處?

1、通過皮膚上的撫觸刺激,可以增加迷走神經活動,使人體產生更多的荷爾蒙及胰島素,這有助於食物吸收,所以撫觸可以讓寶寶的體重增加。

2、可以降低寶寶哭鬧時身體產生的壓力激素(ACTH),令免疫力恢復,放鬆情緒,促進寶寶的EQ發展。

3、對一些寶寶身體的不適還能起緩解的作用:如胸部撫觸可以使呼吸順暢,腹部撫觸可以消除脹氣,還能幫助寶寶睡眠

如何給寶寶做撫觸按摩?

1、頭面部(每個部位6-8次)

從前額中心處用雙手拇指指腹往外推壓至太陽穴。雙手拇指指腹分別自下頜上和下頜下處向外上滑動,畫出一個微笑狀。

2、胸部(順暢呼吸循環)

雙手放在寶寶兩側肋緣,右手指腹向上滑向寶寶右肩,並避開乳頭,復原,左手以同樣方法到對側進行。像在寶寶的胸部畫個大叉。

3、上肢(增強靈活反應)

捏擠搓滾小棒手,掌心撫摸是指尖,四肢的動作都是一樣的。

在捏擠搓滾小棒手時,要注意手掌的大面積去接觸寶寶的皮膚。在手掌心裡畫倒人字。掌心按到指尖。在提拉指尖時,要順著寶寶的力,不要硬扳寶寶的手指,當您給寶寶做幾次撫觸後,寶寶也會懂得享受和配合您。

4、腹部(有助於腸胃活動)

順時針方向按摩腹部,避免在臍痂未脫落前按摩該區域。嬰兒撫觸的經典動作,就是“ILoveYou”,撫觸不僅是身體的接觸,更是母子間的交流。

5、手部(增加靈活反應)

將嬰兒雙手下垂,用一隻手捏住其胳膊,從上臂到手腕輕輕擠捏,然後用手指按摩手腕。用同樣的方法按摩另一隻手。雙手夾住小手臂,上下搓滾,並輕拈嬰兒的手腕和小手。在確保手部不受傷的前提下,用拇指從手掌心按摩至手指。

6、背部(舒緩背部肌肉)

橫向撫觸:指腹併攏放在寶寶的背部,以脊椎為中線,雙手與脊椎成直角,自寶寶的頸部向下輕輕撫觸兩側的肌肉至寶寶的小屁股。在背上分分又合合。

7、下肢

用手握住寶寶大腿的根部,自大腿經膝部至小腿踝部輕輕捏。雙手扶住寶寶大腿自上而下輕輕滑動肌肉群至踝部。小腿手法同手臂。

嬰兒按摩力度不宜太大,以免傷害其幼嫩的血管和淋巴管,也不要只針對穴位,應是全身性的放鬆,其實應該說是“撫觸”更為貼切。

8、腿部(增加運動協調功能)

按摩嬰兒的大腿、膝部、小腿,從大腿至踝部輕輕擠捏,然後按摩腳踝及足部。接下來雙手夾住嬰兒的小腿,上下搓滾,並輕拈嬰兒的腳踝和腳掌。在確保腳踝不受傷害的前提下,用拇指從腳後跟按摩至腳趾。

如何給寶寶做撫觸按摩,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寶寶按摩】、【寶寶按摩注意事項】、【如何給寶寶按摩】、【寶寶按摩的小技巧】、【如何給寶寶做撫觸按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