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給寶寶做足部按摩 | 養生知識網


 

A-A+

怎麼給寶寶做足部按摩

2020年01月0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養生之道網輕柔的肌膚接觸有助安撫寶寶的情緒,能增進親子間的情感交流。那麼怎麼給寶寶做足部按摩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解析怎麼給寶寶做足部按摩,看看吧。

怎麼給寶寶做足部按摩

1、從腳心開始

先從腳掌心開始,用雙手拇指往外撫摸,壓過太陽神經叢的位置。可使寶寶放輕鬆、釋放出緊張情緒,也會加深寶寶的呼吸,有助於食物的消化。

2、輕揉腳跟內外部

一手抓住寶寶的腳趾,另一手輕輕搓揉寶寶腳跟的內外側。有助於寶寶臀部與腹部的壓力釋放,對於消除寶寶脹氣問題特別有效。

3、從寶寶的腳跟輕按至大腳趾

用指頭從寶寶的腳跟到大腳趾輕按或畫小圓圈,然後沿著腳背推過去再推過來,重複2~3次。可鬆弛寶寶的神經系統。

4、腳趾與腳掌相接點

在腳趾與腳掌相接處畫小圓圈,而且要從小腳趾往大腳趾按,然後從頭再按1次即可。寶寶鼻腔不適時按摩此處,可改善症狀。

5、腳趾

你可以哼唱一首寶寶熟悉的歌曲,並將手指在寶寶的腳趾上繞圈圈,一次即可。對寶寶的耳朵、眼睛、頭蓋骨神經、骨骼與牙齒不適症的舒緩都會有所幫助。

6、腳背

輕柔地用手指從寶寶的腳背朝腳趾處畫過去,輕拍腳背,可有效地促進寶寶的淋巴引流。輕拍腳背則和胸腔有關,可以幫助寶寶擤出鼻涕。

7、腳背、腳趾加腳踝

先按摩腳背,再從寶寶的腳趾按向腳踝,讓寶寶張開腳趾後,再按摩腳底(從腳趾處平順地按向腳掌心)。一腳結束之後,可換另一隻腳,可促進寶寶肌肉的運動,讓體內溫暖的新血來到腳部這個區域,對於循環系統的改善很有幫助。

給寶寶做按摩注意事項

1、在按摩中,媽媽可以跟寶寶多交流,這時媽媽可以告訴寶寶正在按摩的部位叫什麼,雖然他不懂,但卻可以鍛煉他的記憶。

2、動作要輕柔,力度不要太大,只要讓手掌、手指輕輕滑過孩子皮膚即可。

3、寶寶吃奶前後30分鐘~1小時內,以及寶寶情緒異常激動時,都不要給寶寶按摩

4、最好在睡前或者洗澡後按摩,兩次餵奶之間進行。

5、給寶寶按摩時,觀察寶寶反應,總結出寶寶喜歡的按摩方式和按摩部位,作為重點經常重複,不必要每次都按部就班。

6、一次按摩的時間也不要太長,先從5分鐘開始,然後逐漸延長到15~20分鐘,每個動作重複2—3次。

7、室溫不能太低,最少要保持在28℃以上,做撫觸前,可以播放一些輕柔的音樂,讓寶寶安靜下來再開始。

8、按摩前,媽媽可以給自己雙手塗點潤膚霜,然後雙手手心向下覆在寶寶身體上,從上往下緩緩滑動,腹部可以打圈按摩,頭部和軀幹部位,可以從中間向兩側滑動。

9、不要在寶寶剛吃過奶後按摩,以免嘔吐。

10、在按摩的過程中,你需要一手握住寶寶的腳後跟,另一隻手施以溫柔的撫觸。

11、輕壓寶寶的足部穴道即可,因為寶寶的觸覺是相當敏感的。

12、寶寶會因為成人按壓腳底而感到腳癢,所以會不自主地抽動或是將腳部抽離,皆屬正常現象。

怎麼給寶寶做足部按摩,給寶寶做按摩注意事項有哪些,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寶寶注意事項】、【怎樣生個聰明寶寶】、【怎麼給寶寶做足部按摩】、【寶寶做按摩要注意什麼】、【寶寶按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