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吃什麼食物易卡喉嚨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孩子吃什麼食物易卡喉嚨

2020年10月20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養生之道網孩子吃什麼食物容易卡喉嚨?近日一個8歲的孩子吃魚丸導致喉嚨堵塞喪命,還有一些食物容易致命,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盤點孩子吃什麼食物容易卡喉嚨,看看吧。

孩子吃什麼食物易卡喉嚨?

魚刺、骨頭、瓜子、花生、山核桃、果凍、硬幣等是常見的容易卡喉的食物。另外,醫生們還認為水蒸蛋、果凍等軟軟的東西也很危險。這類食物很容易把氣管整個蓋住,手術時又很難取出。

所以,養生之道網建議家長們,1歲以內的孩子最好不要讓他們吃瓜子、花生等食品,以免產生危險。不要給嬰兒餵食花生米、蠶豆、黃豆、瓜子及類似的堅果類食物,果凍、軟硬糖等也不行。因為嬰幼兒後牙尚未長出,咀嚼功能差,經常吞嚥整塊的食物,且喉頭保護性反射功能不良,容易使食物嗆入氣管,這些食物都是導致嬰兒窒息的根源。

果凍、麻花、糖果、魷魚絲、牛肉乾、花生醬、堅果,龍眼、葡萄、櫻桃等小巧帶核水果,芹菜、豆芽等不易嚼爛的多纖維蔬菜,無法嚼爛的大肉塊,長面,多刺的魚、肉丸。其中,果凍、泡泡糖也較為常見並極為危險,尤其是果凍,又軟又不易取出,一旦誤吸就會將氣道堵得“死死的”,孩子很容易窒息。

有研究表明,兒童氣管異物中,花生米和瓜子排在第一、第二位。醫生們以6年來287例因為氣管異物住院的孩子為研究對象,287個調查樣本中,3歲以下孩子占87.1%,因為這個年紀的孩子總喜歡嘴裡含著東西跑跑跳跳,不小心摔一跤,東西就吸進了氣管。

統計各種異物發現,其中主要是有機物(指可吃的東西)229例,占79.8%。有機物中,花生米以112例高居首位,占48.9%,排在第二的是瓜子,67例,第三是豆類,43例。無機物中,主要是塑料製品,塑料玩具、筆帽等,一共49例,主要發生在大齡兒童身上。

孩子吃東西卡住喉嚨怎麼辦?

異物吸入後孩子往往表現出突然間有刺激性、痙攣性咳嗽、低熱甚至喘息,但是如果孩子年齡小,還沒有語言表達能力,容易誤診為呼吸道症狀。

一些孩子剛吞入異物時會咳嗽,但過了一會兒適應了就不再咳嗽,家長抱有僥倖心理,覺得異物已經咳出來了,其實這種“僥倖”的概率只有2%左右。如果孩子的喉嚨口還有“呼嚕嚕”的聲音,就說明異物仍卡在原處。

1、拍背法

讓小兒趴在救護者膝蓋上,頭朝下,托其胸,拍其背部,使小兒咯出異物。

2、催吐法

拍背不見效時,可讓患兒平臥,一手握拳,大拇指向內放在患兒的臍與劍突之間,用另一手掌壓住拳頭,有節奏地使勁向上向內推壓,促使橫膈膜抬起,用肺底產生的氣流逼使異物隨氣流直達口腔,將其排除。同時用手指伸進口腔,尋找異物並急時取出,或用手指按舌根部,刺激舌根使之產生嘔吐反射,讓異物嘔出,適用於較靠近喉部的氣管異物。

3、擠胃法

救護者抱住患兒腰部,用雙手食指、中指頂壓其上腹部,用力向後上方擠壓,壓後放鬆,重複而有節奏地進行,以形成衝擊氣流,把異物衝出。

4、急診法

上述方法未奏效時,應分秒必爭盡快送醫院耳鼻喉科,在喉鏡或氣管鏡下取出異物,切不可拖延。若呼吸停止應給予口對口人工呼吸

現在各大醫院常用的治療方法是用支氣管鏡在喉鏡下取出異物,成功率比較高,所以家長盡快把孩子送到醫院是最保險的辦法。

孩子吃什麼食物容易卡喉嚨,孩子卡住喉嚨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小孩子】、【什麼】【食物】、【易卡】、【喉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