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死因各方固執己見 | 養生知識網


 

A-A+

男童死因各方固執己見

2020年10月1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南方醫院收治的廣東省第一例疑因食用小龍蝦中毒引起的“橫紋肌溶解症”兒童患者。患者在發前疑因食用小龍蝦出現全身肌肉酸痛症狀,之後病情迅速加重,直至休克。經醫院組織專家全力搶救無效,患者於10日上午死亡。當天下午,廣東省疾控中心專家前往醫院瞭解情況,隨後稱“調查發現,該小孩沒有進食小龍蝦史,只是曾吃過包裝袋上印有‘小龍蝦’字樣的膨化食品‘龍蝦’,不支持哈夫病(即橫紋肌溶解症)診斷。病因待進一步調查”。但南方醫院負責患兒搶救的專家稱,各項檢查數據及臨床診斷顯示,病童患的就是哈夫病(即橫紋肌溶解症),準確無誤!

搶救醫院堅稱:橫紋肌溶解症是元兇

羅雄的父親羅賢位告訴羊城晚報記者,5日晚上回家後,8歲的大兒子告訴他,弟弟羅雄下午在吃了自己買的“小龍蝦”後就開始有肚子痛、肌肉酸痛等症狀。羅雄也自稱吃過“小龍蝦”,但吃了一半就開始肚子疼,就把另外的半包丟掉了。

回家後不久,羅雄就出現全身肌肉酸痛的症狀,不停哭鬧。家人起初以為是感冒,也曾服用感冒藥進行治療,隨後病情不斷加重,被送往當地醫院救治,但毫無效果。8日凌晨,孩子出現昏迷、休克等危重症狀。當日早上,孩子被緊急送往南方醫院進行搶救。

入院後,醫院立即組織專家,對病人進行休克搶救,並展開各項檢查。檢查發現,病人心功能嚴重下降,血肌紅蛋白濃度上升。9日上午,病人又出現尿量下降情況,提示腎功能受損。綜合以上情況,醫院診斷為橫紋肌溶解症導致心腎功能衰竭。

醫院針對患者的治療主要是進行補液。醫生稱,這樣做一方面可以加快毒素的排解,另一方面也有利於沖刷腎小管中以肌紅蛋白為主的肌肉細胞溶解產物,減輕腎小管阻塞。9日晚上還為病人做了血漿置換。但病兒仍處於昏迷狀態,至10日上午終告不治。

省疾控中心說:排除哈夫病疑為狂犬病

10日下午,廣東省疾控中心專家前往醫院瞭解情況,隨後稱“調查發現,該小孩沒有進食小龍蝦史,只是曾吃過包裝袋上印有‘小龍蝦’字樣的膨化食品‘龍蝦’,不支持哈夫病(即橫紋肌溶解症)診斷。病因待進一步調查”。

廣東省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經過詢問死者哥哥所目睹的全過程,目前已經初步排除羅雄因食用小龍蝦導致死亡。在詢問過程中得知,羅雄曾在兩個月前被流浪小貓抓破手部皮膚,而死亡前幾天曾出現過怕水、驚恐等行為,初步懷疑羅雄死亡原因為狂犬病發作致死,具體死亡原因仍有待進一步檢驗後才能確定。

而南方醫院專家確信,孩子因“橫紋肌溶解症”死亡已是不爭的事實,但到底與發病前所食用的那包“小龍蝦”有無關係?是什麼原因導致了孩子出現明顯的橫紋肌溶解症?目前還不得而知。

“本來,對孩子做一個屍解就什麼都清楚了,我早上也找孩子的父母談過,但由於孩子的父母不同意,只能作罷。”何岳林說。對狂犬病致死一說,何岳林明確稱“不可能”。她說,狂犬病是神經類疾病,絕對不可能引起如此嚴重的橫紋肌溶解症狀。

被救治醫院判定為因橫紋肌溶解症致死的羅雄,到底死於何因?目前還是一個謎。

標籤:【固執己見】、【各方】、【死因】、【男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