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健康「五大隱患」 | 養生知識網


 

A-A+

兒童健康「五大隱患」

2020年09月0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1、營養過剩

日本學者認為,肥胖者營養過剩會造成營養不良性疾病,並發現肥胖兒長大後易患糖尿、高血壓、冠心、動脈粥樣硬化、關節炎、痛風、膽石症等。而且兒童的應激功能和免疫力差。

2、吃甜食過多

甜食過多不僅易患齲齒,而且會使體內維生素b減少。維生素b不足會降低神經和肌肉的活動能力,使肌體呈酸性中毒狀態。甜食過多會消耗體內大量的鈣,體內缺鈣易引起骨折、視力減退和小腿抽筋。同時,高糖食物還會使腦神經負擔過重,影響人的情緒和行為,導致兒童多動症。

3、不吃早餐

不吃早餐會嚴重影響兒童的智力發育和身體健康。美國科學家研究表明,不吃早餐的兒童,在回憶和運用新知識方面,明顯趕不上吃早餐的孩子,而且他們的口頭表達能力和短時記憶力也不及後者。那些不吃早餐的兒童,午餐愛吃油膩食物而且吃得多,使兒童變得肥胖。日本自治醫科大學教授香川將吃早餐和不吃早餐的學生分開進行比較,發現儘管其智力水平相差無幾,食宿環境和條件相同,但吃早餐的學生學習成績明顯優於不吃早餐的學生。後者要比前者的智力水平低約22%。為此,香川教授勸導原來不吃早餐的學生吃早餐,結果恢復吃早餐的學生的學習成績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4、睡眠不足

兒童睡眠時間每日應為9~10小時。造成兒童睡眠不足大致有兩個原因,一是家長“望子成龍”心切,讓孩子參加各式各樣的課外輔導班和學習班,侵佔了孩子的正常休息時間和睡眠時間;二是對兒童迷戀電子遊戲機和電視不聞不問。俗話說,“愛睡的孩子長的快”。因為人體的生長取決於腦垂體前葉分泌的生長激素,而生長激素主要在睡眠時分泌。醫學研究認為,人體睡眠時分泌的生長激素為醒時的3倍多。兒童長期睡眠不足會影響身高的增長。

5、體力活動不足

家長不讓孩子做家務勞動,而且限制其戶外體力活動,生怕孩子累著或發生意外,導致兒童體力活動不足。

標籤:【五大隱患】、【兒童健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