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有效安眠食物 | 養生知識網


 

A-A+

簡單有效安眠食物

2020年08月2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失眠似乎早已成了一種“流行”,有報道稱,廣州成年人失眠率最高達68%。對此,廣東省人民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閔存雲博士認為,這與飲食結構不合理、心理壓力大、睡眠習慣不好關係很大。而其中,飲食不合理所導致的失眠往往容易被人們所忽視。

其實,中醫養生非常講究“飲食有節”,大多數人都知道,進食過飽或吃太多不容易消化的食物會帶來胃腸道方面的問題,但對於飲食與失眠的關係所知仍較少。閔存雲說,失眠完全有可能是“吃”出來的。從中醫的角度來說,“胃不和則夜不安”,吃的食物不當,或吃得太多,胃腸道消受不了,就可能導致整夜寢睡不寧。在長假期間不少人盡情放鬆、開懷吃喝,本來以為不用上班,精神放鬆可以睡得好,不料卻因飲食無度引發失眠。如今正月裡大大小小的節已基本過完,我們也該調整好飲食,讓胃腸放鬆放鬆,找回良好的睡眠。”

吃得太飽招來失眠

俗語說,“要想身體好,吃飯莫過飽”。飲食過飽是最常見的失眠原因之一。閔存雲說,每個人的胃的容量都是有限的,長期吃得過飽就會把胃給脹壞。尤其是老人和小孩,不能多吃,也不能少吃。不少老年人都有高血壓、冠心、動脈硬化等疾病,吃得過飽或吃錯了東西,不僅是誘發和加重這類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還是導致失眠的重要原因。

閔存雲說,春節期間,醫院裡不乏老人因家宴氣氛好,一時高興吃壞了來就診的。他所接診的王老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閔存雲回憶說,大年三十晚上,王老與兒子、兒媳、女兒、女婿以及孫子、孫女齊聚一堂,到酒店預訂了一桌豐盛的酒菜,因為過於豐盛,吃不完。可王老心想,這菜那麼貴,不能浪費,與老伴一合計,年輕人不吃,我們把它吃了。可是他的這一舉動不僅沒有給他節省一分錢,反而給他帶來了不少麻煩。由於吃得過飽,消化不了,以至於他整夜都因為腹脹而無法入睡。不僅如此,因為失眠,血壓升高,誘發了冠心,大年初一他就住進了醫院。

閔存雲特別提醒,老人進食不宜過飽,尤其是晚餐,最多只能吃七成飽。另外,小孩的胃腸道等消化系統功能不健全,沒有足夠的消化酶,但他們不知饑飽,只要給,照吃不誤,如果家長不注意控制,就會導致小孩腹瀉或便秘,更常見的是夜間哭鬧不止,不但自己失眠,還急得全家人都跟著睡不著覺。

吃得太補徹夜難安

前段時間天氣寒冷時,閔存雲還接診過因吃羊肉而導致失眠的病人。他說,當時有一個上了年紀的劉大爺身體比較多病,但孝順的兒子想著天氣冷吃羊肉煲可為老父暖暖身子。老人拗不過兒子的一番好意,高高興興的去享受了一餐。吃的時候非常起勁,可吃完之後卻後悔莫及——就在當晚,他徹夜難眠,煩躁不安,第二天長出了滿口的潰瘍,兩天不能解大便,苦不堪言。第三天還不見好轉,只得上醫院去找醫生求助了。

閔存雲說,羊肉比較溫燥,再加上市面上的羊肉煲裡多加入當歸、生薑等藥材,當歸具有溫陽燥火的特點,生薑也屬於溫胃散寒的藥物,三者加在一起,溫補的功效非常顯著,劉大爺雖然體弱多病,體內有虛火,應該以滋陰補腎為主,不能使用溫補的藥物。

閔存雲指出,不少人家裡煲湯通常都要放一些補藥,但其實並非人人皆宜。比如,南方天氣炎熱,不能隨便服用鹿茸、紅參等溫補的藥物,否則會引起煩躁、失眠等。他接診過的張姨因體弱多病,托人從朝鮮買了一些高麗參服用,家人把15克高麗參燉好後,她睡覺前一次就喝完了,隨之而來的是3天的煩躁和失眠。閔存雲解釋說,高麗參過於溫燥,其實並不適合她。他提醒說,除了要根據不同的體質辨證用藥之外,服用補藥的時機也非常重要,如人參等具有興奮作用的藥物最好在早上服用,如果在晚上或睡前服用,不僅效果較差,失眠也往往是難免的。

教你幾招“吃走”失眠

閔存雲說,按照中醫理論,不同的人體質不一樣,有的人偏寒,有的人偏熱。因此,不同的人對飲食的要求不一樣。如果患有肝臟或膽囊疾病,就不宜進食過於油膩的食物,因為油膩食品在消化過程中會加重腸、胃、肝、膽和胰的工作負擔,嚴重的會引起膽絞痛等,導致失眠。如果消化能力較差的人進食紅薯、玉米、豌豆等食物過多,在消化過程中會產生較多的氣體,等到睡覺前,消化未盡的氣體會產生腹脹感,妨礙正常睡眠。另外,一些刺激性較大的事物和飲料,如辣椒、大蒜、濃茶、咖啡、酒等對中樞神經系統具有明顯的興奮作用,可以引起失眠,睡前不宜飲用,尤其是經常失眠者更當禁用。

據閔存雲介紹,在日常生活中,也有不少食物具有助眠的作用,在睡前適當食用,可以幫助改善睡眠。他推薦了如下幾個能幫助人們“吃走”失眠的方法:

食醋:適量的食醋可以幫助消化食物,減輕胃腸道的負擔。特別是在長途旅行後,勞累過度,夜間難安睡,可用1湯匙食醋兌入溫開水中慢服。飲後靜心閉目,不久便會入睡。但是一些經常吐酸水,或者有胃、十二指腸潰瘍等胃酸過多的人不宜服用。

糖水:如果是因為煩躁發怒而難以入睡,可以飲1杯糖水。因為喝糖水後體內可產生大量血清素,血清素進入大腦,可抑制大腦皮層的興奮而易於入睡。當然,糖尿病患者不宜採用此法,以免導致血糖大起大落

牛奶:牛奶中色氨酸是人體8種必需的氨基酸之一,它不僅有抑制大腦興奮的作用,還能使人產生疲倦的感覺。1杯牛奶中的色氨酸含量足夠起到安眠的作用,可使人較快地進入夢鄉。

水果:過度疲勞而失眠的人,臨睡前吃點蘋果、香蕉等,可以抗肌肉疲勞。或者把橘子、橙一類的水果放在枕邊,其香味也能促進睡眠。

鮮藕:藕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及豐富的鈣、磷、鐵等和多種維生素,具有清熱、養血、除煩等功效,可以治療血虛失眠。食用時可取鮮藕以小火煨爛,切片後加入適量蜂蜜,有安神功效。

蓮子:蓮子清香可口,具有補心益脾、養血安神等功效。近年來,生物學家經過試驗證實,蓮子中含有的蓮子鹼、芳香甙等成分有鎮靜作用。此外食用蓮子後可促進胰腺分泌胰島素,進而增加5-羥色胺的供給量,故能助人入睡。糖水煮蓮子會有良好的助眠作用,不過對糖尿病人同樣不宜。

如果上述方法還不能奏效,還可以試用以下方法:山楂15g,麥芽30g,酸棗仁30g,龍眼肉15g,用清潔的冷水浸泡20分鐘後慢火煎煮,煮開以後再熬20分鐘,睡前1小時服用,具有健胃消食,養心安神的作用。

標籤:【食物】【安眠】【有效】【簡單】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