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常吃食用菌有益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兒童常吃食用菌有益健康

2020年07月1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6 ℃ 次

隨著食用菌的開發與利用,食用菌與人體健康的關係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科學研究發現,兒童常吃食用菌類食物對健康極為有益。眾所周知,兒童生長發育離不開充足的營養素。而食用菌,如蘑菇、木耳、金針菇、草菇等均含有營養價值較高的物質。

據測定,食用菌干品的蛋白質含量接近於肉類和蛋類,鮮品也明顯高於蔬菜及瓜果。其蛋白質屬優質蛋白質,含有多種氨基酸,包括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這些蛋白質生理活性高,吸收率可高達80%以上,很適宜於兒童的吸收和利用。

食用菌中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l2及鐵、鎂、鈣、磷等多種礦物元素,這些物質都是兒童生長發育所必不可少的,對維持兒童發育和預防疾病也有特殊作用。

如維生素A可保護視力;維生素D是促成鈣質形成骨骼的必要物質,能防止佝僂的發生;維生素C可以防止兒童患壞血,每百克草菇含維生素c高達210毫克。

據報道。以金針菇為主要原料加工製成的益智飲料,具有提高兒童智商的功效,這是因為食用菌中的雙鏈DNA和B族維生素有加強兒童神經系統功能和提高記憶力的緣故。還因為食用菌中含有豐富的鐵、磷和B族維生素,所以兒童常食食用菌對於其智力發育十分有益

經過篩選的木耳其含鐵量每百克高達184.6毫克,這對於輔助治療和預防兒童常見的缺鐵性貧血尤為有效。食用菌中所含的豐富的礦物質還可中和肉類食品的酸性,提高血液的pH值,使人保持精力充沛。

食用菌中的干擾素誘導劑是一種低分子糖蛋白,能嵌入肝炎、帶狀皰疹、流感等毒顆粒,抑制其增殖。腺嘌呤則有抵抗感冒和結核的作用。

此外,食用菌中含有的30多種酶具有特殊的開胃香味,並能參與碳水化合物的代謝,有助於提高兒童的食慾和保持良好的體形。

不僅如此,食用菌中還含有多種有益兒童健康的特殊物質。如菌多糖、干擾素誘導劑、腺嘌呤、核甘酸等,對於兒童保健均具有一定的功效。

標籤:【健康】【有益】、【食用菌】、【常吃】【兒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