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倒奶怎麼辦 如何預防嬰兒嗆奶 | 養生知識網


 

A-A+

嬰兒倒奶怎麼辦 如何預防嬰兒嗆奶

2020年02月1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新生嬰兒在喝奶的時候很容易出現溢奶、倒奶以及嗆奶的情況,如果新媽媽不注意的話,那就會影響到嬰兒的健康。那麼,嬰兒倒奶怎麼辦?作為媽媽、爸爸等看護人,應該如何預防嬰兒嗆奶呢?下面,養生之道網小編為你詳細講解這兩個問題。

新生嬰兒倒奶怎麼辦

1、改變奶粉的沖泡方式

新生嬰兒喝奶

在給寶寶平常喝的牛奶中添加穀類食物,或是將牛奶沖得稍微濃稠一些,這樣就不太容易發生逆流現象。不過,太稠的牛奶容易造成腸胃阻塞或導致腹瀉,這也會讓寶寶感到身體不舒服,所以爸爸媽媽也應當加以注意。

2、幫寶寶拍打嗝

當寶寶喝完奶後,由於胃裡下部是奶,上部是空氣,所以就會造成胃部壓力,出現溢奶、吐奶現象。因此爸爸媽媽應及時幫寶寶拍打嗝,把氣體排出。只要減少了胃裡的壓力,自然就能夠減輕吐奶、溢奶的情況和次數。如果幫寶寶拍打嗝有困難,那麼爸爸媽媽就應該將寶寶直立抱起,讓寶寶趴在自己的肩上至少30分鐘,然後將枕頭墊高,讓寶寶右側躺下,這樣可以有效地增加胃部排空速度。

3、藥物治療

如果有嚴重的吐奶、溢奶現象,則應當請醫生開一些刺激腸胃蠕動的藥物,以改善溢奶情況。不過,通常把藥物治療作為最後的考慮,還是應當以其他的解決方法為主。

如何預防嬰兒嗆奶

餵奶時機適當:不在嬰兒哭泣或歡笑時餵奶;不要等寶寶已經很餓了才喂,寶寶吃得太急容易嗆;孩子吃飽了不可勉強再喂,強迫餵奶容易發生意外。

嬰兒喝奶

姿勢體位正確:母乳餵養寶寶應斜躺在媽媽懷裡(上半身成30-45度),不要躺在床上餵奶。人工餵養寶寶吃奶時更不能平躺,應取斜坡位,奶瓶底高於奶嘴,防止吸入空氣。

控制速度:媽媽泌乳過快奶水量多時,用手指輕壓乳暈,減緩奶水的流出。人工餵乳的奶嘴孔不可太大,倒過來時奶水應成滴而不是成線流出。

注意觀察:媽媽的乳房不可堵住寶寶鼻孔,一定要邊餵奶邊觀察寶寶臉色表情,若寶寶的嘴角溢出奶水或口鼻周圍變色發青,應立即停止餵奶。對發生過嗆咳嬰兒、早產兒,更應嚴密觀察,或請醫生指導喂哺。

排出胃內氣體:喂完奶後,將嬰兒直立抱在肩頭,輕拍嬰兒的背部幫助其排出胃內氣體,最好聽到打嗝,再放嬰兒在床上。床頭宜高15度,右側臥30分鐘,再平臥,不可讓孩子趴著睡,避免嬰兒猝死。

預防嬰兒嗆奶

溫馨提示:剛出生的寶寶各種器官都還沒有發育成熟,胃的形狀也沒發育好,所以喝完奶很容易倒奶,如果不注意,寶寶很可能會被嗆到。因此,喂完寶寶奶以後,應該靜靜的抱著他過十分鐘左右再換別的姿勢,不要搖晃,更不能把他抱起來上下顛,也盡量防止他自己用力掙。用一個寶寶覺得舒適的姿勢抱著他,過十多分鐘他便會打一個嗝,這是因為寶寶喝奶的時候會喝進去很多小氣泡,這些小氣泡在胃裡慢慢聚集,形成一個大氣泡,寶寶就會打飽嗝了。如果喝完奶要把寶寶放在床上或沙發上躺著時,要注意不要讓寶寶平躺著,盡量讓他側身躺,這樣即使寶寶倒奶了,就順著嘴流出來了,就不會流到氣管裡了。

本文由養生之道網(www.ys137.com)編輯整理,轉載請註明出處。網站內容合作聯繫電話:020-84115797。

標籤:【嬰兒倒奶怎麼辦】、【如何預防嬰兒嗆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