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如何預防H7N9禽流感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如何預防H7N9禽流感

2022年04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 ℃ 次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為H7N9禽流感“開藥方”

桑葉、金銀花、黃芩進處方

症狀:發熱、咳嗽、喘促……參考處方:桑葉、金銀花、黃芩……7日,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對H7N9禽流感進行了又一次會商。與會專家表示,他們將對中醫藥診療方案進行微調。針對目前社會上對於板藍根可以防治H7N9禽流感說法,專家提醒,板藍根確對感冒有作用,但不是人人都適用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人感染H7N9禽流感中醫藥防控專家組成員姜良鐸表示,在會商中,隨著例的增加和對例的進一步瞭解,中醫藥局的有關領導和專家將根據H7N9禽流感的發展情況,對“人感染H7N9禽流感診療方案中醫藥防治方案”進行微調。

姜良鐸說,板藍根對於風熱類感冒是合適的,但對於脾胃虛寒的患者就不合適。針對人感染H7N9禽流感除了要用防止外感的中藥外,還要用補氣的中藥。

預防H7N9食品安全預防措施發佈

煮沸2分鐘以上可殺滅

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昨日發佈了提示H7N9禽流感病毒的食品安全預防措施,指出甲型流感的H7病毒通常是一組在鳥類中傳播的流感病毒。甲型流感病毒(H7N9)屬於H7病毒大類下的一個亞群,雖然偶爾會有某些H7病毒(H7N2、H7N3、H7N7)感染人類的報告,但過去沒有人類感染H7N9病毒的報告,直到最近報告出現了人類感染病例。

禽流感病毒普遍對熱敏感,對低溫抵抗力較強,65℃加熱30分鐘或煮沸(100℃)2分鐘以上可滅活。病毒在較低溫度糞便中可存活1周,在4℃水中可存活1個月。除經呼吸道傳播外,也可通過密切接觸感染的禽類分泌物或排泄物等被感染,直接接觸病毒也可被感染。儘管感染的來源及傳播模式尚不能確定,但以下措施是預防感染的有效舉措:

1.不接觸、不食用病(死)禽、畜肉,不購買無檢疫證明的鮮、活、凍禽畜及其產品。

2.生禽、畜肉和雞蛋等一定要燒熟煮透。

3.在食品加工、食用過程中,一定要做到生熟分開,避免交叉污染,處理生禽、畜肉的案板、刀具和容器等不能用於熟食;

4.要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不喝生水。

5.保持手部衛生,常洗手。在做食品之前、製作中以及製作後,餐前便後,處理生禽畜肉和生雞蛋後等均要洗手。

標籤:【禽流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