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臍帶護理的三原則五細節 | 養生知識網


 

A-A+

新生兒臍帶護理的三原則五細節

2019年12月3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寶寶初到人世,嬌弱的身體需要爸爸媽媽的倍加呵護,至於新生兒的臍帶,在臍帶脫落之前,護理不得當很可能會引起嚴重的後果,甚至威脅到寶寶的生命,切不可大意!

關於臍帶

哺乳類的連接胎兒和胎盤的管狀結構。原來是由羊膜包捲著卵黃囊和尿膜的柄狀伸長部而形成的。臍帶中通過尿膜的血管即臍動脈和臍靜脈,卵黃囊的血管即臍腸系膜動脈及臍腸系膜靜脈。當卵黃囊及其血管退化,臍動脈和臍靜脈就發達起來,在這些間隙中可以看到疏鬆的膠狀的間充質。

在子宮中,子宮動脈在胎盤的母體部分出的毛細血管,與胎盤的子體部胎兒毛細血管靠近,在此處母體和胎兒的血液間進行CO2和O2,代謝產物即代謝廢物和營養物質的交換。臍動脈將胎兒來的廢物運送至胎盤,臍靜脈將O2和營養物質從胎盤運送給胎兒。最後由子宮靜脈將來自胎兒的代謝廢物運走。某種激素和抗體等也通過臍帶從母體移交給胎兒。此外,在哺乳類以外的羊膜類動物的胚胎上,對其胚體下方的卵黃囊等與胚體相連的部分,也稱臍帶。

臍帶護理三大原則:

臍帶脫落的時間,會依寶寶情況而有所不同,一般在出生後1~2周會脫落。只要遵循臍帶護理的三大原則,您就可以輕鬆照顧寶寶了。

第一,要保持乾燥。在寶寶臍帶脫落前應保持乾燥,尤其洗澡時不慎將臍帶根部弄濕,應先以乾淨小棉棒擦拭乾淨,再執行臍帶護理。

第二,要避免摩擦。紙尿褲大小要適當,千萬不要使尿褲的腰際剛好在臍帶根部,這樣在寶寶活動時易摩擦到臍帶根部,導致破皮發紅,甚至出血。

第三,要避免悶熱。絕對不能用面霜、乳液及油類塗抹臍帶根部,以免臍帶不易乾燥甚至導致感染。

臍帶護理五個細節

第一,在護理臍帶部位時一定要洗手,避免手上的細菌感染寶寶臍部。

第二,寶寶洗澡的時候,在臍帶脫落前,不要讓臍帶沾水。如果在新生兒階段給寶寶游泳,一定要帶上防水貼。

第三,臍帶及其周圍皮膚要保持乾燥清潔,特別尿布不要蓋到臍部,避免尿液或糞便沾污臍部創面。

第四,千萬不要用紫藥水,有的寶寶肚臍很長時間不脫落,或脫落後壞膿的,有些老人為了乾燥臍帶就要給寶寶用紫藥水擦拭,這個方法以前的時候經常使用,但現在醫學上不提倡這個方法,因為紫藥水的乾燥效果僅限於表面,而酒精的乾燥效果是從裡到外的乾燥。

第五,每天要用75%的酒精棉簽擦拭2遍,早晚各一次。在擦拭的時候,一手提起臍帶結紮部位的小細繩,一手用沾過酒精的棉簽充分的擦拭臍帶與肉連接的地方。這時候要注意,如果棉簽髒了,就要及時換掉,不要用髒的棉簽反覆擦拭,這樣會感染和發炎的。

標籤:【五】【細節】【原則】【三】、【臍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