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生活保健 防病菌從細節出發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生活保健 防病菌從細節出發

2021年04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補充電解質防脫水

夏天氣候炎熱,菌較活躍,加上氣溫高食物難保存,不小心吃進肚子就會引起腹瀉等急性腸胃炎症狀。台大醫院家醫科醫師姚建安在門診中發現,因腸胃炎求診的患者比上個月增加5成,且多是在外面小吃店吃到不潔的食物所致,姚建安醫師提醒,少去路邊攤,涼面、生魚片等生食盡量不要吃,避免菌殘留。

夏天出現的腸胃不適、腹瀉、嘔吐等情況多是細菌性腸胃炎所引起,容易透過糞便污染水源、食物所引起,多是雙手、餐具沾到細菌、食物沒煮熟或不乾淨、腐敗等原因。姚建安醫師建議,盡量在家裡自己煮飯,若真的要外出吃東西,仔細挑選新鮮食物,並將雙手和餐具都清洗乾淨,防止腸胃炎發生。

預防法

要煮熟避免生食

醫師表示,若在烹飪過程中將食物煮熟,幾乎可以完全殺死食物中的細菌,要盡量吃煮熟的食物,夏天避免吃生魚片、生海鮮或生肉,生菜也要仔細清洗乾淨,應盡量不要在外面吃生菜沙拉、涼面等生食。

少外食自己下廚

小吃店多會將煮好的食物暴露在室溫下,易因高溫而腐敗,將腐敗的食物吃下肚就易引起腸胃炎。建議多買食材回家自己煮,能減少污染機會。另外,已經發霉、腐爛或超過保存期限的食材裡有大量菌,別以為煮熟就可以殺死,應立即扔掉,不要再繼續吃。

手和餐具都要洗

大多數細菌性腸胃炎都是透過糞口傳染,沾染細菌的手直接拿食物吃,或是吃到受糞便污染的食物等,建議吃東西前要用肥皂仔細清洗雙手,包括指甲溝和指縫,都要搓揉乾淨然後擦乾,順便將要使用的餐具、碗盤一起洗,以防蟲子爬過餐具而受到污染。

以漂白水擦拭傢俱

家中的桌椅、地板、電腦、門把和電源開關是家人最常接觸的地方,容易殘留細菌,建議將15c。c。漂白水和5000c。c。清水混合,打掃時拿來拖地和擦拭傢俱,再用清水重新擦一遍,有抑制細菌的作用;若不用漂白水,也可以拿濃度70%以上的酒精擦拭,也有消毒、殺菌作用。除了傢俱,也可以多擦家中汽車的方向盤、座椅等易碰觸的地方。

治療法

不可自行吃止瀉藥

醫師表示,引起腹瀉的原因不只是單純的吃壞肚子,可能腸胃道有其他病變,不要自己去藥局買止瀉藥來吃,可能會延誤就醫時間。若糞便有血跡或異狀,要詳細檢查,防止嚴重疾病發生。

運動飲料添電解質

急性腸胃炎要避免脫水,應多補充水分及電解質,很多人會喝運動飲料補充,吳明順醫師表示,市售運動飲料糖分偏高,且有鈉離子,應和開水以1比1的比例稀釋,不要直接喝。另外,急性腸胃炎以支持性療法來治療,不需特別服用藥物,等3到5天後腸道黏膜修復完整,自然就恢復健康。恢復初期要以清淡、流質食物為主,如粥、米湯、陽春麵等,要避免高糖、高熱量的食物。

毛巾濕敷腋下可退燒

細菌性腸胃炎偶爾會引起發燒,因細菌侵犯人體釋放毒素,改變大腦體溫調節中樞,使大腦誤認為體溫應該是39℃以上才正常,就會發燒。這時不要自行服用退燒藥,若未經過醫師診斷就吃退燒藥,會掩蓋病情、影響診斷,應讓醫師判斷是否需要退燒藥。建議多使用物理退燒法,如將冰袋用毛巾包裹,放在頸部、腋下、手肘內側和手腕內側等皮膚較薄的部位,血管較密集,能快速使體溫下降。

醫師說

生熟食要分開

烹飪時處理生食和熟食的砧板、菜刀和儲存盒都要分開,放在冰箱保存時也不要擺在一起,最好分層放,吃不完的剩菜要拿出來吃時要完全溫熱,以免細菌殘留。

吃冰品勿空腹

很多人會吃冰品消暑,但其中含有很多大腸桿菌,建議吃冰前應該先吃點東西,讓胃裡有食物墊底,還能刺激胃酸分泌,可藉此殺死進入腸胃道的細菌,減少細菌性腸胃炎發生率。

 

 

標籤:【細節】、【出發】、【病菌】、【防】【生活】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