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垃圾零食只有垃圾吃法 | 養生知識網


 

A-A+

沒有垃圾零食只有垃圾吃法

2019年11月1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今日,多數人已經進入忙碌工作狀態,結束觥籌交錯的喝酒聚會,一桌又一桌的酒席應酬,很多人腸胃出現這樣那樣的不適,不但積聚了些脂肪,而且大年過後,很多家裡還有剩餘的大魚大肉、飲料、零食等沒來得及“消化”。對此,陝西省營養學會副理事長周玲教授建議,節後不但要從飲食上調整使腸胃適應規律的生活,為了健康飲食,對不同剩餘食物也要有不同的處理辦法。

-大魚大肉節後清淡加工

現狀:春節長假,李先生大都是在親戚朋友家或飯店就餐,享用的是豐盛的飯菜,每餐後他都感覺腸胃脹得難受,但無奈盛情難卻,幾天之間隱隱感覺腹圍又增加了,而自己家裡還有不少大魚大肉沒有消化。

專家支招:節日飯菜普遍比較油膩,熱量高,脂肪含量高,過多攝入會使消化系統不堪重負,有胃腸道疾病的人更易受到刺激而引發疾病。春節期間還有不少女士為了保持苗條身材,聚餐時往往只吃些菜,不吃主食,其實糧食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來源,可以參與脂肪、蛋白質的代謝,主食還為人體提供了膳食纖維,節後可以有意識煮些粥和湯,多吃些粗糧,多吃清淡蔬菜、多喝水以加快腸道代謝,對於未吃的肉類盡量採取燉、煮、蒸,減少煎、炸、炒的做法,避免過多攝入油脂。

-水果、果汁替代不了蔬菜

現狀:節日期間,家家都會準備各種各樣的飲料、水果招待客人。的確,飲料能解渴生津,但喝得過多就會使得機體營養失衡,引起胃脹腹痛,特別是有些小孩子喜歡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甚至代替了正常的飲水。

專家支招:果汁、新鮮水果一定程度上可以補充人體所需的鈣、磷、鉀等礦物質和維生素,有的還能清熱解毒,但有些飲料過多攝入可能會刺激胃腸道而引起腹瀉。由於咖啡、可樂中的咖啡因刺激神經,還有些飲料中含有甜味劑、碳酸等,過多飲用,對兒童骨骼生長不利。周玲教授說,比起水果、果汁來,人們並不很喜歡蔬菜,因為蔬菜是生存性食物,口感不如水果。而水果、蔬菜雖然部分營養成分相似,但又有很多側重和不同,水果並不能替代蔬菜。新鮮蔬菜不但含有諸多人體所需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有些蔬菜的維生素含量甚至超過了水果,比如說人們常認為蘋果維c含量高,事實上菜花的維c含量是蘋果的15倍,而草莓的鈣含量在水果中屬於較高的,但空心菜的含鈣量是草莓的5倍,並且很多蔬菜中促進腸胃蠕動的粗纖維含量也較高。粗纖維在直腸中吸收水分的能力強,能促進腸蠕動,通便。針對人們節日期間易忽略蔬菜攝入的情況,節後應有意識多補充蔬菜尤其是新鮮蔬菜以維護腸胃健康

標籤:【垃圾】【吃法】、【只有】、【零食】【沒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