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鍛煉宜做「慢運動」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鍛煉宜做「慢運動」

2019年11月18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秋意漸濃、天氣轉涼,中醫專家建議,秋季鍛煉應收斂神氣,宜做“慢運動”。秋季比較適宜的運動有慢跑、健身操、太極、氣功等,另外還可以做一些耐寒鍛煉,如冷水洗臉。

中醫專家指出,秋季應防“秋躁”,做劇烈運動大量排汗,過多地消耗身體體液,容易傷陰耗氣。建議人們尤其是老年人要做一些相對緩和的運動,如散步、打太極、做健身操等有氧運動

同時,運動的目的是為了疏通經絡氣血通暢,從而保持身心健康。做運動時一定要注意適度,不要過於勞累。拿散步來講,健康的成年人保持每小時4公里的速度即可。

健肺氣功

秋主收藏,故進行鍛煉時應以靜功為宜。比如,可在每日晚餐1~2小時後,先慢走10~15分鐘,然後找一環境安靜、相對開闊的地方,站定後全身放鬆,兩眼徐徐向前平視,雙足邁開與肩同寬,雙掌相搭掌心向上,放於肚臍下3公分左右的位置,吸氣時收腹,再緩緩呼氣放鬆。練習半小時,對健肺很有幫助。

耐寒鍛煉

通常用冷水洗臉、浴鼻,身體健壯的人還可用冷水擦身、洗腳甚至淋浴。有研究表明,適當的冷水鍛煉對預防傷風、感冒、支氣管炎等呼吸道疾病有一定的效果。除了冷水鍛煉外,還可選擇一些有助於提高抗寒鍛煉的有氧運動項目,如登山、冷空氣浴、堅持秋冬泳等。

標籤:【慢運動】、【宜做】、【鍛煉】【秋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