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寶寶六大保健黃金時段 | 養生知識網

 

A-A+

把握寶寶六大保健黃金時段

2019年05月2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兒童保健專家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孩子發育有其關鍵階段,孩子身體保健同樣也有關鍵時期。

餵養最佳年齡

不少孩子患有程度不等的“厭食症”,父母為此苦惱不堪,原因之一就是忽視了進食關鍵期的餵養。所謂進食關鍵期具體是指出生後5~7個月間,此間若能合理添加水果、蔬菜、蛋黃、米粥等輔食,給其食慾的發展以良性刺激,則可養成良好的進食習慣

矯治斜視最佳年齡

健康孩子在2~3歲時接受檢查,可及早發現弱視、斜視等,以便及早矯正。以內斜視為例,一組手術治療資料表明,超過2歲再做手術者,均留有不同程度的視功能損害。

預防近視最佳年齡

研究表明,10~13歲的幾年間是近視形成的高峰期,宜從以下幾方面著手防範:一是補充營養,除蛋白質、維生素外,鈣、鉻等元素已被證實為眼球發育的必需物質,牛奶、豆製品、動物肝、牛肉等也是兒童的必需食品;二是限糖食,糖為酸性食品,可消耗體內的鈣,誘發近視;三是睡眠充足,維持交感與副交感神經的功能平衡;四是多鍛煉,如放風箏、踢踺子、打乒乓球等體育活動,促進眼組織的血液供應和代謝。

健美牙齒最佳年齡

牙齒發育取決於兩個階段:一是從胎兒期2個月到出生,此為乳牙發育期;二是從出生後到8歲,為恆牙形成期。這兩個階段宜多安排豆製品、奶類、魚蝦以及各色蔬菜,保證牙齒強壯堅實,少患齦。此外,多接觸陽光,勤刷牙漱口,糾正“吃手指”、“咬嘴唇”、“舔舌頭”等不良習慣,也是健美牙齒的關鍵。

防治口吃最佳年齡

口吃俗稱“結巴”,多在2~5歲期間發生,故2~5歲為防治該最佳年齡。措施有:注重對幼兒的語言訓練,以掌握更多詞彙,增強表達能力;父母本身應注意語言表達,給孩子以正確的表率。

語言發育最佳年齡

語言有口頭語言和書面語言兩種,小兒口頭語言發育的關鍵期是2~3歲。寶寶一般從8~9個月開始牙牙學語,發展迅速。此期應勤與其對話,教其識字,以增強其背誦能力、對話能力,為日後入園打下良好基礎。 

 

 

標籤:【黃金】、【時段】、【保健】【六大】【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