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喝奶嘔吐的7大原因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喝奶嘔吐的7大原因

2018年09月15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養生之道網嘔吐是寶寶常有的症狀,很多因素都可能會導致寶寶嘔吐,下面列出了7個最常見的引起嘔吐的原因和家長能夠採取的措施。

引起寶寶嘔吐的原因1:餵食問題

在寶寶出生後的前幾個月裡,寶寶出現嘔吐症狀,很可能由於不是很嚴重的餵食問題造成,例如餵食過量、不消化,或對母乳或配方奶裡的蛋白質過敏。

要判斷寶寶是嘔吐還是吐奶(寶寶吐奶也是常發生的情況),你只要記住寶寶吐奶時,只會有幾勺量的奶順著寶寶的下巴流出來,而嘔吐時吐出來的液體要多得多。同時,寶寶也可能會被自己的嘔吐嚇住,很可能會哭起來。

解決辦法:餵奶後多給寶寶拍嗝,每次喂的量少一點。另外,在寶寶進食後半小時內,不要讓他劇烈活動,幫助他保持身體豎直,以幫助消化。你可以豎抱著寶寶,如果家裡有嬰兒汽車座椅或後背式嬰兒背包,也可以讓寶寶坐在裡面。

引起寶寶嘔吐的原因2:胃食管反流

如果你的寶寶在其他方面都很健康,但是吃過東西後會馬上嘔吐,或沒有原因地發生嘔吐,那麼這很可能是胃食管反流造成的。如果寶寶的食管和胃之間的肌肉沒有正常發揮作用,使胃裡的食物向上反湧到咽喉處,就造成胃食管反流。

雖然寶寶不會表達,但是他也可能會感到腹部難受,或咽喉和胸部有燒灼感或不適感。這個問題很可能到寶寶週歲時,就會自動消失,因為那時候寶寶胃食管部位的肌肉已經發育得更強壯有力了。

解決辦法:對於很小的寶寶,你可以試著在寶寶進食後30分鐘內,讓他保持半直立的姿勢。你可以豎抱著寶寶,也可以把他放在嬰兒汽車座椅或後背式嬰兒背包裡。

如果家裡有嬰兒汽車座椅,寶寶也可以在裡面半躺著睡覺。但要記住:讓寶寶保持完全直立會給他的胃造成壓力,使他再次嘔吐。也不要在寶寶吃過東西後,立刻把他放在腿上顛,或讓寶寶太活躍。

有些寶寶趴著(俯臥)或面向左側躺在抬起30度的床上時,胃食管反流嘔吐會減少,但是嘗試這個方法之前,請先徵求醫生的意見,因為俯臥的睡姿會增加嬰兒猝死(SIDS)的風險,所以你一定要先認真考慮這個方法的利弊,然後再進行嘗試。

如果寶寶滿1歲以後,胃食管反流還沒有消退,那麼你應該帶寶寶去看兒科醫生。持續的反流嘔吐會導致寶寶體重減輕、脫水和其他健康問題,所以兒科醫生可能會建議施行手術治療。

引起寶寶嘔吐的原因3:胃腸

寶寶到幾個月大的時候,胃腸菌就是最有可能引起寶寶嘔吐的原因了,尤其如果寶寶白天去托嬰機構,或周圍有的大孩子把新的菌帶到你家時,那就更容易出現這種情況。

你一定要堅持讓家裡所有人在上廁所後,或給寶寶換尿布之後,把手徹底洗乾淨,以防止病菌的擴散傳播。同時,也要盡量保證寶寶雙手的清潔衛生。寶寶感染胃腸病菌後,除了嘔吐以外,還可能會出現腹瀉、食慾下降和發燒等症狀。

解決辦法:寶寶大量嘔吐時,會失去對身體至關重要的水分,所以你一定要及時為寶寶補充液體,以防脫水,脫水可能會給嬰兒造成很嚴重的問題。

請參考下面美國兒科學會(AAP)提供的指導方法預防寶寶脫水:

寶寶停止嘔吐2~3個小時以後,你可以開始每半小時到一小時給寶寶喝28~57毫升適合寶寶的電解質溶液。你可以到藥店購買0.9%的生理鹽水,並用水稀釋一倍成為0.45%的淡鹽水溶液。

對於嬰兒來說,電解質溶液通常要比母乳或配方奶更容易接受,不容易造成嘔吐(你應該請醫生為你推薦一種電解質液)。如果寶寶還在純母乳餵養階段,那麼你可以用滴管式餵藥器或小杯子喂寶寶喝電解質液,以防造成寶寶出現乳頭混淆現象。

如果寶寶連續4次喝下電解質液而沒有嘔吐,那麼可以再給他喂一次(30~60毫升)。30分鐘後,給寶寶喂30毫升母乳(或配方奶)和30毫升電解質溶液的混合液。

如果寶寶兩次喝下電解質和奶的混合液都沒有嘔吐,你就可以給寶寶喂純母乳或配方奶了,每3~4小時喂一次,漸漸加量,一直增加到每次85~113毫升。

一旦寶寶連續12個小時以上不嘔吐,你就可以嘗試讓寶寶恢復正常的餵食規律。

睡覺也可能幫助緩解孩子的嘔吐情況,因為胃裡的食物經常會在寶寶睡眠時騰空進入腸道,可以減輕寶寶想嘔吐的感覺。如果你的寶寶能在小床上翻身或通常喜歡趴著睡覺,那麼寶寶可能會覺得趴著比仰臥更舒服。

如果寶寶還不會翻身,那麼你應該讓寶寶仰臥睡,因為這樣能降低嬰兒猝死的風險。如果你每隔幾小時喂寶寶一次,但寶寶每次都會嘔吐,那麼你應該帶寶寶去醫院,他可能需要通過輸液來防止脫水。

引起寶寶嘔吐的原因4:感冒或其他呼吸道感染

呼吸道感染也可能引起嘔吐,因為寶寶容易被鼻涕堵塞產生噁心的感覺。

解決辦法:你應該用吸鼻器清除寶寶的鼻涕,盡量不要在寶寶鼻腔裡積存黏液。你還可以問問醫生是不是能夠用治療鼻塞的藥物來減少寶寶分泌的鼻涕。嘔吐是寶寶常有的症狀,很多因素都可能會導致寶寶嘔吐,下面列出了7個最常見的引起嘔吐的原因和家長能夠採取的措施。

引起寶寶嘔吐的原因5:過度哭泣或咳嗽

時間過長的哭泣或咳嗽也可能引起寶寶作嘔的反應,造成嘔吐。

解決辦法:雖然寶寶長時間哭泣引起嘔吐,會讓你和寶寶都不好受,但事實上這對寶寶的身體並不會造成什麼傷害。如果寶寶確實因為這種情況而嘔吐,你只要盡快把寶寶清理乾淨,放回床上去,就可以了。

注意不要小題大做的,因為如果你在寶寶嘔吐後過多地安撫他,這會讓寶寶覺得他可以通過這個方法來讓你對他百依百順。只要你的寶寶在其他方面都健康,你就不用擔心寶寶因為哭泣引起的嘔吐。

3、出現脫水症狀包括排尿減少(每天尿濕的尿布少於5~6塊)、嘴唇和口腔乾燥、哭但不流眼淚(提醒:寶寶出生2~3周後才會第一次流眼淚)、眼睛下陷、過度睏倦、以及寶寶頭部柔軟部位(前囟門)凹陷。

4、嘔吐物中有血或膽汁(綠色液體)如果嘔吐物中只有一點點血,這種情況往往不用擔心,食物回湧的衝擊力有時會使食管壁上的血管輕微撕裂,造成出血。如果寶寶在過去6小時之內吞嚥了口腔傷口流出的血或流的鼻血,那麼寶寶的嘔吐物中也可能會有一點點血跡。

但是,如果寶寶的嘔吐物中不斷有血或含血量增加,你就應該帶寶寶去醫院檢查。嘔吐物中的血有可能是鮮紅色,也可能像深色的咖啡渣。醫生也許需要看一看帶血或帶膽汁的嘔吐物,所以即使很噁心,你也應該盡量保存一些寶寶的嘔吐物,以便醫生檢查。嘔吐物中的綠色膽汁可能表示腸道阻塞,這種情況需要馬上治療。

5、吃東西後半小時內劇烈、持續的嘔吐這可能是幽門狹窄造成的,這是一種很少見的疾病,最有可能在寶寶幾周大時開始發生,不過在寶寶4、5個月之前隨時都有可能出現。

出現幽門狹窄的寶寶,他們體內控制胃部與腸道連接處瓣膜的肌肉過度增厚,導致胃腸連接處開口狹窄,食物無法順利通過,造成寶寶的嘔吐。這個問題只要動個小手術就能解決,但發現後需要馬上醫治。所以如果你發現寶寶有這個問題,一定要立刻帶寶寶去看病。

6、精神不振或嚴重易怒雖然這種情況很少見,但這兩種症狀和嘔吐一起出現時可能是因為鉛中毒。醫生可以通過血液檢測確診。

7、發燒伴有搖頭或用手摸頭可能是中耳炎或腦膜炎。

應該給寶寶吃藥緩解嘔吐嗎?

不要給寶寶吃任何止吐藥(處方藥或非處方藥都不行),除非經過寶寶的醫生同意。絕對不要給寶寶吃含有阿司匹林的藥物,包括鹼式水楊酸鉍。阿司匹林可能會使寶寶患瑞氏綜合征,這種病雖然很少見,但是卻會致命。

此外,嬰兒嘔吐,在飲食調理上要給以清淡、少油、少渣、稀軟、易消化食物,如米湯、稀粥、蜂蜜蘿蔔湯或蒜泥、羊肉等,並注意少量多餐。嘔吐的嬰幼兒應忌食辛辣、油膩、厚味。

嘔吐大部分是胃炎、腸炎引起的,家長要注意孩子大便的情況和形狀,及時看醫生,按照醫生的醫囑來做,此外還要讓孩子多喝淡鹽水。如果孩子嘔吐情況比較輕,可給他吃一些容易消化的流質飲食,少量多次進食;如果孩子嘔吐情況比較嚴重則應當暫時禁食。嘔吐時讓孩子取側臥位,或者頭低下,以防止嘔吐物吸入氣管。

此外對於孩子的嘔吐還應該注意嘔吐的方式、次數,嘔吐物的形狀、氣味與進食的關係、精神狀態、食慾、大小便情況及嘔吐時的伴隨症狀,及時向醫生講明,有助於醫生的診斷和治療。

引起寶寶嘔吐的原因6:誤食有毒物質

寶寶也可能因為吞下了某些藥物、有毒的植物、草藥或化學物質等而嘔吐。

解決辦法:如果你懷疑你的寶寶誤食了有毒物質,你應該立刻帶寶寶去醫院,記住一定要同時帶上可疑食物或藥物、藥瓶,並告知醫生,以便醫生能夠及時確定有毒物的性質,對寶寶給予正確的處理。

引起寶寶嘔吐的原因7:感染或重病

偶爾的嘔吐可能說明寶寶的呼吸系統、尿路或者耳部發生了感染。在極少數情況下,嘔吐甚至預示著肺炎、腦膜炎或瑞氏綜合征。如果寶寶看起來病得很重,或出現了其他症狀,那麼寶寶的嘔吐就可能是某種嚴重疾病的徵兆。

解決辦法:馬上帶寶寶去看病。

怎樣判斷寶寶的嘔吐是否嚴重?

1、寶寶嘔吐了,次數有幾次?情緒怎麼樣?是否碰了頭部後出現嘔吐?此外,嘔吐物的內容也是線索之一。如果感到不對勁,不妨帶著嘔吐物請醫生檢查一下。

2、反覆劇烈的嘔吐或持續時間超過24小時的嘔吐如果你的寶寶經常劇烈嘔吐,但是沒有伴隨出現其他症狀,這可能是癲癇的信號。如果寶寶見到某些人或在某些地方(如醫院或日托機構)就會嘔吐,這說明這些人或地方給寶寶造成了壓力,導致嘔吐的發生。

標籤:【大】、【原因】、【7】、【嘔吐】【引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