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有多柔韌 人就有多年輕 | 養生知識網


 

A-A+

脊柱有多柔韌 人就有多年輕

2020年02月02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如果讓你腦海閃現出衰老符號,會是什麼?皺紋、白頭髮?但整個體態的衰老是從微駝的背部曲線開始的……你現在就可以轉頭看一下周圍的人,年輕人一旦脊柱變硬,就會顯的比他們實際年齡老得多。相反,脊柱和四肢彈性保持良好的老年人和中年人,就會顯得年輕富有朝氣。還請你同時在轉頭的時候留心自己的脊柱有沒有不舒服,因為隨時地關注自己,是拯救脊柱的第一步。

脊柱的驚人數字!

我國中年人群中,97%有脊柱疾病,近來又呈年輕化趨勢,40%以上的40歲以下人群脊柱患有各種疾病。女性到了中年,大多已經歷過懷孕、分娩以及哺乳等生理期,脊柱問題頻發,僅脊柱側彎,女性患者就是同齡男性的3倍。

這並非道聽圖說!

關於脊柱的另個說法:

女性劣勢於男性!

正確!

專家稱,女性脊柱本來就柔弱,肌肉力量小,生理結構都要弱一些,更容易出現疲勞勞損,而且婦女在經歷生育時體重急劇增加,導致脊柱負擔加重,此時所分泌的催產素會使關節和韌帶鬆弛,雖然有助於分娩,但會導致脊柱穩定性下降,特別是腰椎極易出現問題。這些會在生產之後慢慢自我修復,但仍留有隱患,復發可能性比較大;再有就是女性更年期的特殊因素,會讓骨質疏鬆比男性早出現10年左右,鈣流失快,變矮,腰曲度增加,肚子前挺,這會讓腰椎和胸椎都受到傷害。

很重要!脊柱職業女性

預防與初級症態的自我調節:

久站的工作→容易引發症狀部位點:腰

我要怎麼做:鬆弛地站,重心要穩定,不要一個姿勢太久,別超過一小時。如果需要久站,最好腳下踩一個東西,左右腳交替踩,或者簡單地採用左右腳交替重心的方式來站也能緩解。

久坐的工作→容易引發症狀部位:脖頸、背部

我要怎麼做:頂坐,脊柱向後靠,腰部有支撐,每隔30分鐘要起來走走,重點是要讓脊柱有充分反向的一個運動

其他時候:

行!快步走。快走時,需要脊柱自然維繫生理曲度,椎旁肌肉處於可以負荷的緊張工作狀態,有益於脊柱健康。

睡!仰臥或者右側臥。枕頭高度不超過12厘米,睡覺時要使頭頸下墊實,不要懸空。床的硬度當以仰臥位時能將手掌勉強伸入腰下為佳。

很危險!

女性常常踩入的脊柱雷區:

雷區1:高跟鞋只會導致膝蓋問題,按摩以小腿到膝蓋為主就可以!

脊柱專家:的確,高跟鞋對脊柱影響不是最大的,它的影響主要集中在膝蓋部位,但是它對腰曲的影響也很大,常穿高跟鞋容易腰疼,尤其是4厘米以上的高跟鞋。

雷區2:既然“脊柱越柔韌,就顯得越年輕!”那瑜珈等一系列柔軟的運動完全可以滿足我們的需要!

脊柱專家:除了瑜珈等一系列鍛煉柔韌度的訓練,其實女性也要多做一些力量的練習,加強腰背肌、腹肌的鍛煉,會增強脊柱的強度,強度和柔韌度一樣重要。

雷區3:不同的脊柱問題有不同的反應,在身體上表現出來的都不一樣,有的腰疼,有的是肩部或者脖子後端難受,只需要針對不舒服地帶治療就好了。

脊柱專家:脊柱問題不存在局部問題,只有主要的表現,因為脊柱是一個整體,如果脖子疼就意味著在腰上也會有個對應點,只不過不適程度不同,不要只看到最明顯的那點,脊柱問題要全脊柱調理

雷區4:雖然手常常發麻發軟還有鼠標手、肌腱炎等問題,但這些都不是脊柱問題。

脊柱專家:這些很可能是由於長期進行重複性動作,肩頸的肌肉長期處於收縮狀態,令附近僵硬的肌肉壓迫著頸椎伸延出來通向手臂的神經所致,歸根到底還是脊柱受到傷害了。

雷區5:脊柱問題是立刻顯現的,當時沒有事,之後也不會有問題。

脊柱專家:一個人的脊椎承受力相對固定,就像杯子裡一杯水,容量就是那麼多,它有個疊加性,但是我們常常認為它是一次性的,簡單地說如果你上一次搬了很重的東西但是並沒有感覺不舒服,可是事實上你很可能已經把杯子裡的水喝得只剩一小口了,如果你鑒於上次無事的經驗,再次搬相同重量的東西,更加可能就跟玩21點一樣,立刻就爆掉了。

雷區6:長時間一個姿勢的脊柱雖然有些難受,但我要隨它的型彎曲,不然會傷到它。

脊柱專家:對於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的職業女性可以在辦公間隙像貓一樣做伸懶腰的動作,盡量避免長時間一個姿勢,如果酸疼就要做和這姿勢相反對應的動作,比如彎腰對應後挺,反向肌肉伸縮,可以舒緩大多數輕度的脊柱問題。

別緊張!

WOW,如果已經變形?

COSMO健康鮮活詞——脊柱矯正療程

在美國,許多中年女性從孩提時代起就與母親一起接受脊椎矯正,即使到了70多歲也不落下,她們已把脊椎矯正當作生活中的一部分。它是通過對人體施以外力作用於脊柱,使人體的脊椎骨之間產生方向準確的移動以達到治療和保健的目的,是一種成熟的、安全有效的自然療法。其實凡是有頸部疼痛、背部疼痛、胸痛、四肢疼痛、麻木、頭疼、頭昏、失眠、健忘、嗜睡、耳鳴等問題的人,均需進行脊椎矯正。

Q: 如果因為坐姿等原因脊椎已經變形,還能矯正嗎?該如何矯正呢?

脊柱專家:這要看年齡段和程度判斷,但全部過程都要配合自己運動。

20-30歲如果沒有先天性原因就可以通過肌肉舒緩、脊柱整理矯正改善,一個療程5、6次,一周兩次,如果只是整理頸椎只需15分鐘,全部脊柱整理大概40-50分鐘。

30-50之間可能已經出現椎間盤和骨質疏鬆,要先治療症,再調理,一般有微創、針灸等輔助方法,一個療程大約要進行10次脊柱調節。

﹥50歲,這個年齡就以解決不適症狀為主了,因為關節炎等退變性疾病出現後就不可逆轉了,和到了一定年齡臉上就要長皺紋一樣,屬於自然規律。

不妨知道一下!

除了瑜珈,脊柱還有其他救星——

健身球

外形:健身球是一個直徑由55-75厘米、以特殊塑材製造而富有彈性的氣球。

資歷:它早在1963年就已被瑞士的康復醫療界所採用,主要用來治療腰背疾病、神經紊亂、膝蓋和肩部康復、糾正體態和鍛煉平衡能力。

原理:由於健身球擁有搖擺性和可做全幅動作的特性,當你坐在球上,會感到身體處於不穩定的感覺,這時候你的背部、臀部、腹部、膝部等肌肉需要不斷作出細微的調整,脊柱要維持正確的姿態,才能保持安穩、平衡,這些細微的調整有助脊柱中的椎間盤加速血液循環及強化腰背肌肉,同時還能有助改善肌肉力量及改良坐姿,不久後你就會發現腰背變得挺直,頷胸、以及腰背痛的問題也慢慢消失了。

 

標籤:【多】、【年輕】【人】、【柔韌】、【脊柱】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