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夏季咳嗽應注意飲食8大忌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夏季咳嗽應注意飲食8大忌

2018年08月1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寶寶為何夏季咳嗽

夏季暑熱重,是呼吸道疾病的高發期,各種細菌活躍程度高,由於天氣熱或寶寶從炎熱的環境中突然進入到空調房都易導致小兒咳嗽

寶寶夏季咳嗽,媽媽一定要先分清寒性咳嗽和熱性咳嗽。受涼也會引起咳嗽,則屬於裡熱外寒型咳嗽。只要掌握了主要症狀,區分出寶寶的咳嗽類型,然後用食療防治就可以了。屬於寒性咳嗽的應該選擇一些性質偏溫的食物和水果,比如荔枝、柑橘、巧克力、橙、桃子等等,熱性咳嗽則應選擇涼性食物,比如梨、香蕉、菊花、蘿蔔、白菜等。如果媽媽暫時沒辦法判斷寶寶是熱咳還是冷咳,則可以選用一些平性食物,比如蘋果、西紅柿等等。

寶寶咳嗽,除了針對因進行治療外,如果在咳嗽期間注意飲食禁忌,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具體來說應該注意以下八忌:

一忌:寒涼食物

咳嗽時不宜吃寒涼食物,冷飲或冷凍飲料。中醫認為身體一旦受了寒,就會傷及人體的肺臟,而咳嗽大多是因肺部疾患引起的。此時如果再吃冷飲,就容易造成肺氣閉塞,症狀加重,日久不愈。

兒童咳嗽多會伴有痰,痰的多少又跟脾有關。脾是後天之本,主管人體的飲食消化與吸收。如過多進食寒涼食物,就會傷及脾胃,造成脾的功能下降,聚濕生痰。

二忌:肥甘厚味食物

中醫認為咳嗽多為肺熱引起,兒童尤其如此。日常飲食中多吃肥甘厚味的食物會產生內熱,加重咳嗽,且痰多粘稠,不易咳出。對於哮喘的患兒,過食肥甘可致痰熱互結,阻塞呼吸道,加重哮喘,使疾病難以痊癒。所以在咳嗽期間應吃一些清淡食物。此外,油炸食物也不宜多吃,因為油炸食品會加重胃腸負擔。

三忌:魚腥蝦蟹

咳嗽患兒在進食魚腥類食品後咳嗽會加重,這與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對魚蝦食品的蛋白過敏有關。

尤其是對某些魚、蛋過敏的孩子更應注意避免這類食物。

四忌:甜酸食物

酸食會斂痰,使痰不易咳出,導致咳嗽難愈。

多吃甜食會使炎症難以痊癒。

五忌:食用橘子

許多人認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於是讓患咳嗽的孩子多吃橘子。

實際上,橘皮確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生熱生痰。而一般的孩子不可能不吃橘肉只吃橘皮。

六忌:吃得太鹹

吃得太鹹易誘發咳嗽或使咳嗽加重。

七忌:花生、瓜子、巧克力

上述食品含油脂較多,食後易滋生痰液,使咳嗽加重。

八忌:食用補品

不少家長會給體質虛弱的孩子服用補品,但孩子咳嗽未癒時應停服補品,以免使咳嗽難愈。

因此,兒童在咳嗽期間飲食要清淡,長期咳嗽不愈的患兒,可用梨加冰糖煮水飲用,它的效果是潤肺止咳。

也可用鮮百合煮粥,這對咳嗽日久、肺氣已虛的兒童效果甚好。

對於脾虛疾多的患兒,平時可多食山藥,或煮蓮子粥、薏米粥及大棗粥等。

標籤:【飲食】、【8】、【大忌】、【注意】、【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