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2歲寶寶建立正確的性別意識 | 養生知識網


 

A-A+

幫2歲寶寶建立正確的性別意識

2018年07月0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一頭飄逸長髮,卻是一位叔叔;留著短短的板寸頭,竟然是一位嬌媚的阿姨。姐姐們喜歡穿黑衣,哥哥們常常穿著紅衣招搖過市。

成人的世界充滿著多元,穿衣打扮更是沒有一定之規。這一切,我們看來再正常不過,可在2歲孩子眼裡,卻是令他們迷惑不解的事情。

2歲孩子的世界簡單而單純,對性別的認識更是如此:

* 以物件辨性別。他只知道某些東西是屬於男性的,某些物品只能是女性的。譬如,他能分辨出領帶是爸爸用的,而唇膏是媽媽用的。黑色的大皮鞋是爸爸的,漂亮的高跟鞋和裙子是媽媽的。

* 他可以正確告訴別人“我是男孩子”或者“我是女孩子”。不過,這只是一種簡單的“轉述”,因為爸爸媽媽告訴他(她)“你是男(女)孩子”。

* 能對圖片照片上的性別形象進行歸類,會把男性圖片照片放在一起,女性圖片照片放歸一處。但是,這些圖片照片人物形象的性別特徵必須是明確而明顯的,女性有長髮或有辮子,男性則是短髮等。

* 他只能根據個體形象的外在特徵來判斷一個人的性別。遇見瘦弱的男性同時留有長髮,他很有可能會搞不清楚狀況,稱呼“阿姨”;而身材高大的女性萬一留著短髮,他說不定又會混淆男女。

* 不能理解社會對不同性別角色的不同要求。比如,父親作為男性,為人遇事要有擔當、寬容大度、勇敢無畏;母親作為女性,應該溫柔可親、耐心細緻。

2歲孩子對性別的認識是膚淺的、表面的、標籤化的。2歲孩子的性別意識需要爸爸媽媽的教導,至6歲左右大多數孩子應該確立初步的正確的性別意識:

——能正確區分個體的不同性別。

——認可不同性別及其相應的社會角色。

——能正確對待自身的性別。

這3點對於孩子今後適應正常的社會生活有著非常重要的影響。如果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性別意識發生錯亂和障礙,很可能會混淆生物學上的性別,或者不接受、認可自己的生物性別,嚴重的甚至會發展成“異性癖”、“戀物癖”等,要求外科手術來改變自己性別就是其中的極端例子。

爸爸媽媽怎麼做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這句話是真理。孩子是在和爸爸媽媽的交往相處中,對爸爸媽媽行為的模仿中,逐漸形成正確的性別意識的。

* 不能隨意改變孩子的外在形象,“反性別”裝扮後患無窮

有這樣的習俗,如果男孩體弱多,要把他裝扮成女孩來撫養;有些爸爸媽媽不滿意孩子的性別,或者僅僅是一時好玩,隨意改變孩子的性別裝扮:給男孩系蝴蝶結、穿裙子,把女孩弄成“假小子”。這些都屬於父母的不恰當行為。

孩子對於自己性別的認知完全來自於父母的引導。爸爸媽媽無意的差錯,可能會形成孩子的誤解,對自己的性別產生模糊認識,形成“爸爸媽媽喜歡男生,男生比女生好”的想法。

* 父母注意自己的裝束打扮,給孩子提供好的模仿

爸爸媽媽的裝扮和形象,會直接影響到孩子對性別的認知。如果女孩有一頭漂亮的長髮,經常穿公主裙,媽媽卻總是板寸頭和工裝褲,女孩很可能會對女性形象產生迷糊,進而懷疑大人對她“你是女孩”的教導。

同樣,爸爸人高馬大,卻從不干家裡的體力活、髒活和重活,若想教導兒子“你是男子漢”、“男生是家裡的頂樑柱”,成功的可能性不會很大。

* 不要簡單呵斥孩子的窺視行為

有時,爸爸媽媽上廁所或洗澡時,孩子會偷偷溜進來看幾眼。不要大驚小怪、急於遮掩,甚至責罵孩子是“流氓”。孩子只是好奇,想觀察爸爸媽媽的身體,大人坦然的態度和冷處理會讓孩子淡然此事,大人反應過激恰恰會強化孩子的好奇。他或者好奇於你的誇張表情,或者滿足於你的驚慌失措,以後一再做出這樣的行為。

有一些幼兒園和托兒所,不分男女廁所,男孩女孩一起上廁所。這不見得是壞事。男女同上一個廁所,孩子們能在很自然的狀態下,對男女的性別差異和不同的生殖器官有一定的認識,促進他們的性別認知。

* 要避免另一個極端——將男性角色和女性角色完全對立起來,形成刻板的男性或女性形象

在人們的習慣印象中,女孩應該乖巧、聽話,性格最好是文靜的;而男孩則是調皮、勇敢的,性格應該是堅強的。玩“過家家”成了女孩的專用遊戲,而“警察抓小偷”則是男孩的專利。可是,誰規定警察一定是男生?又有誰規定家務一定歸女孩做?

另外,給女孩買洋娃娃,給男孩買玩具槍,這樣的觀念也落伍了。遊戲不該有刻板的性別形象,那麼“女警察”拿上槍,“男主人”抱一抱娃娃,也完全是正常的。

給孩子適當的評價

孩子的品質跟他的個性特點和性別沒有關係,爸爸媽媽對孩子的評價,不要將個體的品質、個性特點與性別等同起來。

“你膽子這麼小,將來怎麼做男子漢啊?!”

“你這麼頑皮,哪裡像女孩子,就是個男孩!”

“你走路這麼慢,不要這麼娘娘腔好不好?!”

大人這樣的判斷和責罵,並不能改變孩子的個性特點,反而會讓孩子深受打擊。不恰當的評價,對於引導孩子建立的性別意識,只會起到負面的作用。

從另一個角度看,男孩具有細心、耐心、謹慎等傳統意義上所謂的女性氣質,女孩具有勇敢、堅強、果斷等傳統意義上所謂的男性氣質,絕非壞事。將來孩子踏上社會,男孩在工作中除了有責任感、堅強、果斷之外,還能細心、耐心、謹慎;女孩在人生道路上除了一貫的溫柔善良之外,還能勇敢、堅強、果斷。這些都是優秀的難能可貴的品質,跟男女性別沒有任何關係,爸爸媽媽千萬不必耿耿於懷。

標籤:【娘娘腔】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