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發燒39度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兒童發燒39度怎麼辦

2018年05月1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76 ℃ 次

養生之道網兒童發燒39度怎麼辦?孩子在夏季是最容易感冒發燒的,父母要及時幫助孩子退燒,才能讓孩子免受痛苦,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兒童發燒39度怎麼辦,看看吧。

小兒發燒是很常見的,一般情況下如果是在38.5℃以下可不上醫院,只需家庭護理即可。

發燒39度時屬於高燒,體溫39℃以上的高熱容易引起兒童驚厥,一般來說,如果孩子面色如常或者潮紅,可以安心在家中護理;若面色暗淡、發黃、發青、發紫,眼神發呆,則說明情嚴重。

當小孩發燒體溫並在39度以上時,此時屬於高燒,家長應立刻帶孩子去看醫生,並須及時進行退燒處理。物理退燒是小兒退燒的第一選擇。

什麼情況下需要退燒?

1如果不能馬上去醫院,則需要觀察小孩發燒的狀況如有沒有反應遲鈍、痙攣以及沒有其他異常反應等。家長要可服用退燒藥物,並在家裡先做一些物理降溫。

2世界衛生組織建議2個月以內的嬰兒禁止使用任何退熱藥品。3個月內的嬰幼兒應慎用藥物退熱,宜多用物理方法退熱。

3藥物退熱效果不好或用藥退熱後不到兩小時體溫又超過39℃時也應採用物理方法降溫。

4藥物退熱需要一定的時間才能見效,在孩子體溫突然超過40℃時應先立即採用物理方法退熱。

當孩子的體溫達到以下度數,請立刻上醫院就醫:

如果在深夜,孩子的體溫高於37℃,但未達到以上羅列的值,可以等到清晨再進行測量,以作決定。但下列情況的小兒發燒需要趕快送進醫院:3個月(或更小)的孩子發燒37.9℃。3到6個月的孩子發燒38.3℃。6到24個月的孩子發燒39.4℃。2歲的孩子發燒40℃。

兒童發燒39度怎麼辦?

1、溫水擦浴

溫水擦浴,即用溫水毛巾擦拭全身,適合所有發燒的寶寶。水的溫度32—34度比較適宜,每次擦拭的時間10分鐘以上。擦拭的重點部位在皮膚皺褶的地方,例如頸部、腋下、肘部、腹股溝處等。

用毛巾蘸上溫水(水溫不感燙手為宜)在頸部、腋窩、大腿根部擦拭5~10分鐘。亦可用市售的“退熱帖”貼(或家用冰袋)在的前額部以幫散熱降溫。

2、通風散熱

多通風,注意散熱,衣著寬大,忌用棉被包裹。夏天可使用空調,室溫控制在27℃左右,注意定時開窗通風,使房間空氣對流。

3、脫掉衣服

如果寶寶四肢及手腳溫熱且全身出汗,表示需要散熱,可以少穿點衣物。

4、低溫室法

兒置於室溫約為24℃的環境中,使體溫緩慢下降。為使其皮膚與外界空氣接觸,以利降溫,需少穿衣服。有條件者,可採用空調降低室溫。

這種方法適用於1個月以下的小嬰兒,特別是夏天,只要把嬰兒的衣服敞開,放在陰涼的地方,他的體溫就會慢慢下降。如果寶寶發燒時伴隨有畏寒、寒戰,就不能使用低溫室法。

5、冰敷

這種方法的利弊目前還有很多爭議。個人認為冰敷弊大於利,因為冰敷可能會引起寶寶皮膚的毛細血管收縮,阻礙散熱,體溫會更高,特別是伴隨有畏寒、寒戰,更不能用冰敷。

6、酒精擦浴

嬰兒的皮膚很薄,酒精滲透性很強,可能通過皮膚吸收入血的。而且酒精擦浴也會刺激皮膚,引起毛細血管收縮,阻礙散熱,體溫會更高。這種方法已經被摒棄了。

如果經過物理降溫處理,寶寶的體溫還是超過38.5℃,此時就要選用藥物退燒。醫生會考慮使用口服劑或肛門塞劑來為寶寶退燒。

兒童退燒藥物怎麼使用?

1、發燒時,耳溫若超過38.5℃,則使用肛門栓劑退燒。如果小朋友已經在拉肚子,則盡量避免使用栓劑以免刺激腸道。

2、若耳溫未超過38.5℃,可先考慮服用退燒藥水。服用後,應先觀察40分鐘,若燒未退且體溫仍高,才考慮使用肛門栓劑退燒。

3、若有以下症狀時,請立即送醫:

1小兒抽搐。

2持續性嘔吐。

3小孩原本的的活動力仍是正常,但突然活動力變得極差。

4四小時內即燒到39℃以上或是3天以上持續高燒不退。

4、阿斯匹林等水楊酸類退燒藥不建議用於18歲以下兒童及青少年之退燒,因可能引起雷氏症候群的不良反應,對大腦及肝臟造成傷害。

兒童發燒39度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感冒發燒】、【孩子發燒怎麼退燒】、【小孩子夏季養生】、【夏季感冒發燒怎麼辦】、【高燒退燒方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