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缺血白如雪:胎兒母體輸血綜合征 | 養生知識網


 

A-A+

新生兒缺血白如雪:胎兒母體輸血綜合征

2017年11月05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05 ℃ 次

養生之道網你知道什麼是胎兒母體輸血綜合征嗎?你見過新生兒嚴重缺血白如雪的現象嗎?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什麼是胎兒母體輸血綜合征,看看吧。

什麼是胎兒母體輸血綜合征

胎兒母體輸血綜合征(FMH)主要是指胎兒將血倒輸回母體內,一般儲存在臍帶或胎盤中,從而造成胎兒一出生就患有極重度貧血。其血液通過絨毛間隙進人母體血循環,引起胎兒貧血或母體溶血性輸血反應的一組症候群。該綜合征已成為導致非免疫性胎兒水腫的因之一。

大量胎母輸血未有明確定義,有學者以胎母輸血量超過150ml或接近胎兒總血量的50%為標準,也有學者認為胎兒失血超過80ml即可診斷,1948年Wienes首次提出胎兒母親間輸血的假設,1954年由Chown證實,相繼有不少例報道,近年關於FMH研究增多。

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

什麼是胎兒母體輸血綜合征

1、急性的胎兒母體輸血綜合征若發現不及時,嚴重的可能直接引起心臟驟停、血壓過低導致的失血性休克、代謝性酸中毒、心肌中毒損傷和肝中毒損傷等。

2、慢性的多數情況是胎死腹中,但這種情況一般發生在懷孕第四五個月時,且難以發覺。

為什麼會出現胎兒母體輸血綜合征?

母體及胎兒血液循環各為完整系統,正常情況下胎兒血液不能通過胎盤屏障進人母體血循環,但當屏障被破壞時,可出現胎兒血液少量緩慢或大量急速流人母體血循環。此情況可發生於自然流產、人工流產及分娩過程中,子宮強烈收縮使絨毛受到破壞。

其病因還包括胎盤和臍帶病變(胎盤早剝、血管前置/胎盤植人、絨毛膜血管瘤/絨毛膜癌、臍靜脈血栓形成)、母體創傷(腹部直接創傷,機動車輛事故等)、操作或手術(羊膜腔穿刺、外轉胎位術、人工剝離胎盤、剖宮產)。

臍帶穿刺亦為病因之一,胎母輸血程度與臍帶穿刺持續時間、穿刺後出血時間呈正相關,並與穿刺部位有關。此外,仍有82%的病例病因不明。

如何診斷胎兒母體輸血綜合征?

以下徵象提示FMH的診斷:

1胎動減少或消失。

2胎心監護出現SHR、胎心基線變異減少、晚期減速。

3超聲提示胎兒水腫、臍靜脈血栓形成、FGR。

什麼是胎兒母體輸血綜合征

4多普勒超聲探測到大腦中動脈和臍靜脈的血流峰值速率上升伴大腦中動脈舒張期末折返,見胎兒冠狀動脈血流。

5臍帶穿刺胎兒或新生兒血象示血紅蛋白及血細胞比容降低,有核紅細胞及網織紅細胞升高。

胎動減少或消失、出現SHR及水腫胎應懷疑本征,該三聯征常是FMH晚期徵象,Sueters等發現超聲多普勒徵象對胎兒貧血的早期診斷有重要價值。George等提出通過提高母體血循環中胎兒細胞的檢測水平實現早期診斷。

嚴重FMH常無特異性臨床表現,病情隱匿,發展迅速,常表現為出生時嚴重貧血或突然死產。因此,對原因不明的死胎應高度懷疑FMH,並常規進行母血中胎兒細胞定量檢查。

什麼是胎兒母體輸血綜合征,看了以上介紹,您知道了嗎?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的胎兒母體輸血綜合征出現的原因和診斷依據,希望對您有幫助。

標籤:【胎兒發育過程圖】、【懷孕五個月胎兒圖】、【懷孕四個月胎兒圖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