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腿疼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老年人腿疼怎麼辦

2018年03月08日 老年人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養生之道網老年人腿疼怎麼辦?年紀大了,一系列的身體問題就出現了,腿疼是老年人常見的問題,那麼老年人腿疼是怎麼回事老年人腿疼怎麼辦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

老年人腿疼是怎麼回事

1、間歇性跛行

是否經常感到四肢無力、容易疲勞或出現四肢冰冷和麻木的感覺?您是否有小腿肚或足部乏力、酸脹、疼痛的感覺,休息後疼痛又會消失。是否在不運動的情況下,您的足趾、足部或小腿肚也出現持續性的疼痛,到了夜裡更為劇烈,這些症狀要考慮間歇性跛行。

2、骨性關節炎

骨性關節炎是以關節軟骨退化、變性、增生為理特點的關節變,大多起病隱匿、進展緩慢,最突出的症狀是關節酸痛,其特點是:疼痛-緩解-再疼痛,反覆發作。

清晨起床時疼痛較劇,稍活動後疼痛即緩解,活動過頻疼痛又再起,休息後可再度緩解。若處於某位置過久或活動多時,疼痛又起,可聽到關節粗糙摩擦聲。隨年齡增長,症狀會逐漸增重,還可影響其他關節部位。

判斷骨性關節炎主要依靠X線檢查,關節間隙不等寬或狹窄、關節處的骨質疏鬆、骨質增生或關節膨大乃至變形、軟骨下骨板硬化和骨贅形成等,是骨性關節炎的基本特徵。

3、血管間歇性跛行

血管間歇性跛行與神經間歇性跛行的表現有點相似,但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疾病。前者屬於血管外科疾病,後者屬於骨科範疇。由於兩者的發病都在老年期,脊柱和血管的改變可以同時存在,所以發病表現相似,不易區別。

血管間歇性跛行患者疼痛更大程度上與運動有關,而不是和脊柱姿勢的變化有關。其症狀好發單側,伴有冷感,一般沒有感覺麻痺,步行停止症狀即可改善、消失,最重要的是因為動脈閉塞,這一側的足背動脈搏動一定減弱或消失。

4、骨質疏鬆

原發性I型骨質疏鬆症是由於絕經後雌激素減少,使骨吸收增強引起骨量丟失所致,因此應選用骨吸收抑制劑如雌激素、降鈣素、鈣制劑等藥物治療。

原發性II型骨質疏鬆症其病因是由於年齡老化,導致激素自身調節失衡,使骨形成低下,應選用骨形成促進劑,如活性維生素D、蛋白同化激素(苯丙酸諾龍)、氟化劑和維生素K2等藥物治療。

老年人腿疼怎麼辦

1、堅持適當運動長期堅持循序漸進的運動,如游泳、保健操、太極拳、散步等,不僅可減緩骨量的丟失,還可明顯提高骨鹽含量,促進骨細胞的活性。

2、不宜參加劇烈運動,尤其是引起肌肉過度酸痛的運動。

3、打拳、跳舞時轉身、轉頸及彎腰動作不宜太猛,避免上下跳。

4、可根據個人的身體狀況做一些負重的運動,如爬坡、上樓梯等,幫助建立骨骼的鈣質儲備。

5、工作、活動或休息時,均不要長時間處於同一體位或姿態,要經常進行動作位置的變換調整。

6、跟腱就是俗稱的懶筋,位於足跟的後上方。在床上用兩手的拇指和食指的中節稍用力分別捏兩側跟腱,以能耐受為度,捏20至30下即可。

7、以手扶牆或桌子,分別用單足站立10秒鐘,左右交替20次。

8、以手扶牆或桌子,抬起腳後跟,然後下蹲5秒鐘,使胸部盡量貼近大腿,反覆做15~20次,注意蹲下起立時動作要慢。

9、如果是小腿後面麻木疼痛,就推小腿肚兒。如果是小腿外側麻木疼痛,就推小腿靠小腳趾的那一側。方法是坐在凳子上,用掌根或大魚際由上向下保持壓力向下推,可以塗些“按摩乳”或隔著一層軟布,推20至30次。

10、扶牆或桌子,用腳跟踢自己的臀部,左右交替20~30次。

11、坐在沙發或椅子上,壓膝壓髖,用雙手把持住小腿中上段,使大腿分開、合攏,使髖部盡量外展,做10~20次。

12、站立時,用健側腿持重,患側放鬆,手掌按在大腿後方左右抖動肌肉1至2分鐘,然後坐下,微屈膝關節,手掌按在小腿後方,左右抖動肌肉1至2分鐘。抖動要連續、流暢、自如。

13、平臥床上,左腿盡力屈髖屈膝,雙手抱住下肢使膝關節盡量貼近同側肩部,停留3~5秒鐘復原,左右交替,20~30次。

14、趴在床上,雙手抓住床頭,由家屬一人或兩人握緊患者的腳脖子向下方牽拉,待患者感到疼痛減輕或消失時,維持這種牽拉力,直至沒勁了為止,連續牽拉5至10次。

15、第1個穴位在坐骨結節(臀溝中央能摸到的骨頭尖)和股骨大轉子(胯骨外側突出的骨頭)聯線的中點。第2個穴位是大腿後方中央。第3個穴位是在小腿肚中央。第4個在內踝的後方。跪在床上,用中指或拇指按在穴位上,以有酸麻脹感為佳,每個穴位點1分鐘。

老年腿疼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腿疼怎麼辦】、【老年人腿疼怎麼辦】、【老年人腿疼的原因】、【老年人腿疼怎麼回事】、【老年人腰腿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