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肺氣腫怎麼治 | 養生知識網


 

A-A+

老年人肺氣腫怎麼治

2018年01月31日 老年人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68 ℃ 次

養生之道網老年人肺氣腫怎麼治?肺氣腫是老年人常見的呼吸性疾病,患者感到乏力、體重下降,嚴重影響身體,那麼老年人肺氣腫怎麼治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老年人肺氣腫怎麼治,看看吧。

老年人肺氣腫有什麼症狀表現?

肺氣腫是指終末細支氣管遠端的氣道彈性減退,過度膨脹、充氣和肺容積增大或同時伴有氣道壁破壞的理狀態。肺氣腫是指由某些肺部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廣泛性支氣管擴張等引起,其中極大多數是由慢性支氣管炎引起。慢性支氣管炎很容易繼發肺氣腫,久而久之,則形成慢性肺原性心臟

肺氣腫是緩慢發生的,早期無症狀,或僅有咳嗽、咯痰,變發展後,可在運動後感到呼吸困難、氣短,繼續發展則逐漸力不從心,難以勝任日常工作。隨著病變的加重,患者在休息時亦感到呼吸困難,有的口唇和手指甲、腳趾甲呈紫色,醫學上稱之為紫紺。

患者感到乏力、體重下降、食慾減退、上腹脹滿。伴有咳嗽、咳痰等症狀,典型肺氣腫者胸廓前後徑增大,呈桶狀胸,呼吸運動減弱,語音震顫減弱,叩診過清音,心臟濁音界縮小,肝濁音界下移,呼吸音減低,有時可聽到干、濕囉音,心音低遠。

老年人肺氣腫怎麼治

1、停止吸煙

吸煙是肺氣腫的頭號危險因素,戒煙可以減輕症狀和減慢肺功能損害的進展。大量資料證明,停止吸煙和長期吸氧可以顯著延緩肺氣腫的自然進程。

2、呼吸訓練

指導患者作腹式呼吸和縮唇呼氣。

先作縮唇呼氣,腹肌收縮使腹壓升高,膈肌上抬,隨後經鼻吸氣,腹肌放鬆隆起,膈肌收縮下移。這種深緩細勻的腹式呼吸可以使胸腹呼吸協調,增加潮氣量,減少無效腔通氣,減慢呼吸頻率,增加氧合,減少呼吸氧耗。

縮唇呼氣可以使氣道外口段壓力增高,等壓點移向中央氣道,防止小氣道在呼氣時過早閉合,減少肺內氣體殘留,減輕通氣/血流比的失調。

3、家庭氧療

氧療可以改善患者症狀,提高工作效率,增加活動強度,擴大活動範圍,延長生存期。每天堅持15h低流量持續吸氧比間斷吸氧效果好。隨著供氧器械的改進,家庭氧療已成為可能。氧濃縮器、液氧貯器等體積小,使用方便,適於家庭氧療。

4、機械通氣

非創傷性機械通氣也適用於重症肺氣腫患者的家庭管理。在醫生指導下作面罩+間斷輔助性機械通氣可以使呼吸肌得到休息,緩解呼吸肌疲勞,改善呼吸肌功能。

5、腹肌呼吸

腹肌呼吸是肺氣腫病人的主要運動。病人選擇一個舒適的體位,注意放鬆肩、背部的肌肉,練習從呼氣開始。呼吸時,口唇稍縮小,將氣體經口慢慢(有意識地細呼)吹出,同時上腹部慢慢下陷,初練不習慣時,自己動手按壓腹部,隨之起伏。

吸氣時則閉口,經鼻腔緩緩深吸,腹部隨之隆起,吸完氣可稍停片刻再呼氣。進行腹式呼吸的訓練可以增加橫膈的上下活動,呼吸深長緩慢,可以明顯地改善通氣功能及換氣功能,對肺氣腫病人是十分有利的。

6、飲食注意

老年人肺氣腫患者飲食要注意營養成分,多補充蛋白質類食物。有心力衰竭者,則應注意忌鹽。

若長期飲食量較少,又用利尿劑者應注意補充鉀離子。食品中以桔子、香蕉、鮮蘑菇等鉀離子含量較高。

老年人肺氣腫的保養應做好每天進食量、飲水量和大小便排出量的記錄。

老年肺氣腫怎麼治,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肺氣腫嚴重嗎】、【老年人肺氣腫】、【肺氣腫怎麼治】、【肺氣腫】、【肺氣腫的治療方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