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片的作用和功效 | 養生知識網


 

A-A+

冰片的作用和功效

2022年06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冰片的功效
1、用於閉證神昏。本品有開竅醒神之功效,但不及麝香,二者常相須為用。然冰片性偏寒涼,為涼開之品,宜用治熱病神昏、痰熱內閉、暑熱卒厥、小兒驚風等熱閉,常與牛黃、麝番、黃連等配伍,如安宮牛黃丸。若與溫裡祛寒及性偏溫熱的開竅藥配伍,也可以治療寒閉。 
2、用於目赤腫痛,喉痺口瘡。本品苦寒,有清熱止痛、消腫之功,為五官科常用藥。治療目赤腫痛,單用點眼即效:也可與爐甘石、硼砂、熊膽等製成點眼藥水,如八寶眼藥水。治療咽喉腫痛、口舌生瘡,常與硼砂、硃砂、玄明粉共研細末,吹敷患處,如冰硼散。治療風熱喉痺,《瀕湖集簡方》以之與燈心草、黃柏、白礬共為末,吹患處取效。 
3、用於瘡瘍腫痛,潰後不斂。本品亦有清熱解毒、防腐生肌作用。以本品與銀朱、香油製成紅褐色藥膏外用,可治燙火傷;與象皮、血竭、乳香等同用,治療瘡瘍潰後不斂,如生肌散。近代以本品攪溶於核桃油中滴耳,治療急、慢性化膿性中耳炎,有較好療效。 
此外,本品用治冠心病心絞痛及齒痛,有一定療效。

冰片的作用:

  1、對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 龍腦或異龍腦、合成冰片250mg/kg腹腔注射,對熱板法的實驗小鼠,能顯著延長其舔足時間;200mg/kg腹腔注射顯著延長戊巴比妥鈉所致小鼠睡眠時間。實驗表明有明顯鎮痛和鎮靜作用,異龍腦的作用比龍腦強。培養液中加冰片有促進雪旺細胞(神經膠質細胞)生長和分裂的作用,其最佳濃度為40mg/100ml。 
2、抗炎作用 5%龍腦或異龍腦乳劑塗耳對2%巴豆油合劑塗耳所致小鼠炎症反應有抑製作用,其中異龍腦作用顯著。5%龍腦或異龍腦乳劑3.5ml/kg腹腔注射對大鼠蛋清性足跖腫脹均有顯著抑製作用,其中異龍腦作用較強。異龍腦抗炎作用比龍腦強,可能因異龍腦脂溶性較高。 
3、抗菌作用 龍腦、異龍腦和人工合成冰片對金黃色葡萄球菌、乙型溶血性鏈球菌、草綠色鏈球菌、肺炎鏈球菌和大腸桿菌等,在試管內均有明顯抗菌作用,三者的抗菌作用相似,低濃度抑菌,高濃度殺菌。梅片對豬霍亂弧菌也有抑製作用。 
4、抗生育作用 給妊娠早期(7-9日)、中期(10-14日)和晚期(16-18日)小鼠腹腔注射1/4,1/8和1/16 LD50的冰片乳劑1次,對妊娠早期無明顯引產作用,對妊娠中期和晚期有顯著引產作用。 
5、與其他藥物的相互作用 葡萄糖、葡萄糖醛酸內酯、葡萄糖醛酸鈉和抗壞血酸能拮抗腹腔注射2g/kg龍腦對大鼠的致死作用,葡萄糖醛酸在尿中的排出量也有所增加。給大鼠先灌胃冰片5mg/kg,能明顯提高四甲基吡秦(川芎的主要有效成分)的血藥濃度,增加曲線下面積,可能與冰片促進四甲基吡秦的胃腸道吸收或減少後者的體內分佈有關。冰片(BO)和水楊酸(SA)的低共熔物(BO·SA)的大白鼠離體皮膚透過實驗表明,BO-SA的透過速度比單純混合物和單一BO分別大3.5倍和8.5倍。 
6、其他作用 龍腦和異龍腦200mg/kg腹腔注射能明顯延長常壓缺氧小鼠存活時間,異龍腦的作用較龍腦強。龍腦能部分拮抗乙酰膽鹼所致大鼠十二指腸的收縮。局部應用,冰片對感覺神經有輕微刺激及某些止痛和防腐作用。

標籤:【功效】【作用】、【冰片】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