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款養胃食譜:胃脹吃什麼食物好 | 養生知識網


 

A-A+

11款養胃食譜:胃脹吃什麼食物好

2019年11月25日 白領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養生之道網對於經常頻發胃疾的白領人來說,胃脹氣是很難受的。那麼,胃脹氣吃什麼食物好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總結了一些緩解胃脹的食譜,看看胃脹氣吃什麼食物好吧。

引起胃脹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精神壓力、消化不良等,主要是胃動力不足,一般表現是飯後飽脹,噯氣,坐臥不安,茶飯不思,胃脹的反覆性和長期性可以導致胃炎,消化道潰瘍,甚至可以發展為胃癌,所以出現胃的時候,一定要謹慎護理。

1、骨頭湯

新鮮腔骨、生薑、七指毛桃根、腔骨洗淨,放入滾開水中汆燙,然後洗去血污。姜切片(三、五片即可),七指毛桃根清洗乾淨,用乾淨的細線捆紮好。

將以上準備好的材料同放一鍋中,加清水(清水多放些,一次加夠)。置火上大火燒開,然後轉微火燉約2個小時,加少許鹽調味,再燉約10分鐘關火即可。

2、山藥雞肉粥

新鮮山藥100克,大米100克,雞胸肉100克,黑芝麻少許,芹菜少許,鹽適量。

山藥去皮切丁,芹菜洗淨切細粒,備用。雞胸肉剁碎,加少許調料攪勻備用。大米洗淨,放入適量水熬煮至快熟時加入山藥,最後加入雞肉、黑芝麻和芹菜,調味即可。

3、荷葉綠豆粥

荷葉2張,綠豆30克,粳米100克,冰糖適量。

粳米洗淨浸泡半小時。將一張荷葉洗淨切成3厘米左右方塊,加水煮10分鐘,去渣留汁待用。粳米與綠豆放鍋內,將荷葉汁倒入,加水適量,熬煮成粥,加入冰糖並洗淨另一荷葉覆在粥面,蓋上鍋蓋,半個小時後拿開荷葉即可食用。

4、姜棗蜜

生薑4片、大棗4枚,加入1匙麥芽糖,以滾開水沏泡,趁熱飲服。

5、四神湯

用茯苓20克、淮山藥30克、蓮子20克、芡實10克,與豬肚或豬瘦肉或豬胰臟同煮服食,也可將四藥研成粉末和麥芽糖同燉烊化,每次服食一湯匙,每天服一到兩次。有慢性結腸炎或食慾不振、常拉肚子的人可以多吃。

6、谷芽金桔水

炒谷芽15克,金桔2-3枚(或桔餅)。將金桔洗淨,壓扁,將炒谷芽放入砂鍋內,加冷水200毫升,浸泡片刻,煎煮10分鐘後,再放入金桔煮5分鐘,將藥汁潷出,再加水煎1次,將兩次藥汁合併,加入少量糖,當茶飲。這種食療法任何人可用。

7、橘子皮茶飲

橘子皮,生薑,紅棗(剝皮),綠茶一包,水適量。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以中火熬煮5分鐘,濾出汁飲服。

8、雞肫皮煎酒麴

腹中脹氣、胃中堵塞、不思飲食的人,可用雞肫皮30克、生酒麴15克,共煎飲服。每日早晚各1次,連飲數天,可使脹氣消除、食慾增加。

9、橘皮茶

用新鮮橘皮50克,將其撕碎,加少許白糖,開水沖泡,當茶飲,對較輕微的脹氣頗有療效。若無新鮮橘皮,可去藥店買6克陳皮泡茶飲服,也有一定作用。

10、楊梅酒

鮮楊梅洗淨,晾乾,加高粱酒浸滿,封固三個月備用。食慾不振、脹氣不舒時,少量佐餐飲用,可獲立竿見影之效。

11、山楂麥芽湯

生山楂、炒麥芽各15克,水煎2次,1日分2次飲服,連飲數日。食積不化、脹氣持續者服用,能較快消除症狀。

另外,若是消化不良引起的脹氣,可以每天飲兩三次稀醋。將一湯匙米醋加入一杯冷開水中,調勻服下。每天清晨喝一杯檸檬水,也有一定作用。由於生活疲勞壓力大有可能導致胃脹氣,所以用餐前休息片刻,先消除疲勞再用餐。利用飯前的15分鐘,洗把臉,順便輕輕按摩臉部與肩頸(由下而上),讓人慢慢覺得放鬆下來。這樣,有助你消化,消除胃脹。

標籤:【飯後胃脹吃什麼好】【如何保護好腸胃】、【慢性胃炎怎麼治療】、【怎麼預防慢性胃炎】、【胃病的保養方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