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炮製不同功效各異 | 養生知識網


 

A-A+

姜炮製不同功效各異

2019年11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薑是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姜的根莖,新鮮者即是生薑,晾乾或烘乾即是乾薑,乾薑炒至表面微黑,內成棕黃色即是炮姜,這3種姜都是臨床常用藥,由於炮製不同,功效不同,治療症也隨之有所不同。

生薑:味辛,性微溫,能發汗解表,可治外感風寒,症見惡寒發熱、頭痛、鼻塞。因止嘔效佳,被譽為嘔家聖藥。配伍不同藥物,治療多種嘔吐,如與半夏配伍治療胃寒嘔吐,與竹茹、黃連配伍治療熱證嘔吐。其還能溫肺止咳,治療風寒客肺的咳嗽。

乾薑:味辛,性熱,能溫中回陽,治療脾胃虛寒之脘腹冷痛、嘔吐洩瀉。配伍附子、肉桂治療亡陽證,還能溫肺化飲,治療寒飲伏肺之咳嗽氣喘、形寒背冷、痰多清稀。

炮姜:味苦、澀,性溫,擅長溫經止血,治療虛寒性出血,如吐血、便血、崩漏等,還能溫中止瀉,治療脾胃虛寒的腹痛洩瀉。

由於上述三姜的功效、主治不同,古代醫家歸納其性能為:生薑走而不守,乾薑能走能守,炮姜守而不走。

標籤:【各異】【功效】【不同】、【姜炮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