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午睡多長時間最好 | 養生知識網


 

A-A+

上班族午睡多長時間最好

2019年08月30日 白領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養生之道網為了保證下午的工作精力,上班族都有午睡的習慣,可是午睡多久時間最好,您知道嗎?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上班族午睡多久時間最好上班族午睡要注意什麼,看看吧。

午睡,又稱午休、中覺、晝寢等,指人在中午和午後的短暫睡眠或休息時間。

上班族午睡多久時間最好?

1、10-20秒

如果感覺身體疲乏,雙眼乾澀,略有睏意,沒有時間午睡,可以嘗試閉目養神,微微合上雙眼休息10-20秒,能給身體充電,也對健康有益。

2、2-5分鐘

如果感到焦躁不安,大腦反應變得遲緩,容易發呆,最好閉目靜養幾分鐘,可以令全身放鬆,心平氣和,有利於激發靈感,提高工作效率。幾分鐘的午休,有時對消除疲勞有驚人的效果。

3、5-20分鐘

如果感到渾身無力,頭腦發沉,可以小睡一會兒,有利於提高短期記憶力、敏銳性、耐力、學習及動手能力,幫助恢復精神。5-20分鐘的午睡能起到較好的養生保健效果。

4、20-30分鐘

如果你長期記憶力不好,或是感到兩眼睜不開,大腦已經開始休眠,最好選擇這個級別的午睡。

午睡20-30分鐘還能保養肝臟、促進消化,清除腦中無用的信息,加強長期記憶。

5、40-90分鐘

午睡時間若超過30分鐘,身體就會進入深睡期,反而不利健康。如果在45分鐘左右醒來,會因未能完成整個睡眠週期,引起頭疼及其他不適症狀。如果超過30分鐘,建議將午睡時間延長到1-1.5個小時,完成整個睡眠週期。

上班族午睡要注意什麼?

1、午飯後不宜立即睡覺,最好間隔20分鐘左右再睡。

2、若用手當枕頭會使眼球受壓,久而久之容易誘發眼,趴在桌上會壓迫胸部,影響血液循環和神經傳導,使雙臂、雙手發麻、刺痛。

3、午睡以15--30分鐘最恰當,午覺30分鐘到60分鐘之間是適當的,最長不要超過1小時。時間太短達不到休息的效果。時間太長,醒來後又會感到輕微的頭痛和全身無力,而且也不容易醒。

4、中午有條件休息的人,盡可能爭取30分鐘或更長一些的午睡時間,特別是夏季更應午睡。

5、如果一時不能入睡,也要把眼睛閉上,將精力集中到呼吸上,放緩呼吸節奏,可以幫助盡快入睡。

6、最好不要趴在桌子上睡,否則時間長了會壓迫神經和血管,最好找個能夠平躺下來的地方,平臥或側臥,最好是頭高腳低、向右側臥。

7、天氣再熱,午睡時也要在腹部蓋上一點毛巾被或被子,以防涼氣乘虛而入。

8、午睡不能隨便在走廊下、樹蔭下、草地上、水泥地面上就地躺下就睡,也不要在穿堂風或風口處午睡。因為人在睡眠中體溫調節中樞功能減退,輕者醒後身體不適,重者會受涼生

9、午睡也不是人人都需要,只要身體好,夜間睡眠充足者,不午睡一般不會影響身體健康,但是,對於腦力勞動者、大中小學生、體弱多病者或老人,午睡是十分必要的。

10、辦公室白領午睡最好能睡床上或沙發上,若條件不允許,可以準備一個旅行用的充氣頸枕,午睡時套在脖子上,再找一個有靠背的椅子,放鬆地坐著便可享受午睡了。

11、一般午睡後,人在初醒時會有些許恍惚感,此時不要著急馬上工作,尤其是複雜或有危險性的工作。最好先喝一杯水,清醒一下後再投入工作。

上班族午睡睡多久最好,午休要注意什麼,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的內容。

標籤:【上班族】【午睡】【長時間】【最好】【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