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出現強迫行為都是壓力惹的禍 | 養生知識網


 

A-A+

OL出現強迫行為都是壓力惹的禍

2017年10月26日 白領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2 ℃ 次

強迫症(即強迫性神經症)是一種神經官能症,焦慮症的一種。患有此的患者總是被一種強迫思維所困擾。患者在生活中反覆出現強迫觀念及強迫行為。患者自知力完好,知道這樣是沒有必要的,甚至很痛苦,卻無法擺脫。

近日從上海一些心理咨詢機構和醫院的心理門診瞭解到,在所有前來求診的患者中,強迫症或有強迫行為的患者占20%,其中白領占20%-25%,而大學生所佔比例竟高達60%!部分教師竟也加入這支“隊伍”!有些中度甚至重度的強迫症患者,覺得自己的難以啟齒,感覺十分痛苦。

白領“強迫症”典型症狀

1、無法控制自己總愛熬夜

22歲的小趙在一家媒體做編輯,經常工作到凌晨才下班。“本來工作挺累的,但是回家後睏倦感就變成了亢奮,便開始上網,看小說看電影,然後無法自拔。打遊戲的時候總是想著‘下一局就是最後一局’,看連續劇則想著‘看完這集就睡覺’。結果每次都食言,越夜越興奮……”小趙說。其實,這正是很多“晚睡強迫症”者的共同特點。工作所迫、生活習慣所致、緩解壓力的需要、打發時間等,是他們給自己找的“晚睡晚起”的理由。

2、總是懷疑自己有問題

26歲的李諾(化名)有比較嚴重的“鎖門強迫症”,每次出門都“一步三回頭”,總是懷疑門沒鎖好,經常已經走到小區門口,又爬上樓梯跑回去打開所有的門,逐個檢查一遍,再鎖一遍,嚴重的時候要“返工三四次”,她為此很是苦惱。有時候和朋友出去吃飯,走到餐廳門口突然想起車門是不是沒鎖,又神經兮兮地返回去查看。雖然這個毛一直困擾著她,她也沒有想過要去看心理醫生。

而長沙網友“文同學”更容易懷疑自己,“我每次走在路上,若有人碰巧多看我一眼,我會立刻開始揣測,是否臉上掛著大鼻涕?還是身上有塊大泥巴?或者是別的出醜的事情我沒有發現。……”

3、多次重複無意義行為

手機24小時不離身,儘管開著鈴聲,但每隔幾分鐘就要下意識地看一下手機,唯恐漏掉了短信、電話;早上睜眼第一件事就是上網,網頁幾秒鐘刷新一次,不放過任何一點更新;經常毫無原因地重複同樣的話語幾次;反覆洗手,每次都要花好長時間……這些強迫行為已經在越來越多的人身上出現

心理專家認為,隨著社會壓力越來越大,不少都市白領都患上了“強迫症”,特別是管理階層人士,做事力求完美,有時表現過度,會出現強迫行為。而且強迫症狀已涵蓋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只是大多數人沒有感覺到而已。

白領壓力大 易致強迫行為出現

根據大量的案例分析,心理學專家們發現,“強迫症”患者在性格上有一些共同特徵:性格相對較內向,甚至自閉;自制能力差,少數患者具有精神薄弱性格,自幼膽小怕事、怕犯錯誤、對自己的能力缺乏信心;遇事十分謹慎,反覆思想,事後不斷嘀咕並多次檢查,總希望達到盡善盡美;在眾人面前十分拘謹,容易發窘,對自己過分克制,要求嚴格等。像那種總是懷疑沒鎖門的患者,就是典型的不自信。

由於在有強迫行為的人群中,追求完美的白領精英和大學生相對較多,不少專家形容其為“時尚病”。專家認為,電視、電腦、手機、互聯網等各種現代化的通訊設備和傳播手段給人們帶來方便,也給職場人士帶來新的困擾,他們容易出現焦躁、恐慌,甚至頭暈、胸悶等症狀。

專家指出,“鴨梨山大”的都市白領,尤其容易患信息焦慮症、網絡綜合征、手機強迫症,這些“時尚病”是社會進步的一種代價。

 

全球3000萬人患“完美強迫症”

據統計,近年來,咨詢強迫行為的人群逐年上升,在上海、北京、廣州等競爭壓力大的城市尤其多見,男女比例約為6:4。這些人的主要特徵是苛求完美,對自己要求過分嚴格,長期處於緊張和焦慮狀態。

瑞金醫院臨床心理科林國珍教授說,有些大學生在看書時,只翻到某一頁,反覆地看,就怕這一頁的知識沒吸收進去;進寢室時,一定要左腳進門;有些教師改試卷時,會反覆核對答案,生怕批錯了考卷。“一些和數字、符號等打交道的職業人群,也特別容易出現強迫症狀,比如會計、銀行職員等。”

據瞭解,強迫症不僅是普通人的“專利”,一些名人也常常會有強迫行為。英格蘭球星貝克漢姆不久前自曝患有強迫症,他對一切都要求完美或是井井有條。只要閒下來,他就會一遍遍地擺放家中的飲料、衣服和雜誌等,直至達到自己心中完美的格局才會停止。據統計,全球有超過3000萬人罹患這種“完美強迫症”,其中有不少像貝克漢姆那樣的成功人士。

有強迫症狀不一定就是強迫症

出現強迫症狀不一定就是強迫症,後者是一種常見的精神科疾病,患者大多是中青年,在人群中的終身患病率約為1%-2%,75%的患者在30歲前發病。帶有強迫症狀的正常人與強迫症患者的差別就在於,強迫症狀的嚴重度(強迫症狀出現的頻度、強度和持續時間),以及由此引起的心理衝突的程度。

心理專家解釋,童年潛意識的影響似乎十分重要。從遺傳的角度說,父母雙方有強迫症,子女的發病率在7%-8%左右,而一些器質性因素比如癲癇、小時候摔過跤等等,也可能會導致強迫症的發生。

如何自我減輕強迫症狀?

心理專家建議,有強迫行為者要加強與外界和他人的溝通,學會多角度看待問題,不要局限在自己的世界和觀念中,要有意識地強迫自己不要懷疑自己。對那些有強迫行為,但還不構成心理疾病的人,心理醫生提供了幾種自我減輕症狀的方法:

心理暗示

比如懷疑車門沒鎖好,在第一次鎖好車門後,站在車子旁,心裡反覆告誡自己:“我已經鎖好車門了,現在轉身離開,沒事!”如此這樣反覆念叨幾遍,並堅持這樣做下去。

紙條提醒

在辦公桌醒目位置貼一張紙條,上面寫著“我已經做得很棒了!很好了!”提醒自己不要事事太過追求完美。

自我統計

做一個統計表格,查看自己一天下來,在哪些方面有重複強迫行為,記錄重複的次數。同時,給自己設立目標,要求自己逐漸減少強迫次數。

 

標籤:【 強迫症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