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小心吃出荔枝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天小心吃出荔枝病

2017年07月28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1 ℃ 次

 目前正是荔枝大量上市季節。荔枝營養成分豐富,深受人們的喜愛,但也就是每年6-7月,荔枝大量上市,價格走低,因吃荔枝而引發的“荔枝病”也會迎來一個高峰。

 

 

現時正是荔枝大量上市的季節。荔枝口感爽滑,味道清香,營養豐富,具有生津益血,健脾止瀉,溫中理氣的功效。荔枝適用於年老體弱多之人;更適用於產後血虛的婦女。自古以來就把它奉為佳果。但是如此好果,有那麼多的好處,那麼珍貴,也不能過量攝食,一旦食用過量極易患“荔枝病”。

荔枝病”發原因和想像的不一樣

“荔枝”其實質是一種“低血糖症”。荔枝中含有大量的糖,其中果糖佔絕大部分。果糖進入消化道以後,很快就被胃腸道黏膜上的毛細血管吸收入血,果糖屬於多糖,不能直接為機體利用,必須經由肝臟轉化為葡萄糖,才會直接被機體利用。一旦過量食用荔枝,便會有大量的果糖,等待肝臟進行轉化,如此一來,果糖轉化酶,就會“供不應求”。致使大量的果糖充斥於血管內,既不能及時轉化為葡萄糖,又不能被機體利用。與此同時過量的進食荔枝,影響了食慾,致使機體得不到及時的營養供應,而導致人體血液內葡萄糖不足,就會形成“荔枝病”。

“荔枝病”不可小視

“荔枝病”來勢凶險,表現較嚴重而危急。其症狀有:頭暈、心悸、疲乏無力、面無血色、蒼白、皮膚濕冷、腹痛腹瀉、口渴、飢餓感。個別患者發病凶險危及。可突然昏迷,陣發性抽搐,脈搏細而快速,瞳孔縮小,呼吸不規則,呈間歇性呼吸或歎息樣呼吸,面色青灰,皮膚紫紺,心律失常,血壓下降等,休克表象。

“荔枝病”的真正原因

經急救醫生檢查,魏小姐是食荔枝過多,引發低血糖。“荔枝這麼甜,怎麼會引發低血糖?”對此,急救醫生介紹,雖然荔枝的糖分是果糖,但當人體攝入果糖後,要由轉化酶把果糖轉化為葡萄糖後才能吸收。荔枝吃得太多,轉化酶供不應求,不但不能把果糖轉化,反倒會讓血液內葡萄糖不足,出現頭暈、心慌、臉色蒼白、眩暈、暈厥類近低血糖症狀,醫學上稱之為荔枝急性中毒,也稱“荔枝病”。

荔枝病的解藥就是“鹽”

可吃荔枝的人確實有此體會:吃完荔枝後嘴巴乾澀,咽喉腫痛,還可能引發感冒。這該怎麼辦呢?其實民間已經有了處理的好方法。像東莞人搞荔枝節,早上採摘荔枝吃荔枝,中午必然吃含鹹魚的菜餚,這是因為鹽能解荔枝的溫性。

專家建議,大家吃完荔枝後,無論吃多少,最要緊的是趕緊喝點淡淡的鹽水。但是,平日溫熱體質,陰虛火旺者別過於貪嘴,荔枝少吃為妙,但也非絕對禁口。記住一個原則:吃完後馬上喝淡鹽水就成。

 

荔枝雖“上火”但也是消食、醫療佳品

“一顆荔枝三把火”說法讓想吃荔枝的人避忌三分。吃荔枝除了“容易上火”,就沒有正面形容詞了嗎?其實也並非如此。

荔枝還能促進食慾,醒胃消食滯。荔枝的外皮和內核還有一定醫療功效。

1、荔枝肉甘甜,增食慾

從中醫屬性講,荔枝味甘,肉質鮮美、甘甜爽口能增進食慾。夏季濕熱,人胃口差,吃點荔枝增進胃口是不錯選擇。從現代醫學角度講,荔枝營養豐富,富含維生素有提神醒腦的功效。所以,在荔枝盛產的當下可別錯過這種營養美味。

清爽菜餚:干荔枝肉片湯

向你推薦一個荔枝菜餚:“干荔枝肉片湯”,湯煮好後加點淡淡的鹽。此湯味道清新甘甜,消食滯又能健脾胃,是夏季難得的清爽菜餚。

2、荔枝皮止瀉

夏季因過度貪涼,飲食無度吃過多冷飲而腹瀉的情況非常多見。因夏季溫度高,微生物滋生速度快,進食變質食品後可出現腹瀉問題。荔枝殼能止瀉、止痢疾的作用。如果家有這樣的病患,可用荔枝紅色的外殼洗淨煲水,喝水止瀉。

3 荔枝核輔助治療乳腺增生

荔枝肉裡包裹的黑核有藥用功效。中醫認為荔枝核有“使氣散結”的作用,煲水飲用,可用於乳腺增生、子宮肌瘤的輔助治療。

 

標籤:【病】【荔枝】【吃出】【小心】【夏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