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吃出六水果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心吃出六水果病

2014年07月13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隨著夏季的到來,不少夏季的時令水果也紛紛登場。這些美味營養的水果,總是誘惑我們一吃再吃,好像停不了口。如果你有暴吃水果的習慣,那就要小心了,水果吃太多,會讓你患上水果病

炎炎夏日,種類繁多的新鮮水果讓人目不暇接。於是很多人敞開肚子吃水果,認為營養豐富,還能減肥。然而,水果吃多了,或者吃的方法不對,同樣對身體有害,甚至會引發“水果病”。

西瓜

西瓜性涼、味甘甜,具有清熱解暑的功效。但是吃多了會損傷脾胃,使食慾減退,造成消化不良。特別是老年人消化機能減退,吃後易引起厭食、腹瀉等腸道疾病。尤其是不要貪吃剛出冰箱裡拿出的冰鎮西瓜。

桃子屬溫性,可起到補氣潤肺、生津潤腸的保健作用。但是多吃桃子很容易上火,本身是熱性體質並且有口乾、口渴、咽喉疼痛等上火症狀的人,最好少吃桃子。還有的人對桃毛過敏,在吃前可用鹽水泡或者用刷子清洗桃子的表皮。

荔枝

荔枝性熱,貪吃容易上火。而且,鮮荔枝含糖量很高,如果大量吃荔枝,又很少吃飯的話,極易引發突發性低血糖,俗稱“荔枝”,出現頭暈、面色蒼白、口渴噁心、出汗心慌等症狀。這是因為荔枝內含有豐富的果糖,食後使人體血液中果糖含量顯著升高,肝臟來不及將其轉化為葡萄糖,造成血糖降低。如出現這些症狀,要及時口服糖水或糖塊。

芒果

芒果偏涼性,有“熱帶果王”之稱。腸胃功能不好的老人、孩子以及氣虛、脾虛的人要慎食少食。還有部分人吃了芒果後,會全身起紅斑,出現嘔吐、腹瀉等過敏現象。這是因為芒果汁內含有的異型蛋白和蛋白酶引起了“接觸性皮膚反應”,所以最好將芒果肉切成小塊直接食用。吃完芒果後,還要漱口、洗臉,以免果汁殘留。

菠蘿

菠蘿屬熱帶水果,性平味甘,維生素C含量豐富。但菠蘿還含有一種特殊的菠蘿蛋白酶,會使胃腸黏膜通透性增大,所以一些過敏體質的人吃後可能出現腹痛、皮膚潮紅、全身發癢、噁心、心慌頭痛,甚至休克。在吃菠蘿前切忌空腹;吃前要將菠蘿切成片放入淡鹽水中浸泡約20分鐘,破壞菠蘿蛋白酶,減少過敏反應的發生。

櫻桃

櫻桃性溫熱,因味美形嬌,營養豐富,受到女性朋友的喜愛。雖然櫻桃酸甜可口,但不宜多吃,否則易上火、潰瘍,有熱性或者虛熱咳嗽者要慎食。

 

 

標籤:【病】【水果】【六】【吃出】【小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