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中醫藥膳減肥餐 無需節食周瘦5斤 | 養生知識網


 

A-A+

DIY中醫藥膳減肥餐 無需節食周瘦5斤

2015年02月13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1 ℃ 次

  元代忽思慧的《飲膳正要》中就曾記述了許多能利水、消腫、減肥的飲食,至今仍閃耀著中國傳統食療學的光彩。今天向大家推薦的藥膳減肥,不用節食,無需改變飲食習慣,沒有痛苦與副作用,但效果緩慢,要持之以恆,方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一、蓮子百合湯

原料:蓮子、百合各50克,豬瘦肉250克,蔥姜、食鹽、料酒、味精適量。

做法:

(1)把蓮子、百合、瘦豬肉洗淨,將蓮子去心,把瘦肉切成薄薄的肉塊。

(2)將蓮子、百合、豬瘦肉同時放鍋內,加入適量的水,再加入蔥、姜、食鹽、料酒等調味品。

(3)武火至燒沸後使用文火煨燒1小時即可。

(4)食用時,加入少量味精,吃蓮子、百合、豬肉,喝湯。

功效:益脾胃,養心神,潤肺腎,去熱止咳。適用於心脾不足的心悸、失眠,以及肺陰虛的低熱乾咳的肥胖症人。

二、三色糯米飯

原料:紅小豆、薏苡仁、糯米、冬瓜籽、黃瓜食糧。

做法:

(1)將紅小豆及薏苡仁用清水洗淨,放進鍋內蒸20分鐘。

(2)將糯米及冬瓜籽洗淨加適量水至鍋內一起蒸熟。

(3)起鍋後撒上黃瓜丁即可食用。

功效:具有健脾利水、減肥之功效。

三、荷葉蓮藕炒豆芽

原料:荷葉200克,水蓮子50克,綠豆芽150克,蓮藕100克,花生油適量,食鹽、味精、水澱粉各少許。

製法:

(1)取蓮子、荷葉加清水適量,文火煎湯後暫置一旁備用。

(2)將鮮藕切成細絲,用素油煸炒至七成熟。

(3)加入熟透的蓮子和洗淨的綠豆芽。

(4)將先煎出的湯燒上,加適量的食鹽、味精、用水澱粉勾芡,盛出裝盤即可食用。

功效:蓮子具有養腎補脾,養心養神功效;荷葉升發清陽;綠豆芽清熱解毒。因此常吃此菜菜可健脾利濕、輕身消腫。

禁忌:炒菜時不可加醬油。

四、參芪雞絲冬瓜湯

原料:雞脯200克,黨參、黃芪各3克,冬瓜200克,清水500克,食鹽、黃酒、味精各適量。

做法:

(1)將雞脯肉切成絲,連同黨參、黃芪一起放入砂鍋,加清水,用小火燉至八分熟。

(2)將冬瓜切片放入鍋內,加鹽、黃酒適量。

(3)待冬瓜熟透加入少許味精,裝盤即可食用。

功效:黨參、黃芪均可補中益氣、利水消腫、配以雞脯肉、冬瓜肉制湯有健脾補氣、輕身減肥之效。

五、怪味海帶

原料:海帶、紅小豆、蘿蔔、山楂、甜葉菊甙粉各適量。

做法:

(1)隔天先將海帶用水泡24小時,中間要換兩次水。洗淨後切絲瀝干。

(2)將紅小豆、蘿蔔、山楂加水及甜葉菊甙粉煮沸半小時,撈去豆、蘿蔔、山楂。

(3)將海帶放入鍋內,燜至汁盡海帶糜爛,起鍋晾乾即可食用。

功效:具有利水、消腫、減肥之效。

六、麻辣羊肉炒蒜頭

原料:瘦羊肉絲200克,姜絲10克,蔥頭100克。

做法:

(1)將花生油放鍋中燒熱,加花椒、辣椒少許,炸焦後撈出

(2)將瘦羊肉絲、姜絲、蔥頭放入鍋內煸炒

(3)炒至八分熟加入鹽、味精、醋、黃酒適量,熟透收汁,即可出鍋食用。

功效:具有溫陽化濕、祛痰利水之功效,對肢冷、畏寒、虛腫之陽虛型肥胖者,減肥效果較佳,同時還可減輕陽虛徵象。

七、紅燒冬瓜

原料:冬瓜500克,面醬、醬油、清湯、濕澱粉、蔥美末,味精、植物油各適量。

製作:

(1)將冬瓜去皮洗淨,切成片塊。

(2)加適量植物油,將冬瓜燒至四成熱時,加蔥薑末、面醬炒散。

(3)用小火燒至冬瓜軟爛時,加入味精,用濕澱粉勾芡,盛盤即可。

功效:該菜具有清熱利尿、消腫止咳、利水化痰等功效。冬瓜含水量大,又含有丙醇二酸,能使食者的皮下脂肪減少及抑制糖的轉化,因而具有良好的減肥效果。

 

 

 

 

標籤:【節食】【周瘦】【5斤】【無需】【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