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 針灸的幌子節食的陷阱 | 養生知識網


 

A-A+

減肥 針灸的幌子節食的陷阱

2019年11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減肥”成了是現代女性最流行的話題。為了適應市場的需求,美容院也推出了花樣翻新的減肥項目,什麼針灸減肥拔罐減肥等。這樣的減肥方式真的有效嗎?是否安全呢?我們來看一下這些減肥術效果如何?

中醫減肥”還是“節食減肥”?

記者首先來到了西安高新四路一家拔罐減肥的美容院。在這家美容院門口,記者遇到了前來拔罐減肥的李女士,在徵得李女士同意後,記者跟隨她一起進店做了體驗。

一進門,老闆就說最近她們店裡正在做活動。原價1800元十次一個療程的拔罐減肥,現在只需要花99元就可以體驗三次。並且承諾做這個項目不需要節食

秀美美容院店長: 我們原來一個顧客,她剛生完娃,可能有一百五十多斤吧,半年之後,她減了有30多斤,也沒有反彈,效果很好。

半年減重三十斤,聽聽這樣的效果,誘惑力真是不小。於是李女士交了99塊錢,體驗了一次。

秀美美容院美容師:你回去之後,早上吃白水煮雞蛋,中午吃牛肉或者雞肉,別管早上還是晚上,吃飯之前先喝兩大杯水,吃完之後,再喝兩大杯水,晚上吃黃瓜或者西紅柿。

記者:只能吃黃瓜或者西紅柿嗎?

秀美美容院美容師:嗯,只能吃這個。

在美容院制定的減肥食譜下,李女士體驗了三天,體重倒是減少了半斤,然而沒過幾天,李女士告訴記者,自己的體重又反彈了回去,跟原來的體重一樣。

暗訪中記者發現:所謂的中醫針灸減肥到底是針灸起的作用還是節食達到的效果,很多消費者自己常常是難以說清楚。

記者:其實按咱的食譜吃她本來在家也能瘦。

佳麗美容院 老闆:哦,就是。

而對於減肥出現得反彈情況,美容院又會有一套自圓其說的理由。

明媚美容院 老闆:當然她如果減肥反彈肯定是她不注意。話就是由人說的。

佳麗美容院 老闆:肯定就是你減的時候就減下去,你要不減就又反彈了。

暗訪中,記者還發現:美容院大都採取親情營銷的模式,就是說,顧客每次來消費的時候,美容師都會把你像親人朋友一樣的招呼,關係處久了,哪怕沒有減肥效果,顧客礙於面子也不會多說什麼。正是抓住了消費者的這種心理,美容院才得以將消費者一步步吸引進他們設下的“減肥陷阱”裡。暗訪中,一些美容店的老闆向記者說出她們在減肥項目上慣用的伎倆。

慣用伎倆:先收到錢再說

首先,要想方設法把顧客吸引住,哪怕顧客提出的要求達不到,也要先行答應下來。

明媚美容院 老闆:我們其實做任何一行,你必須要把顧客給吸引到這兒,你到時候,至於她說,哎,我節食不了,那是最後的後話,我們不能說顧客說我不能節食,那我不能減了,那我們還賺啥呀,對不對。咱可以說不想節食可以的,我們會有另一套減肥方案。

而所謂的另一套減肥方案,無外乎就是前面李女士遇到的情況一樣,美容院的減肥方法就是制定除了黃瓜牛肉別的都不允許吃的減肥食譜

記者:那配合食療是等她交了錢再給她說吧?

佳麗美容院 老闆:那肯定的麼,咱能那個啥麼,肯定是交了錢才給她說麼。

錢也交了,食也節了,如果減肥效果不明顯,這時美容師又會實施第三步,拿出來一種神秘的小藥丸讓顧客服用。

乾玉美容院 老闆: 有一個形體樂,那個吃了之後就是來促進咱們一些代謝。

其實有減肥經驗的人都知道,這種神秘的小藥丸是一些能起到拉肚子作用的藥品,拉肚子減肥即便不去美容院也能瘦下來。

大多無從業資質 減肥健康成憂

看到這,您或許已經明白了美容院都是怎樣將顧客一步步的拉進自己的減肥陷阱裡來的了。其實,這些美容店在忽悠誤導消費者的同時,也給消費者的健康帶來了很大潛在的風險。因為記者發現:這些所謂從事中醫減肥的美容店和美容師大多沒有從業資質和執業資格。

省中醫院教授米烈漢:他需要有職業醫師資質,沒有職業醫師資質他就不能從事這項醫療活動,因為拔罐和針灸,這是在我們國家屬於醫療範疇的活動,不是屬於非醫療的一種活動,所以你沒有具備這種資質的,進行這項活動,就是一種非法行醫。

早在2002年,我國的《醫療美容服務辦法》已經明確規定,針灸、拔罐、點穴等一些治療減肥的中醫療法,都屬於醫療美容的範疇,“美容醫療機構必須經衛生行政部門登記註冊並獲得《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後方可開展執業活動”。但記者在市場上走訪了大大小小二十多家的美容院,發現這些美容店不僅美容師沒有執業醫師的資質,就連美容院也不具備開展這些服務的資格。那麼,這些沒有資質的美容師做所謂的中醫減肥,有可能造成哪些不良的後果呢?

省中醫院 教授 米烈漢:人體的穴位有360多個,所以它的結構是非常複雜的,給人體進行針灸、拔罐、點穴、按摩,沒有一定的資質和一定的醫療水平,那麼他的治療肯定是盲目的、肯定也是錯誤的。最後給患者帶來了很大的痛苦,或者終身的一些後遺症、疾病

米教授告訴記者,正規的中醫減肥是可以起到一定的減肥效果的,但是,目前市場上一些毫無資質的美容院,因為不掌握中醫減肥的技術,造成很多嚴重後果

新聞鏈接:

《都市時報》報道:2007年雲南26歲的吳小姐在當地某美容院進行針灸,在吳小姐離開醫院後不到十分鐘,忽然失去知覺癱倒在路邊,後經醫療機構判定為外力所致急性硬膜外血腫,導致雙下肢截癱,完全喪失生活能力。

《揚子晚報》報道:2009年,重慶萬州區的一位薛太太在一家美容院接受針灸減肥,半個月體重降了8公斤;不到一個月體重下降13公斤;可是她還不滿足,鋌而走險,結果在一次針灸減肥後發生休克性死亡,把性命也減掉了。

中醫減肥一定要選擇合法機構

採訪中,記者瞭解到,正規的中醫減肥在是有一定減肥效果的,所以,做中醫減肥一定要選擇合法的美容減肥機構。

省中醫院 教授 米烈漢:如果你真正是肥胖,那麼到醫院去進行檢查和治療,那麼我們就要在醫生的指導下來進行治療,來解決我們這個肥胖的問題,不能盲目性的到一些非醫療機構、非合法的診所去進行減肥。

那麼,對於已經在一些非醫療機構的美容院裡進行中醫減肥項目的消費者來說,如果遭遇消費欺騙,可通過美容協會進行投訴,維護自己的權益。

美容美發協會 秘書長 許益平:我們會向醫療部門舉報,通過醫療衛生部門對它進行檢查,停業整頓,包括一些處罰,就是罰款這一類的,像一般規定的三到五倍的非法收入所得。

美容協會投訴電話:87893315

實踐證明:科學的減肥就是要多鍛煉,注意飲食。而不是迷信五花八門的減肥項目。如果真的需要減肥,也應該到正規的醫療機構進行,而不要去那些沒有資質的美容院讓沒有資質的美容師在自己身上練手,帶來潛在的危害。事實上,面對形形色色的減肥項目:除了消費者提高自我保護意識外,相關部門也要加大監管力度,經常性發佈消費警示宣傳健康的生活的理念。只有創造一個安全的消費環境,才能保障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標籤:【陷阱】【節食】、【幌子】、【針灸】、【減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