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推薦老幼人群最佳防暑食補食譜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推薦老幼人群最佳防暑食補食譜

2014年10月16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74 ℃ 次

每年進入7月份之後,中暑也進入高發期。在許多人印象中,在烈日下勞作易中暑。對此,健康專家提醒稱,其實在高溫且通風效果不好的環境下,人體也易受到暑邪侵襲;而頻繁穿梭於高溫環境和低溫空調場所者,身體忽熱忽冷調節不過來,則易患上暑濕感冒。

 

專家提醒:

躲開陽光未必躲過中暑

一提到中暑,很多人都跟烈日暴曬聯繫在一起,以為只要避開陽光,就可“倖免於難”,其實不然。楊小紅解釋稱,中暑是指在高溫和熱輻射的長時間作用下,機體體溫調節障礙,水、電解質代謝紊亂及神經系統功能損害的症狀的總稱,只要是在高溫、通風不良且濕度較高的環境下待久了,同樣易“中招”。因此,在溫度較高的環境中,保持通風尤為重要。

不過,現在人們的生活和工作環境中很多都有空調,而且氣溫與室外的高溫反差很大,楊小紅指出,人們頻繁在室外的高溫環境和室內的低溫環境中往返,機體忽熱忽冷調節不過來易患上暑濕感冒。她分析稱,大熱天人們在室外行走時,皮膚上的汗腺大開,突然間進入到十幾二十攝氏度的空調環境中,這時體內的暑熱還沒來得及排完,寒氣就突然襲來。

防暑支招:

可採用相應食療防暑祛濕

專家建議,大暑天,可適當在家中備些有清熱、化濕作用的解暑藥,最常見的如仁丹、十滴水、藿香正氣水等,但遇到家人出現相應症狀時,要看清說明書中的宜忌或是咨詢過醫生再給藥,比如,上述幾種解暑藥就都是孕婦忌服。

“南方的盛夏暑多夾濕,日常也可通過適當的食療來防暑祛濕。”專家建議,不同的人群在夏天有針對性地喝一些易消化的粥、湯水或保健茶。

露天工作人群

鹽茶:用食鹽1 克,茶葉5 克,加開水500 毫升,沖泡,涼後飲用,有祛熱解暑,補液止渴作用。

各種人群防暑:

老人:

薏仁扁豆粥:薏仁50克,扁豆50克,陳皮3克,粳米100克,分早晚兩次食用。健脾益胃,清暑止渴。

荷葉茯苓粥:鮮荷葉1張,鮮紫蘇10片,茯苓50克,鮮淮山100克,薏米30克,粳米100克。荷葉茯苓粥對暑熱所致的頭脹、胸悶、小便黃、濕熱瀉痢有較好的療效。

兒童

排骨薏米黃豆湯:排骨或瘦肉250克,薏米30克,黃豆30克,麥芽30克,陳皮3克,加適量水煲湯喝,可去暑濕消滯。

黃皮蜜糖生薑水:鮮黃皮200克,連皮壓碎,用開水沖泡,放涼後加入適量蜜糖和生薑汁,可放冰箱冰鎮後飲用,有清熱解暑、醒胃消滯之效。

孕婦

桑寄脊骨湯:桑寄生30克,砂仁5克,陳皮3克,扁豆花3克,豬脊骨250克,加適量水煲湯,分次食用,可以健脾消滯,安胎解暑。

白鯽粥:白鯽一條,砂仁5克,冬瓜皮30克,陳皮3克,加一小塊排骨和適量米煲粥食用,有養胎解暑之效。

標籤:【防暑】【食補】【食譜】【最佳】【人群】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