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防暑藥飲 適用多數人群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防暑藥飲 適用多數人群

2013年10月02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7 ℃ 次

我國大部分省市出現高溫悶熱天氣,黑龍江漠河、北京密雲等37個縣市(區)的日最高氣溫甚至突破歷史極值。7月5日,地表溫度遙感監測顯示,京、津、唐大部分區域地表溫度達45℃—50℃。中央氣象局已將高溫藍色預警升級為黃色預警,7月8日10時,高溫預警仍在繼續發佈。

在這種天氣下,因高溫而導致的中暑及其他疾病也引發了各地就診高峰。北京市各醫院這幾天中暑患者比平時增加了一倍。120、999共接診中暑者59人,這一數字與上月總和相當;心腦血管病患者也比平時增長一至兩成。

北京急救中心副主任醫師、北京急救醫療培訓中心急救導師溫新華表示,高溫天氣下,人體的體溫調節、水鹽代謝、循環系統、消化系統等出現一系列生理功能改變,一旦機體無法適應,則可能發生中暑相關症狀。特別是一些心腦血管慢性患者,更應該警惕。

為了預防高溫天氣帶來的健康問題,衛生部於7月6日發佈的《高溫中暑預防知識要點》提示,輕症中暑可出現頭昏、胸悶、心悸、面色潮紅、皮膚灼熱、體溫升高等。一旦發展為重症中暑,則會大量出汗、血壓下降、暈厥、肌肉痙攣,甚至發生意識障礙、昏迷等。一旦發現有人中暑,要迅速將其移到通風良好的陰涼處平臥,給予含鹽清涼飲料。必要時靜脈滴注葡萄糖生理鹽水,以糾正水、電解質平衡紊亂。

預防中暑要做好以下10點1、大量飲水。不要等到覺得口渴時再飲水。2、注意補充鹽分和礦物質。酒精性飲料和高糖分飲料不宜飲用。3、少食高油高脂食物。4、穿著質地輕薄、寬鬆和淺色的衣物。5、盡量在室內活動。如條件允許,應開啟空調。如家中未安裝空調,則可以借助商場或圖書館等公共場所避暑。洗冷水澡或者打開空調對人體降溫更加有效。6、外出時,應塗擦防曬劑,戴上寬簷帽和墨鏡,或使用遮陽傘。7、出行應盡量避開正午前後時段,戶外活動應盡量選擇在陰涼處進行。8、應減少戶外鍛煉。如必須進行戶外鍛煉,則應每小時飲用2—4杯非酒精性冷飲料。9、如高溫時駕車出行,離開停車場時切勿將兒童和寵物留在車內。10、嬰幼兒、65歲以上的老年人、患有精神疾病、以及心臟和高血壓等慢性人群更易發生危險,應格外關注。

7月8日後兩三天,北京市市民可去各社區醫院免費現場飲用防暑藥飲藥飲由北京市中醫局組織中醫藥專家擬定,有針對不同人群防暑清熱飲、防暑和胃飲、防暑兒童飲處方和群體服用方。市民如需將藥飲帶回家,每袋售價5毛錢,可飲用兩到三天。參與制定防暑方的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內科主任醫師姜良鐸表示,他們醫院門口已經免費開始發放。這幾款防暑方都比較平和,適合大多數人群。但提醒大家注意的是,熱飲或溫飲對腸胃的刺激更小,尤其是脾胃虛寒的人,不適合冰鎮來喝。

此外,北京市中醫藥管理局也提供了3款防暑藥膳,市民可以在家自己製作。一是將蘆根9克、甘草3克,用藥用紗布包好,加水適量與綠豆同煮5—10分鐘。冷熱飲均可。二是將赤小豆、綠豆、薏米、大米煮粥,冷、熱食用均可。三是用鮮馬齒莧、鮮魚腥草、鮮穿心蓮、鮮紫背天葵、鮮蘇葉、鮮薄荷等任選一種,洗淨,開水焯後,涼拌食用。

防暑藥飲

1、防暑清熱飲:藿香3克,菊花3克,白茅根3克,薄荷2克,烏梅1枚。適用人群:高溫、高熱環境中工作或生活人群。

服用方法:將上5味藥放入杯中,加350—450毫升開水,加蓋悶泡30分鐘。代茶飲。每日1劑可供3—5人服用。

群體服用:可用上方各藥的10倍藥量,加入約40升開水,加蓋悶泡30分鐘。代茶飲。可供約200人服用。

2、防暑和胃飲:藿香3克,香薷3克,穿心蓮3克,生薑2片。適用人群:空調環境中工作或生活人群,貪涼飲冷過度的人群。

服用方法:生薑洗淨切厚片,與其他3味藥共放杯中,加350~450毫升開水,加蓋悶泡30分鐘。代茶飲。供3—5人服用。

群體服用:可用上方各藥的10倍藥量,加入約40升開水,加蓋悶泡30分鐘。代茶飲。可供約200人服用。

3、防暑兒童飲:藿香、荷葉各2克,白茅根5克,生山楂2克。適用人群:14歲以下兒童。

服用方法:將上4味藥放入杯中,加500毫升開水,加蓋悶泡30分鐘。代茶飲。供3—5人服用。

群體服用:可用上方各藥的10倍藥量,加入約40升開水,加蓋悶泡30分鐘,代茶飲。可供約200人服用。4週歲以內兒童酌情減量。

標籤:【多數】【人群】【適用】【藥飲】【防暑】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