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六道美食 巧食茉莉花美容又健身 | 養生知識網


 

A-A+

推薦六道美食 巧食茉莉花美容又健身

2014年04月13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導語:茉莉花,是我國傳統的保健品,《中藥大辭典》中記載:茉莉花有理氣開郁、辟穢和中的功效,常食茉莉花對痢疾、腹痛、結膜炎及瘡毒等具有很好的消炎解毒的作用。

自古以來,茉莉花以其清麗馨香,簡約而不失高雅,深為人們喜愛。茉莉花四季常青,夏秋季節開花不絕,其色如玉,香氣襲人。茉莉花還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保健功能和養顏功效。

茉莉花性寒、味香淡、消脹氣,味辛、甘,性溫,有理氣止痛、溫中和胃、消腫解毒、強化免疫系統的功效。它還有清肝明目、生津止渴、祛痰治痢、通便利水、祛風解表、堅齒、防輻射損傷、抗癌、抗衰老之功效,可使人延年益壽、身心健康;其香氣怡人,有理氣安神、潤膚香肌之功效,可改善焦慮現象,對慢性胃、月經失調也有功效。茉莉花與粉紅玫瑰花搭配,沖泡飲用有瘦身的效果,有助於排出體內毒素。

茉莉花入菜味道清香

保鮮茉莉花在做菜食用前,把袋拆開,用清水漂洗3次,或者用清水浸泡30分鐘後再漂洗後配菜,也可用熱水煮幾分鐘。茉莉花味道清香,可做茉莉花餃、茉莉花包、茉莉花餅、茉莉花糕點等。還可配葷、素菜炒、蒸、涼拌、煲湯等做出可口的菜餚。以下為大家介紹幾款家庭常用茉莉花製作的食品。

 

茉莉冬瓜湯

鮮茉莉花30克,冬瓜50克。在煮冬瓜湯時,加入鮮茉莉花。

中醫認為,茉莉花可以消暑清熱、化濕、健脾止瀉、寧心除煩。冬瓜可以清熱利濕。經常上火或胃口不佳者,可多食茉莉冬瓜湯。

茉莉花粥

鮮茉莉花60克,粳米50克。待煮至米將熟時放入茉莉花,熟則即食。

有疏肝理氣、健脾運濕、化濁寬中等功用。宜用於調治納呆、腹脹噁心嘔吐、胃脘隱痛等。女性在行經期間亦宜食用,尤其對痛經者更為適宜。

茉莉豆腐

鮮茉莉花30克,豆腐100克。先煮豆腐,水沸後下茉莉花,再沸即起鍋,取自然清香之味。每日吃1~2次。

有芳香化濕、解油膩、減肥的功效。茉莉花芳香能化油脂,豆腐能調節更年期婦女內分泌功能,對更年期婦女肥胖有減肥健美的功效。

茉莉銀耳湯

銀耳25克,茉莉花少許。鍋內放清湯,放入銀耳、料酒及適量鹽。

對肺熱咳嗽,肺燥乾咳、痰中帶血、胃腸有熱、便秘下血、老年性支氣管炎、頭暈、耳鳴、慢性咽炎、月經不調、肺結核、高血壓等,有輔助療效,尤其對神經衰弱後體弱等滋補最好。

 

茉莉雞丁

雞脯肉、茉莉花各50克,枸杞、鹽、酒、味精適量。

1、茉莉花開袋漂洗乾淨備用。

2、將雞肉切成丁,用酒加鹽略醃。

3、起油鍋,將雞肉炒熟,調入味精,起鍋前加茉莉花、枸杞裝盤。可健美滋補強身。

茉莉花炒蛋

茉莉花100克,雞蛋3~4只,烹調油15毫升,鹽少許。

1、將茉莉花用清水漂洗,撈起後攤在廚紙上散去水分,備用。

2、雞蛋磕入碗中,放少許油,打散,備用。

3、鍋燒熱後放入烹調油,並轉動鍋讓油自然流動形成一層覆蓋鍋底的膜,迅速倒進蛋液,邊倒蛋液邊攪拌,這樣雞蛋才能打出茉莉花大小。

4、依個人口味撒少許鹽調味,將備用的茉莉花下鍋與雞蛋翻炒均勻即可出鍋。

標籤:【美容】、【又】、【健身】【茉莉花】【巧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