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水果別貪漂亮 如何吃蔬果更安全 | 養生知識網


 

A-A+

買水果別貪漂亮 如何吃蔬果更安全

2014年03月22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9 ℃ 次

果蔬買回家別著急吃很多人認為,吃蔬菜圖的就是個新鮮,放幾天後再吃恐怕沒那麼可口了吧。可是,為了守住“安全間隔期”這條準則,消費者不妨留個心眼,多給買回的蔬菜製造幾天“安全期”。

專家提醒,在溫度較低、蔬菜不易腐爛的秋冬季節,消費者將蔬菜水果買回家後不妨放在自然流通的空氣中放上幾天,尤其是捲心菜、大白菜、韭菜這類綠色蔬菜,可以加速殘留農藥的自然分解。而在氣溫較高的季節,如果擔心腐爛,可以放在空間較大的冰箱裡冷藏幾天,只要保持內部空氣流通,也能幫助殘留農藥的揮發。

別迷信“有蟲眼”蔬菜

為了吃上無農藥殘留的蔬菜,很多消費者喜歡購買有蟲眼的綠葉菜、豇豆,認為這樣的蔬菜肯定沒有打農藥。

專家建議,不要熱衷購買有蟲眼的蔬菜水果,有沒有蟲眼不是衡量是否用了農藥的標準。因為消費者買了有蟲眼的蔬菜水果後,基本上在菜裡沒有發現過蟲子,菜農不會人工捉蟲,因此,一般都是發生蟲害後被農藥給除掉了。

專家指出,有蟲眼的蔬菜水果被農藥殺掉的是成蟲,而無蟲眼被殺掉的是幼蟲或蟲卵。還要注意的是,成蟲的抵抗力顯然大於幼蟲,所以農藥的使用量或許會更高。而且成蟲的出現時間肯定晚於幼蟲,因此有蟲眼的蔬菜施藥時間離收穫更近,農藥反而分解少、殘留高。

專用洗潔精不如開水焯

專家提醒,蔬菜水果的洗滌非常重要,有效的洗滌能除去約95%的細菌、60%的農藥殘留和幾乎全部的寄生蟲卵。

對於容易折斷和破損的綠葉蔬菜,建議首選浸洗,即在水中浸泡30分鐘左右。而為增加去除農藥的效果,可以用專業的洗滌劑配置浸洗液,但要注意的是,市面上大多數打著可以去除農藥旗號的大眾洗潔精都作用不大,具體哪些洗滌劑能幫助去除,建議咨詢農業的專業人士。其實,用開水焯一下再洗的效果其實要好過很多洗潔精。尤其是韭菜,應反覆浸泡3—5遍、每次10—15分鐘,然後再用開水焯一焯。

不過,為了進一步去除細菌和微生物,浸洗後還應沖洗,尤其是菜的根部重疊部位,應掰開來沖洗,而且菜葉一定要逐片清洗。尤其是葉片較小的菠菜、茼蒿、雞毛菜、小白菜等,可以將根切除,然後根部向上在水龍頭前沖洗,通過水的衝擊去掉殘留的農藥。

此外,對於黃瓜、土豆等有一定硬度的蔬菜,除了使用上述手段,還可以進一步用刷子刷洗。

吃水果還是削皮為宜

對於水果,除了應充分洗滌,最好還是削皮後再食用。

專家指出,很多水果如蘋果、梨的表面,都有一層蠟質,可以阻擋農藥進入植物內部,因此在食用此類水果前,只要將表面的皮去掉,就能避免絕大部分的農藥殘留。

專家介紹,例如西紅柿、黃瓜、草莓等瓜果為了降低生長週期、盡快上市,生產者通常會使用植物生長調節劑等農藥進行催熟等,建議不要購買個頭過於巨大、顏色過於鮮艷的水果。

買蔬菜別一味圖“漂亮

在購買蔬菜時,一些看上去有點歪瓜裂棗的蔬菜沒準比那些個大、鮮艷的同類還要健康。

專家建議,買菜不要太貪圖外觀,買個頭、外形較普通的即可。因為濫用激素、農藥的蔬菜的外形通常會有所改變,例如體積過大、顏色怪異的番茄、土豆、黃瓜等。而洋蔥、茴香、香菜、辣椒等由於味道特殊,通常蟲害較少、農藥殘留較少,購買時不用過於擔心。

還有一個原則是,盡量選有產地、有標誌的優質蔬菜。優質蔬菜鮮嫩,外形飽滿,表面潤澤光亮,無黃葉,無傷痕,無蟲害,無爛斑。而根據蔬菜生產過程中對農藥化肥的控制與使用,我國目前的蔬菜可分為有機、綠色、無公害和無控制四種。在有可能的條件下,建議購買前三類。無控制蔬菜通常沒有任何標示,但這並非指無控制蔬菜就一定不安全,但有標誌產品的保險性要高一些。

標籤:【蔬果】、【更】、【安全】【吃】、【如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