鯰 魚 | 養生知識網


 

A-A+

鯰 魚

2013年03月03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2 ℃ 次

原料介紹
鯰魚,又稱作鬍子鰱、黏魚、塘虱魚,生仔魚。此魚的顯著特徵是週身無鱗,身體表面多黏液,頭扁口闊,上下頜有四根鬍鬚。鯰魚不僅像其他魚一樣含有豐富的營養,而且肉質細嫩、美味濃郁、刺少、開胃、易消化,特別適合老人和兒童。
 
營養分析
鯰魚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礦物質等營養元素,特別適合體弱虛損、營養不良之人食用。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能食用
1. 老、幼、產後婦女及消化功能不佳的人最為適用;適宜體弱虛損,營養不良,乳汁不足,小便不利,水氣浮腫者食用;
2. 鯰魚為發物、痼疾、瘡瘍患者慎食。
 
食物相剋
鯰魚不宜與牛羊油、牛肝、鹿肉、野豬肉、野雞、中藥荊芥同食。
 
製作指導
1. 鯰魚藥食俱佳,以燉煮最宜;仲春和仲夏之間為最佳食用季節;
2.鯰魚體表黏液豐富,宰殺後放入沸水中燙一下,再用清水洗淨,即可去掉黏液;
3. 鯰魚可用於清蒸、清燉、煮湯、紅燒,做肉丸子等。
4. 清洗鯰魚時,一定要將魚卵清除掉,因為鯰魚卵有毒,不能食用;
5. 吉林民間有方可,用鯰魚熬湯沃雞蛋,連續食用可以增加奶水。
 
食療作用
性溫、味甘,歸胃、膀胱經;
具有補氣、滋陰、催乳、開胃、利小便之功效;
鯰魚是催乳的佳品,並有滋陰養血、補中氣、開胃、利尿的作用,是婦女產後食療滋補的必選食物。
 
 
其他相關
《食經》:主虛損不足,令人皮膚肥美。
南北朝·陶弘景:鯰魚肉不可合鹿肉食,令人筋甲縮。宋.蘇頌:鯰魚肉不可合牛肝食,令人患風,噎涎,不可合野豬肉食,令人吐瀉。
本草綱目》:鯰魚反荊芥。
《隨息居飲食譜》:鯰魚,甘溫,微毒。痔血、肛痛,不宜多食。余悉忌。
 

標籤:【魚】【鯰】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