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 梅 | 養生知識網


 

A-A+

楊 梅

2012年11月20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原料介紹
Arbutus楊梅是楊梅科楊梅屬常綠喬木的果實,因其形似水楊子、味道似梅子,因而取名楊梅。楊梅是我國特產水果之一,素有“初疑一顆值千金”之美譽,在江浙一帶,又有“楊梅賽荔枝”之說。楊梅果實色澤鮮艷,汁液多,甜酸適口,營養價值高。
 
營養分析
1. 楊梅含有多種機酸,維生素C的含量也十分豐富,不僅可直接參與體內糖的代謝和氧化還原過程,增強毛細血管的通透性,而且還有降血脂,阻止癌細胞在體內生成的功效;
2. 楊梅所含的果酸既能開胃生津,消食解暑,又有阻止體內的糖內脂肪轉化的功能,有助於減肥;
3. 楊梅對大腸桿菌、痢疾桿菌等細菌有抑製作用,能治痢疾腹痛,對下痢不止者有良效;
4. 楊梅中含有維生素C、B族,對防癌抗癌有積極作用;楊梅果仁中所含的氰氨類、脂肪油等也有抑制癌細胞的作用。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能食用
潰瘍患者慎食,牙疼、胃酸過多、上火的人不要多吃,糖尿患者忌食。
 
食物相剋
楊梅忌與生蔥、鴨肉同食。

唐代孟詵:“楊梅切不可多食,甚能損齒及筋,忌與生蔥同食。”
 
製作指導
食用時蘸少許鹽則更加鮮美可口。
 
食療作用
楊梅味甘酸、性溫、無毒,歸肺、胃經;
具有生津止渴、澀腸止瀉、和胃止嘔、消食利尿的功效;
用於勞累過度引起的頭暈、全身肌肉關節疼痛:楊梅酒30~60克,早晚各服1次。
 
其他相關
楊梅是優良的園林樹種,樹幹古拙有致,枝繁葉茂,宛如天然樹樁盆景。夏至楊梅滿山紅,鮮艷悅目,掩映於湖光山色之間,成為洞庭山一道絢麗的風景線,美不勝收。
常熟市虞山寶巖灣栽培楊梅的歷史也很悠久,元代《重修琴川志》有"寶巖栽楊梅"的記載,距今已逾600年。寶巖楊梅共有十餘個傳統品種,以晶瑩透白,酸甜可口的水晶楊梅為最。每逢農曆五月中,寶巖灣楊梅極盛,登山觀望,枝頭掛滿紫黑、暗紅、淡紅、瑩白各色成熟的果實,翠葉彩果繽紛相間,悅目賞心。遊人結隊往觀,邊食邊看,頻添情趣,是吳地又一賞楊梅的佳處。
 
 

標籤:【梅】【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