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薊 | 養生知識網


 

A-A+

大 薊

2012年10月15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原料介紹
大薊為菊科植物大薊的地上部分或根。大薊多年生草本,生於山坡、草地、路旁。分佈於河北、陝西、山東、江蘇、浙江、江西、福建、台灣、湖北、湖南、廣東、廣西、四川、貴州、雲南等地。
野生品夏、秋季開花時割取地上部分,或秋末挖根,除去雜質,洗淨曬乾。栽培品種在栽種第3年采收。
1. 大薊草莖圓柱形,直徑0.5至1.5厘米,表面綠褐色或棕褐色,有縱稜,被灰白色毛;質鬆脆,斷面黃白色,髓部白色,常中空。葉片展平後呈倒披針形或倒卵狀橢圓形,羽狀深裂,邊緣具不等長的針刺。葉上、下表面有白色毛。頭狀花序頂生,圓球形,總包枯黃色,苞片披針形,4至6層,冠毛羽狀,黃白色。氣微,味淡。以色綠、葉多者為佳。
2. 大薊根長紡錘形,扭曲,長5至15厘米,直徑約0.2至0.6厘米。表面暗褐色,有縱紋,質硬而脆,易折斷,斷面料粗糙,氣特異,味微苦、澀。以條粗、蘆頭短者為佳。
 
營養分析
1.中醫學認為大薊性味甘、涼,有涼血、止血、祛瘀、消癰腫的作用。
2.據研究,大薊能降低血壓,對結核菌等有較好抑製作用。
3.大薊在臨床上主要用於治療出血、感染性疾病和高血壓。
 
相關人群脾胃虛寒者禁服。
 
製作指導
1. 上部之咯血、吐血,衄血,下部之尿血、便血、婦女崩漏等,均可與小薊、側柏葉、山梔、大黃等同用,以增添清熱涼血止血之功。
2. 凡熱毒瘡瘍初起腫痛者,可單用鮮品搗敷患處,若治肺癰發熱胸痛,咳吐膿血者,可單用本品煎服。
3. 忌犯鐵器。
4. 散瘀消腫宜生用,止血宜炒炭用。
5. 個別服藥者會出現胃部脹滿不適,可改為飯後服藥,或加生薑、半夏,可使反應減輕。
 
食療作用
大薊味甘、微苦,性涼;歸心、肝經;入血,能升能降,可散可收;
具有涼血止血,散瘀消腫的功效;
主治咯血,吐血,衄血,便血,尿血,崩漏下血,損傷出血,瘡瘍腫痛,瘰疬,濕疹,湯火傷等症。
 
其他相關
《綱目》云:“薊猶髻也,其如髻也。”薊有大、小之分,《本草經集注》云:“大薊是虎薊,小薊是貓薊。”
故枝葉肥大名大薊。又《綱目》云:“曰虎,曰貓,因其苗狀猙獰也。曰馬者,大也。牛蒡,因其根似牛蒡根也。雞項,因其莖似雞之項也。千針、紅花,皆其花狀也。”按,千針即千針草,一般指小薊而言。
三國時期,龐統在一次戰鬥中身中數箭,血流如注,跌於馬下。士兵中有知醫識藥者,忙從道旁扯來一把草藥,揉搓後塞入他的傷口,很快止住了血。去龐統中箭的地方。沿著古驛道,山間田野的確生長著許多曾為龐統止血的小草,這草支支直立,高逾尺許,開著紫紅色的小花。它的學名就叫作大薊。
 
 

標籤:【薊】、【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