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做酸梅湯解暑止咳預防腸道疾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巧做酸梅湯解暑止咳預防腸道疾病

2015年05月12日 腸道健康 暫無評論 閱讀 73 ℃ 次

夏季本是各種瓶裝飲料消費的旺季,但是最近備受關注的塑化劑事件,讓許多人對於喝瓶裝飲料心存憂慮,不得不減少消費。這時候,有心的主婦們不妨在家裡自製可口的酸梅湯,讓夏季裡家人可以放心地喝一杯清涼飲料。

跟果汁和碳酸飲料相比,酸梅湯算是一種歷史悠久又長盛不衰的飲料。您別以為酸梅湯是市井飲料,事實上,酸梅湯也是宮廷中達官貴人之大愛。《紅樓夢》中, 男主人公賈寶玉挨打後,就請求賈母:“只嚷乾渴,要吃酸梅湯。”酸梅湯除了清甜可口,還能除熱送涼,安心止痛,甚至可以治咳嗽、霍亂、痢疾,跟各種調製的 現代飲料相比,既健康又解渴,是炎熱夏季不可多得的保健飲品,還是純正的綠色食品。下面就給大家介紹傳統老北京酸梅湯的做法。

材料:烏梅、山楂、甘草,比例大概3:2:1,甘草多了味會苦,冰糖、桂花適量。原料在中藥店裡均可買到。

做法:將搭配好的材料放入盛滿水的鍋中煮開。煮開後將火調為中火熬製40分鐘左右。聞聞味,再品嚐下味道是否合適,如果味道太酸或太苦,可以放入冰糖調整一下。製作好後冷藏在冰箱裡,吃時撒一把桂花,頓時香氣逼人。

標籤:【腸道】【疾病】【預防】【止咳】【酸梅湯】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