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告訴你立夏養生幾點注意事項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告訴你立夏養生幾點注意事項

2013年06月19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70 ℃ 次

1.立夏養生之早睡早起

中醫認為“夏氣與心氣相通”,立夏養生注意早睡早起,重視“靜養”,避免運動過後大汗淋漓,“汗”出傷陽,在飲食調養方面,宜採取“增酸減苦、補腎助肝、調養胃氣”的原則,飲食宜清淡,多吃蔬菜、水果、粗糧。起床前可以做幾個小動作,有利於增強體質中醫養生,延年益壽。

2.立夏養生之飲食清淡

立夏過後,溫度逐漸攀升,人們就會覺得煩躁上火,食慾也會有所下降。立夏飲食原則是“春夏養陽”,養陽重在養心,養心可多喝牛奶、多吃豆製品、雞肉、瘦肉等,既能補充營養,又起到強心的作用。宜採取“增酸減苦、補腎助肝、調養胃氣”的原則,飲食應清淡,以易消化、富含維生素的食物為主,大魚大肉和油膩辛辣的食物要少吃。將綠豆、蓮子、荷葉、蘆根、扁豆等加入粳米中一併煮粥,並擱涼後食用,也可起到健胃、驅暑的功效。平時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糧,可增加纖維素、維生素B、C的供給,能起到預防動脈硬化的作用。

3.立夏養生之精神養生

養生專家提醒說,立夏以後,天氣轉熱,人的心神易受到擾動,出現心神不寧。因此,值此時節,人們要格外重視精神的調養,加強對心臟的保養,尤其是老年人不可有過激之處,應該保持愉快的情緒,安閒自樂,切忌暴喜傷心,保持神清氣和、心情愉快的狀態。

4.立夏養生之食補涼血

立夏之後血熱會給人帶來很多不適,氣虛血熱會影響人的消化功能。因此,每頓飯不要過飽,給胃留下足夠的蠕動空間。還人以輕鬆自然。今年的夏季注意涼血補氣和早睡早起,是人儲存陽氣力求身體大獲豐收的一個季節。

5.立夏養生之避免貪涼

對大多數人特別是關節患者來說,夏季應該避免貪涼,不用或適度使用空調和風扇。在工作場合中,應把自己的情告訴同事,以取得同事的理解,盡量不用空調或適當調高溫度。最好常備一件長袖衣,隨外界環境隨時加減衣服。

6.立夏養生之謹防外感

立夏節氣,人們常常衣單被薄,即使體健之人也要謹防外感,一旦患不可輕易運用發汗之劑,以免汗多傷心,避免氣血淤滯,以防心臟的發作。故立夏之季,情宜開懷,安閒自樂,切忌暴喜傷心。清晨可食蔥頭少許,晚飯宜飲紅酒少量,以暢通氣血。

標籤:【立夏養生】【立夏吃什麼】【立夏習俗】【立夏養心】【養心吃什麼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