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一起青春作伴「野米飯」 | 養生知識網


 

A-A+

立夏,一起青春作伴「野米飯」

2013年03月06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居城市的市民對大自然充滿嚮往,而快節奏的生活也讓大家開始回味一些古舊習俗。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和許多民間傳統一樣,立夏日燒“野米飯”開始漸漸復甦。在剛剛過去的“五一”小長假裡,去鄉下找塊空地燒“野米飯”成了年輕人的新追捧。

手忙腳亂憶童年

“好幾年沒燒‘野米飯’了,一直心存遺憾。”海鹽人付小姐是個典型的80後,小時候在農村長大的她,說起童年記憶最深刻的事情就是立夏日燒“野米飯”了。“一群小夥伴從各家湊些柴米,再採摘一些新鮮蔬菜,背上家裡的鍋碗瓢盆就出來了。”

因為明天是工作日,所以想“野米飯”心切的付小姐趁著“五一”小長假,約上兒時的玩伴回到農村老家,特意選了小時候經常燒“野米飯”的一塊空地,開始忙碌起來。挖坑、搬磚頭、洗鍋子……幾個年輕人忙得不亦樂乎。

“工作之後習慣了按部就班的生活方式,回農村老家重新體驗一下在野外手忙腳亂張羅飯菜的感覺,似乎又回到了童年。”說起“野米飯”的用料,付小姐則是滔滔不絕,“萵苣、萵苣葉、竹筍、蠶豆、鹹肉……把這些都放在油鍋裡炒一下,放些調料。然後再把米也倒進去加清水慢慢煮。最後出鍋的味道,和小時候的一模一樣。”

傳統與流行相結合

5月2日,胡先生帶著七八個好友,駕車來到了附近的郊區野餐。“有人建議燒‘野米飯’,有人建議燒烤,我們索性兩項一起來,來個傳統和流行的‘完美結合’。”胡先生說。

到了目的地後,幾個人就一邊組裝燒烤架子,一邊搭起了土灶。“根本不懂搭灶頭的訣竅,最後還是請附近的村民幫忙完成的。”自小沒什麼燒“野米飯”經驗的胡先生興奮不已,而相比搭灶頭,在燒烤的時候他們就顯得熟練多了。

胡先生告訴記者,雖然忙活到下午2時多才吃上中飯,但他們覺得這種度假方式既能親近自然,又可以回歸傳統,是小長假裡不錯的選擇。“後來,我們還到田野裡采風拍照,看看麥浪,吹吹春風,整個人的心情都舒暢起來了。”

環保低碳不能忘

“回歸自然和傳統是好事,但也千萬別變了味。”在“野米飯”成了時下年輕人的新追捧之時,相關人士提醒市民。

“去農村親近自然的時候應當避免擾民。”相關人士提醒大家,在放鬆心情的同時,也別忘了顧及別人的感受。無論是燒“野米飯”,還是燒烤,挑好了地方之後一定要徵得附近村民的同意。不要選太靠近人家的地方,也不要隨意破壞村民的東西。

另外,環保和防火也非常重要。“燒烤剩下的灰,野餐留下的白色垃圾,這些都要收拾乾淨。遠離柴垛等易燃的東西,走之前也要確保爐火已經熄滅。”相關人士說。

標籤:【野米飯】【作伴】【青春】【一起】【立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