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養生須保肝護胃 謹防「春瘟」襲來 | 養生知識網


 

A-A+

清明養生須保肝護胃 謹防「春瘟」襲來

2013年01月23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隨著清明假日的到來,掃墓祭祖、踏青郊遊拉開帷幕。專家提醒,市民在緬懷親人、欣賞春光的同時,注意保護好自身健康。

 

多變天氣,平肝保暖不放鬆

最近一段時間,時而風,時而雨,臨近清明節,天氣似乎也變得多愁善感。風多、雨多是清明節前後的氣候特徵,但人們掃墓踏青,戶外活動增多,如果不加留心就容易受到風邪的侵犯。無論是掃墓還是踏青,都應做好保暖工作,最好準備一件可以隨便穿脫的外套,防止外邪的入侵”。孕婦、老人和身體虛弱的人掃墓時更要注意保暖和休息。

清明時節,風比較乾燥,加上人體內肝火旺盛,內外相結合,就容易出現口乾、鼻乾等症狀,在外出時,除了保暖,還要多飲水。飲食方面,以平肝補腎潤肺為主,以健脾扶陽祛濕為食養原則,姜、蔥、韭菜宜適度進食,要避免吃燥性、刺激性食物如羊肉、辣椒等,多吃新鮮上市的果蔬。

外出踏青,著重護膚和胃

春季的野菜種類比較多,掃墓踏青後挖些或買些野菜帶回家,成為不少人的選擇。”河南省人民醫院營養室主任陳永春說,“如果是在市郊挖的野菜,最好回家長時間浸泡,清洗一下野菜上的污染物。”

河南省人民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李振魯提醒,現在進入了植物性日光皮炎易發季節,絕大多數野菜含有光敏性物質,容易引發皮炎。光敏性強的野菜有馬齒莧、芥菜、灰菜、馬蘭頭和紅花草等。“如本身就有光敏性疾病,或曾被曬傷,以及有紅斑狼瘡的患者,外出踏青時最好不要過多食入野菜。”李振魯說,“如食入較多野菜,最好不要曬太陽,否則皮膚會像暴曬過一樣,滿臉通紅、火辣辣地痛,甚至會起大水皰。”“從清明節開始,蟲類的活動開始活躍,到野外應避免深入草叢,最好穿著長袖衣褲及長靴,束緊袖領及褲腳口,避免皮膚暴露。”李伯群提醒,春季也是花粉過敏症高發期,有過敏體質的人到野外掃墓應戴好口罩、墨鏡,應選擇花草樹木上風方行走,必要時還應帶上防過敏的藥物。

春天,風和日麗,柳絲吐芽,經過冬寒季節,人們只能讓情趣生發,切不可扼殺。應多做戶外活動,到山清水秀的郊外春遊,助其暢達,賞心怡情,心胸開闊。對養生保健大有益處。

 

 

外出踏青,尤其是帶孩子出行的,注意不要隨意採摘食用不認識的野菜、蘑菇。出現眩暈、呼吸困難、嘴唇發紫、嘔吐等食物中毒症狀時,應及時喝一些溫水,人工催吐,並盡快到附近醫院就醫。

掃墓憑弔,注意心理保健

清明節是重要的祭祀節日,許多人難免睹物思人,悲痛萬分。“清明節期間,心理保健十分重要,尤其是本身就有心理隱患和疾病的人,不要過度沉浸在悲傷的情緒中不能自拔。”鄭州福斯特咨詢服務有限公司心理咨詢師蔡勁林說,“對於焦慮症患者,有可能在掃墓時,更易產生時間緊迫感,出現自責、愧疚的情緒。”

清明節,悲傷、抑鬱的情緒,不宜持續得過久。有心腦血管、血壓偏高的人,更要注意不要勞累或傷心,要多提醒自己穩定情緒,掃墓時最好有親人陪伴。李伯群提醒,春季是萬物生發的季節,心情應保持舒暢,通過踏青、散步等活動,可調節心情,讓身心達到愉悅的目的。

春瘟

春季萬物甦醒,富有生機,各種毒、細菌亦易傳播,一有風吹草動,即可引發疾,所以各種病疫多見,如流感、流腦、百日咳、麻疹、白喉、流行性腮腺炎等。此時,要適應氣候的變化,注意防寒保暖和鍛煉身體,增強抵抗疾病的能力。

早春時節,或風和日麗、春光明媚,或陰雨連綿、冷風陣陣、寒氣襲人,春季濕熱邪毒開始活動,致病的微生物、細菌、病毒等開始活躍,因此在春季疾病的高發季節,做好傳染病的預防工作,對我們的健康大有裨益。

 

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在春季容易流傳,其潛伏期為7~14天,本病起初的病狀是全身疲倦,口渴,煩燥不安,有時高熱可達39℃,突出表現是以耳垂為中心,周圍紅腫、頭痛、張口或食酸性飲食時疼痛加重,病程1~2周。

該病是通過唾液飛沫進入口腔黏膜及鼻黏膜繁殖,所以要減少孩子到人多的電影院,商場等公共場所去,居室要做到常開窗通風。

腮腺炎病人要被隔離3周時間,病後應臥床休息,飲食清淡,每天用2%鹽水漱口,內服板藍根沖劑或抗病毒口服液,外服如意金黃散,該病毒對紫外線極敏感,故對病人衣服、被褥要日曬消毒。

 

 

出疹

以下幾種疹病均是春季高發並以呼吸道傳播為共同點

1.麻疹

是麻疹病毒引起,是高度傳染性的呼吸道傳染病,從發病到出疹約3~5天,發熱從低熱到高熱伴隨流涕、流淚、結膜充血、畏光等症狀,起病2~3天,口腔黏膜可見細小粒樣麻疹粘膜斑。出疹時體溫可達40℃,出診順序從耳後開始迅速發展到面頰部,一天內自上而下蔓延到胸背腹部及四肢,隨即遍及手掌及足底。皮疹2~3毫米大小。

2.風疹

是風疹病毒引發的急性傳染病,出疹前病狀較麻疹輕,可有低熱,食慾減退。一般1~2天後即出疹,先見於面頰,一天內遍及全身,但手掌足底多無疹。皮疹起初類似麻疹,以後軀幹、背部疹融合成片,持續3天左右消退。腮腺炎、麻疹、風疹的預防主要是接種疫苗,早發現、早隔離,注意環境衛生,保持空氣流通。

 

3、紅眼病

紅眼病是傳播性很強的眼病,春夏季流行,主要是接觸傳播。

其主要特點是,雙眼先後發病,眼結膜紅腫,眼分泌物增多、灼熱、怕光、流淚、發病突然。紅眼病傳染性極強,預防是防治紅眼病的根本途徑,盡量不要到公共場所,不用手揉眼睛,勤洗手、勤剪指甲,洗手、洗臉用具要分開,眼藥也要單獨使用。

健康人盡量不要與患者接觸,並可用0.3%氟哌酸點眼,每日3次預防。

4、流腦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是腦膜炎雙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患者會出現高熱,劇烈頭痛、嘔吐、煩躁不安或精神萎靡,頸項強直,皮膚有出血點和出血斑等症狀或體征。

預防流腦必須做到四點:

1、接種流腦疫苗家長不要帶孩子串門,盡量少去公共場所

2、與流腦病人密切接觸的人,應服用磺胺類藥預防

3、因流腦病菌有怕冷、怕干、怕陽光的特點,所以要勤開窗通風,衣物勤洗、勤曬

4、增加戶外活動、多曬太陽,增強體質

標籤:【謹防】【春瘟】【襲來】【胃】【肝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