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踏青如何讓健康與你同行 | 養生知識網


 

A-A+

清明踏青如何讓健康與你同行

2013年01月22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一日之際在於晨,一年之際在於春,轉眼又到了萬物復甦的春季了。春天氣候逐漸轉暖,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節。然而,也是“百草發芽,百發作”的季節,因此,鳳凰網健康頻道提醒您:春季注意保健養生。

清明,作為二十四節氣之一,清明是人們出遊尋找春天的好時機。為此,清明節,又稱為“踏青節”。三天的小長假對於很多家庭來說都是一種誘惑,都想借此機會到野外走一走,郊遊一番。清明踏青,不僅可欣賞大自然的美好景色,而且是鍛煉身體增強免疫力的最佳方式。

清明踏青自古流行

清明節踏青的習俗始於唐代,著名詩人杜甫就有“江邊踏青罷,回首見旌旗”的絕句。清明前後,蕩鞦韆、放風箏、馳馬、踏球、踏青,凡此種種,都是我國古代民間頗為盛行的體育活動。尤其是踏青,更是男女老幼最為喜愛而又易行的項目。

 

踏出健康踏走疾病

清明時節踏青可謂好處多多:

1、改善血液循環:清明時節,氣溫轉暖,郊野春遊,做些輕微活動,可以增強下肢肌肉和筋鍵的活力,靈活百骸,使氣血運轉,冠狀動脈血循環得到改善,是強心最佳法。

2、按摩人體臟器:清明時節,芳草萋萋,心戀崎嶇,信步閒遊,全身都會受到震盪,這種震盪可以防止血管壁出現沉澱物,加速裡面渣滓的散退;有節奏的步行,低頻、適度的顫動,對內臟器官更能起到按摩的作用。

3、調整人體代謝:清明時節,春和景明,大地綠遍,空氣新鮮,陽光充足,大氣中的“長壽素”——陰離子較多,是調整人體代謝的天然“藥物”,更是治療精神緊張的理想“解毒劑”。

 

 

避開誤區與健康同行

享受陽光的同時要當心日光性皮炎

很多春季出遊的人,都會發現,在戶外玩的時候只顧著開心,但回到家後,皮膚又癢又痛。專業醫生提醒,日光性皮炎通常會在春季初次受到較強日曬後發。多數人表現為在面、頸、前臂、手背等部位出現紅斑、丘疹、風團或水皰等皮疹。專家提醒,戶外活動時要盡量穿長袖衣褲,還要攜帶防紫外線太陽傘,條件許可以時候,走陰涼地方。而那些有家族發病史的人需要特別小心,最好搽上防曬霜。還有,有些人喜歡躺在花叢中綠陰裡,這樣也會引起皮膚過敏。

出外就餐防止胃病腹瀉

 

有些家庭出遊,喜歡自帶熟食,或者在外野餐。專家提醒,旅途中食物最易腐敗,千萬注意飲食安全。出外旅遊最好攜帶有密封包裝的食品,尤其是肉類食品,比麵包、餅乾類食品更容易變質。打開包裝的食品應盡快吃完,在沒有冷藏設備的情況下不要擱過夜,吃不了寧可扔掉,不要因為怕浪費而勉強吃下,或留著過後再吃。在外野餐時要盡量做好手的衛生。旅途中,雙手要接觸許多東西,如用手扶車、點錢、撫摸動物、採花草等,所以就餐前最好用乾淨的活水和肥皂清洗,如果沒有條件洗手,那麼就不要直接用手抓食物。

踏青登山一定要量力而行

出外旅遊登山也是很多家庭的必備項目之一。專家指出,踏青登山一定要量力而行。因為不是任何人都可以登山旅遊的,如果患有心臟病、高血壓、急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腎炎、盆血、肺結核、發熱、急性感染以及結石活動期的病人都不要逞強登山。而且,登山也要根據個人的體力和身體素質而行,很多人平時很少鍛煉,不要逞強好勝地一鼓作氣爬上去,把自己搞得精疲力竭。

標籤:【你】、【同行】【健康】、【如何】、【踏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