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 保養腎氣最佳時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 保養腎氣最佳時

2014年06月10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1 ℃ 次

冬天,人們紛紛進補,蓄積營養,強身健體。歷代養生家通過實踐證明,寒風刺骨、大雪封地的冬季,確是保養腎氣的最佳時節。

中醫認為,腎有藏精、主生長、發育、生殖、主水液代謝等功能,是“先天之本”。腎虧精損是引起臟腑功能失調,產生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故許多養生家把養腎作為抗衰防老的重要措施。養腎可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養精保腎 人體衰老與壽命的長和短在很大程度上決定於腎氣的強弱。《壽世保元》云:“精乃腎之主,冬季養生,應適當節制性生活,不能姿其情慾,傷其腎精。”以上養生家提示我們,精氣是構成人體的基本物質,精的充堅與否,亦是決定人們延年益壽的關鍵。精氣流失過多,會有礙“天命”。冬屬水,其氣寒,主藏。故冬天宜養精氣為先,對性生活有節制,以益長壽。
食藥粥溫腎元 腎中精氣有賴於水谷精微的供養,才能不斷充盈和成熟。冬天氣溫較低,腎又喜溫,腎虛之人通過膳食調養,其效果較好。補腎食品有多種。冬天一般可以選用核桃、枸杞、狗肉、羊肉、黑芝麻、龍眼肉等溫性食物。腎虛有陰虛、陽虛之分,進補時對症用膳,方可取得顯著效果。腎陽虛可選服羊肉粥、鹿腎粥、韭菜粥等溫腎壯陽之物;腎陰虛宜選服海參粥、地黃粥、枸杞粥等滋補腎精之品。

適當運動,健腎強身 冬季適當做一些運動,包括關節、筋肉等組織的運動,由肝腎所支配,因而有肝腎同源之說。善養生者,在冬季更注重鍛煉身體,以取得養筋健骨、舒筋活絡、暢通血脈、增強自身抵抗力之效。鍛煉時運動量要適當,散步、慢跑、做健身、打太極拳都是很好的運動方式,只要持之以恆,定能達到健腎強體之目的。

標籤:【時】【最佳】【腎氣】【保養】【冬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