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也要適當吃涼食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也要適當吃涼食

2014年04月15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0 ℃ 次

寒冬季節,熱乎乎的火鍋再加上羊肉、狗肉、枸杞等是散寒助陽的溫性食物。這樣的養生之道,固然可以產生更多的熱量以抵禦寒冷。但是,溫性食物往往含熱量偏高,吃後不僅容易發胖,還會導致肺火旺盛,使體內出現“燥氣”,嚴重的甚至會引發上呼吸道或胃腸疾患。因此,要適當地吃點涼菜和屬性偏涼的“甘寒”食品,以起到一定的制約作用,這樣更有利於身體健康。

1.冬季莫忘防“內熱”

冬季人們穿的衣服往往較厚,且大部分時間都是在有暖氣或空調的室內,再加上冬季空氣乾燥,活動量相對不足,非常容易造成體內積熱不能適時散發。如果再過多地食用羊肉、狗肉等溫熱性的食物,很容易出現體內蘊熱的現象。根據內熱所在的部位不同,常有不同的臨床表現,如上焦蘊熱者可表現為上呼吸道感染、咽喉炎、扁桃腺炎、口腔黏膜潰瘍等;中焦蘊熱者可表現為舌苔厚、尿黃、便秘、口渴等;下焦蘊熱者常可誘發或加重膀胱炎、痔瘡等。因此,在冬季,對於腸胃健康的朋友來說,若能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有選擇地吃點“涼”的食物,就像讓腸胃游一次“冬泳”,可以提高對寒冷的抵禦能力。

2.冬季適當吃“涼”有利於身體健康

對於腸胃健康的人來說,天氣儘管很冷,但適當地喝些涼白開水,吃些涼性食物,如白蘿蔔、蓮子、黃瓜、冬瓜、香蕉等,不但對身體無害,反而有益。天冷時人們喜歡吃油脂多、高熱量的食品,加之戶外活動少,因此易發胖,尤其是胸、腹部和臀部。適當吃些涼菜,能迫使身體在消化時自我取暖,多消耗一些脂肪,對減肥很有利。俄羅斯學者研究證實,冬季常喝點涼白開則有預防感冒、咽喉炎的功效。尤其是早晨起床喝杯涼白開水,能使肝臟解毒能力和腎臟排洗能力增強,促進新陳代謝,增加免疫功能,有助於降低血壓、預防心肌梗死。

3.溫性要和涼性搭配

日常生活中涼性食物很多,如兔肉、雞肉、鴨肉、雞蛋、海帶、蜂蜜、芝麻、銀耳、蓮子、百合、白蘿蔔、大白菜、芹菜、菠菜、冬筍、香蕉、蘋果等。這些食物最好和溫性食物一起吃。比如冬季很多人喜歡燉牛肉,牛肉屬於溫性食物,如果燉的時候加點白蘿蔔,就是很好的涼熱搭配。蘿蔔味辛甘、性平,有下氣消積化痰的功效,它和牛肉的“溫燥”可以調劑平衡,不僅補氣,還能消食。此外,在冬天乾燥的天氣下,常用紅棗、枸杞等食物滋補的人,吃多了很容易上火,不妨在烹調的同時加進點涼性的荷葉,滋補的效果會更好。

4.吃涼吃熱還要看體質

涼性食物雖然有鎮靜和清涼消炎的作用,但它並不適用於所有的人。平常有燥熱、手腳心發熱、盜汗等陰虛症狀的人,可以適當選擇“甘寒”食物。如伴有虛弱、食少、低熱、便干、水腫的心血管病人冬天吃涼性的鴨肉,能起到補虛、除熱的作用。另一方面,脾胃虛寒的人則不宜進食寒性食品和涼性補藥,反而可以吃一些熱性食物。同時,應注意不要補過量,熱量攝入太多會聚在體內,導致陽氣外洩,對人體平衡造成破壞。

標籤:【食】【吃涼】【適當】【冬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