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空氣乾燥預防「爛嘴角」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空氣乾燥預防「爛嘴角」

2013年06月13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17 ℃ 次

近日來,有不少人嘴角皸裂,有的在嘴角還長出了不少小水皰,但大家普遍認為這是自己“上火”了,並不十分在意。但醫生說,此種症狀並非是“上火”,而是口角發炎,也就是俗稱的“爛嘴角”。

據五官科口腔醫生介紹,目前來醫院就診的口角炎患者並不多,因為人們常將“爛嘴角”誤認為是“上火”。

醫生提醒說,口角炎四季都會發生,但冬季氣候乾燥、天氣嚴寒,更輕易患口角炎。雖然其中以小兒患者居多,但成人因飲食、體質等因素也會患此

據瞭解,口角炎常發生在口角黏膜的一側或兩側。因因不同而分為營養不良性口角炎、球菌性口角炎、真菌性口角炎。營養不良性口角炎在營養缺乏和維生素B族或鋅缺乏者中常有發生,以維生素B族缺乏引起的口角炎最常見。最初表現為口角上發紅、發癢,接著上皮脫落,形成糜爛、浸漬或裂痕,張嘴時拉裂而易出血,吃飯說話等都受影響。

預防小兒口角炎的發生,應讓孩子多吃綠色新鮮蔬菜、豆類、小米、肉、牛奶等。此外,口角不適時切忌用舌頭去舔,以免口角更加乾燥,更易破裂出血。得了口角炎,要去醫院就診,不宜盲目自行用藥,因為口角炎有不同的病因、病症,應對症下藥。

 

標籤:【爛嘴角】【預防】【乾燥】【空氣】【冬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